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专家论坛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园地 > 专家论坛
唐振兴:积极的老龄化关键是行动

来源:大众健康之窗 时间:2016-11-16 08:46:15 热度:2063

    2016年11月8日,由中国保健协会主办、恩施州人民政府支持、中国保健协会科普教育分会和湖北省硒产业协会共同承办、恩施德源健康产业集团和恩施市硒谷产业园企业联合会协办,以“科学补硒,健康生活,分享硒产业成果,推动硒产业发展”为主题的第二届硒与大健康暨富硒养生旅游高峰论坛在北京隆重举行。图为全国老龄办原巡视员唐振兴谈养老与健康。(摄影/子 然)

    作为全国老龄办的一位工作人员,在老龄战线上工作了将近30年,全国老龄办原巡视员唐振兴在论坛上肯定了硒这种人体必须的微量元素对人体的作用以及我们如何应对积极老龄化。
    硒对于我们老年人预防和治疗疾病有重要意义。唐振兴说:“作为一个老年人来讲,大家最最关注的就是健康。健康需要我们补充非常重要的一些微量元素,硒元素应该是在保证我们健康身体的基础上是一个很重要的元素。我们有些老年同志在关注健康的同时,不仅仅是从饮食方面要注意膳食营养,有一些微量元素也是要通过一些保健食品来给予补充的。”
    从大健康的角度,我们老年人怎么用健康积极的心态来为我们的健康做好基础工作呢?唐振兴说:“老年人最关心的就是自己的身体健康,但是关心健康不是成天只想着怎么治病,把自己的病治好了,成天跑医院,这是不行的!关键在于预防,在于养生,在于我们把自己的疾病不是寄托在医生身上,而是我们自己要把健康掌握在自己手中。”
    他说:“从大健康的理念上来讲,是我们时代发展、社会需求与我们现在目前疾病普遍化给我们提出了一种要求,要从全局的角度来理解健康问题。大健康是围绕着我们的衣食住行以及生老病死,包括疾病的各种状态、各种影响健康的危险因素,它提倡我们要注意自我健康管理。对于我们生命的全历程,是不是老年以后再去想养老的问题呢?那已经晚了,所以说养老的这个问题和我们的健康、和我们的科技创新、和我们生命的每一个历程都是密切相关的。”
    关注健康不是老年以后的事,而要从青年时候就应该更多地关注。唐振兴说:“实际上,在青年的时候应该更多地关注我们的健康。研究结果表明,40岁-50岁这个时段很容易有一些心脏猝死,包括环境压力、生活压力是造成青年人早亡很严重的一个因素。所以说,关注健康不是老年以后的事情,是在中青年就要关注健康,就要缓解我们的生活压力,不要把金钱作为我们追逐的第一目标,而要把我们的健康状态,我们和谐的家庭作为追逐的目标,把健康掌握在我们的手中!”
    他说:“我们不仅要提倡健康的生活理念,而且要有健康的消费意识。包括我们到环境清新的地方(湖北的恩施)去休闲、旅游、养老、移居,这都是对于我们健康非常有好处的。健康并不是说到医院去找医生看病、开药、吃药,那就是健康,其实来讲,很多精神上的因素,包括我们的旅游,老年人在旅游过程当中的一些休闲、娱乐,大家能够在优美的环境中多吸收负氧离子,能够身心愉悦地跟朋友们交流,把自己身心当中一些压抑的东西,一些负面的情绪给它消除了,这对于身体的健康比吃药还管用。所以说我们实现大健康的理念,实际上就要是要按照我们老祖宗说的‘人与自然和谐相处’,这样的话身心的健康才能够在这种环境当中提升生活的质量和生命质量。”
    积极的老龄化关键是行动。唐振兴说:“习总书记提出来了,要把人民的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所以说大健康的理念就是我们以后老年人必须要遵循的,我们必须要按照大健康的理念去做我们健康的老人。健康这个事情说起来都很简单,但是知易行难。我想在座的人每个人人都应该知道健康的重要性,不知道健康的重要性的人也不会参加我们这个会议。知道健康的重要性之后怎么去做,这就是摆在我们每个人面前的一个重要的行动了,所以我们提出来要实现‘积极的老龄化’,其中最关键的也是两个字‘行动’,要动起来。我们要实实在在地去做事、去落实,不是光说在嘴上的,而是用我们实实在在的行动去体现出来。”
    老年人不是包袱,而是财富。我们如何动员低龄健康的老年人发挥作用呢?唐振兴说:“我看今天在座很多都是低龄健康的老年人,现在好多人退休了,离开了原先的工作岗位,是不是就成为社会的包袱了、成为家庭的包袱了?其实不是!”
    他说:“我们老年人在现在人均寿命已经达到了76岁的基础上,还有将近20年的余寿。这20年的余寿我们怎么活,怎么过,是摆在每个人面前非常严峻的一个问题。假如说我们是身心健康的,我们就不是社会的包袱,不是家庭的包袱。我们中国健康教育的首席教育专家的万教授今年已经84岁了,前几天在老国展的一次国际博览会,他在会上给我们作了一个演讲,我非常受教育。他就讲我今年84岁了,但是我要身心愉快地再工作20年,不是活20年,活20年没有意义,我要工作20年,为社会奉献20年。这种精神就是我们每一个青年人学习的榜样,我们要朝着这个目标努力,不是简单地活几年的概念,而是要为社会作奉献的概念,要为我们的家庭、为我们的社会和谐作出我们应有的奉献。”(子然据会议实录整理)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