大众健康之窗
专家论坛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园地 > 专家论坛
胡士良:硒的作用体现在对人体全面的保护

来源:大众健康之窗 时间:2016-11-15 09:30:49 热度:2997

    2016年11月8日,由中国保健协会主办、恩施州人民政府支持、中国保健协会科普教育分会和湖北省硒产业协会共同承办、恩施德源健康产业集团和恩施市硒谷产业园企业联合会协办,以“科学补硒,健康生活,分享硒产业成果,推动硒产业发展”为主题的第二届硒与大健康暨富硒养生旅游高峰论坛在北京隆重举行。图为解放军总医院原高干科主任胡士良教授谈硒对心脑血管疾病的作用。(摄影/子 然)

    硒是人生命活动中所必须的、也是最重要的微量元素之一。硒,对人体有非常重要的生理功能,并称为“抗癌之王”“心脑血管的保护神”“人体内天然的解毒剂”,也是延长生命最重要的矿物质营养素。所有的作用都是建立在抵抗自由基,提高人体免疫力的基础上。
    胡士良教授说:“我们都知道,自由基说法是解释人生病、衰老最有影响力的学说。硒的作用体现在对人体全面的保护作用,特别是在抗衰老方面有极其重要的地位。”
    硒对心脑血管疾病的作用主要是表现在哪几个方面呢?
    胡士良教授说:“方面一:能够很好地维护组织的正常结构,保护DNA的重要因子,对遗传因子很重要的;方面二:能够很好地清除自由基。我们知道,硒是抗氧化系统当中最强大的一个抗氧化作用的酶的一个活性中心部分,叫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是一个活性的中心。如果我们适当地补硒就能够提高酶的活性,酶的活性提高了以后,抗氧化能力就能够加强,就能够地很好地清除自由基,能力也加强了。这样组织当中、血液当中自由基的含量就减少,对人体组织细胞的损伤就小了,所以这非常重要。方面三:能够很好地提高机体的免疫功能。因为我是心脑血管病的大夫,所以我特别关注硒对心血管方面的作用。硒对预防心脑血管病方面也有很重要的作用,它能够维持心脑血管正常的结构与功能,能够很好地对细胞的损伤有修复作用。”
    他说:“研究表明,在缺硒的状态下如果我们首先给他补硒,就能够很好地使心机网的钙离子增加,同时可以使钙离子的摄取明显增加,这样就能够从分子水平上起到保护心机作用。第二,硒是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的一个活性成分。如果硒的缺失就会导致自由基过氧化物能力的下降,使得我们的血管弹性增厚变窄了,血管弹性就差了,血的速度就变慢了,这样就容易造成包块。这个很重要,它(硒)在这方面能够预防跟其他的内壁损伤造成了一些并发症。第三,硒对各种原因引起的高血压也有调节作用。它通过补充硒可以降低血黏度,可以促进血管人体的舒张因子,能够使得其他的一些辅酶A等都能够很好地合成,这样达到一个降压的作用。”
    在饮食补硒方面,建议大家每个礼拜能够吃一次海鲜。胡士良教授说:“美国有资料表明,缺硒的地区心脑血管病、心脏病、中风、高血压等这些疾病,跟富硒地区比要高3倍,所以我们适当地进行补硒非常重要。我进行普及知识讲座当中也提到,我们现在合理膳食,现在大家生活条件好了,建议大家每个礼拜能够吃一次海鲜。为什么要吃海鲜呢?里面含有DHA,更重要的是还含有硒这个因素在里面。它对于防止心脑血管病、防抗衰老、抗肿瘤有很大的一个作用。”
    胡士良教授认为有机硒对人体的健康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他说:“我们国家的现状是这样,有70%的地区是属于贫硒和低硒的,有大量慢性的病人,亚健康的人口规模非常大,老龄化的进程很快……因此,科学地补硒,特别是富硒的有机硒对我们来讲特别重要,说明有机硒产品(富硒产品)对于人体的健康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也有很广阔的市场前景。”(子然据会议实录整理)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