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专家访谈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园地 > 专家访谈
俞光岩:提高口腔医学教育质量 关注全民口腔健康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17-03-08 23:19:25 热度:1174

    俞光岩: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口腔医学会会长、北京大学口腔医院原院长、教授。
    口腔健康是一个国家和民族文明程度的标志。现在提出来“三个健康”:健康口腔、健康体重、健康骨骼,口腔健康是三个健康之一,口腔健康与全身的健康密切相关。
    新华网北京3月8日电(章廉)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口腔医学会会长、北京大学口腔医院原院长俞光岩教授8日做客“2017新华网全国两会特别访谈”,与网友在线交流。

    “需将提高口腔医师整体水平的重点前移”
    口腔医学院系在本科生招生时应量力而行,保证口腔医学教育的质量。最近十多年,口腔医学院校招生数量明显增加,但在这个过程当中,也出现了一些情况:一些新办口腔医学院校的师资力量明显不足,教育条件、教学设备有明显欠缺。口腔医学是一门注重操作的临床学科,实习基地非常重要。有些新办院校的实习基地远远不够,教育质量受影响。有的新办的口腔医学院系条件不太好,但招生很多,一年招生达到口腔医学老校和名校招生数的3倍以上,导致部分院校毕业生的职业医师考试通过率很低,培养了一批合法但不合格的口腔医生。
  在现有口腔医学教育模式的基础上,把提高口腔医师队伍整体水平的重点往前移,提高在校本科生的教育质量,一方面,招生人数应经过省级教育主管部门审批;另一方面,也希望政府能够加强对口腔医学教育的投入。俞光岩表示,今年将推动口腔医学的老校和名校对没有招生乱象但教学水平较为薄弱的新办院校进行对口支援,最终把口腔医师队伍整体水平进行提高。

    “发展国产口腔设备有利于控制口腔医疗费”
    要控制医疗费用,口腔医疗设备器材的发展非常重要。谈及口腔医疗费用的问题,一般人认为在国内治疗口腔疾病很贵,但国外都认可看牙就是贵。牙髓炎的治疗费在我国一般是1-2千块钱,而在美国是1千美元。很多中国到美国去的访问学者、留学生,如果想镶牙、种植牙,宁愿回国治疗,因为国内比较便宜。
  目前我国口腔医疗的大部分材料还是靠进口,价格自然就高。想控制医疗费用,国产口腔设备、器械、材料的发展非常重要。俞光岩表示,现在国家非常重视国产口腔设备的研发工作,如果把这部分的工作加强了,今后国内看牙的价格就有希望得到控制。

    “开展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口腔医疗合作”
    中华口腔医学会未来要更多地开展和“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口腔医疗合作。在过去十年当中,中华口腔医学会开展了“口腔健康促进与口腔医学发展西部行”大型公益性活动,主要做口腔卫生宣教,并着力提高我国口腔医师的整体水平。该公益活动已重点在西部13个省市地区进行,以后会向中部地区进行延伸。
  中华口腔医学会的工作还会从国内扩展到国际上去,也会跟“一带一路”的相关国家进行更多交流和合作。俞光岩表示,现在中国经济发展迅速,医学水平和周边国家相比也有很大的优势,口腔医学方面中国有优势,也有义务帮助周边国家尽快提高其医学水平。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