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健康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新闻
促进全民健康素养 膳食营养防慢病

来源:大众健康之窗 时间:2017-05-04 21:14:13 热度:1507

    “全民健康素养促进行动——膳食营养与慢病预防”科普健康教育巡讲活动启动

    5月3日,“全民健康素养促进行动——膳食营养与慢病预防”科普健康教育巡讲活动启动仪式在京隆重举行。
    大众健康之窗北京5月4日讯  自去年习总书记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讲话以来,短短的半年多时间内,党中央、国务院、国家卫计委等相关部门接连出台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十三五”卫生与健康规划》、《关于加强健康促进与教育的指导意见》、《“十三五”全国健康促进与教育工作规划》和《中国防治慢性病中长期规划(2017—2025年)》,这些纲要、规划和意见中,健康教育被提上了前所未有的高度,而且是首要位置。
    5月3日,由中国保健协会批准,中国保健协会科普教育分会和中国保健协会理事单位四川优创智联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全民健康素养促进行动——膳食营养与慢病预防”科普健康教育巡讲活动启动仪式在京隆重举行。本次活动主题是:重塑健康整体观念,倡导健康生活方式,提高全民健康素养。通过该活动的开展,用实际行动响应和践行习总书记的讲话和国家相关文件精神,从而实现降低或减少慢病发病率,提高生命生活质量的目标。会议中国保健协会科普教育分会副会长周红主持。

    中国保健协会理事长秦小明在启动仪式上从健康责任、健康教育、保健行业的发展前景等方面进行了全面详细讲解。子 然/摄
    中国保健协会理事长秦小明在启动仪式上代表中国保健协会发表了重要讲话,她从健康责任、健康教育、保健行业的发展前景等方面进行了全面详细讲解。
    秦小明说,在全民健康生活方式第二阶段刚启动这个节点上开展这个活动非常应时。它符合《“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和《中国防治慢性病中长期规划(2017—2025年)》的要求,符合习总书记“把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大卫生观、大健康观念。因此,我们在活动组织过程中要把握好方向,切实为消费者做好健康教育,从思想上转变他们的旧观念,明确我们健康的责任:国家的责任,家庭的责任,自己的责任,企业的责任。国家的责任是保我们的基本医疗,生病了能保证我们有医可看;家庭的责任是保我们小家的健康问题,包括家庭和谐、家庭环境、家庭健康教育、家庭生活方式等等因素;自己的责任,我们自己是健康的主体,首先要从思想上读懂健康,明白健康的各项要素,要与社会和谐、与自然和谐、与家庭和谐,还有自己的生活方式也要和谐;企业的责任那就是我们的产品和服务要严格按照国家的相关要求来生产,按标准来提供服务。
    她特别对健康讲师、宣教员提出严格要求,她说,我们的讲师、宣教员要多吸纳专家讲的“营养”(健康思想),树立正确的健康理念,认真学习《健康素养66条》,坚持科学严谨的态度,保证信息的严谨。她指出,在开展健康教育当中,我们用词要严谨,多用“远离、少得、减少”等科学术语,不要讲绝对的话,而是相对的。
    针对目前行业信誉危机,她指出,国家政策是支持我们健康行业发展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健康产业指标:健康服务业总规模2015年-2020年:>8万亿元;2030年:16万亿元。企业要创新发展,规范管理,努力提高产品质量。

中国保健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徐华锋在会上致辞。子 然/摄

    中国保健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徐华锋在会上致辞,他介绍了中国保健协会在开展全民健康生活方式和全民健康素养促进行动的相关情况,指出我们的活动落脚点是“引导”,引导居民正确的生活方式,膳食营养对预防慢病将起到重要的作用,不过,“一刀切”的健康方案不可取,要对特定的人群进行个性化的膳食指导干预。同时大力开展活动的宣传和推广。

全国老龄办原巡视员唐振兴介绍膳食营养对预防老年人慢性病的重要作用。

    随着我国老龄化的提速,老年人对健康的需求尤为迫切。据今年初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我国60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已经达到2.3086亿,去年是2.12亿,短短的一年时间增加了800多万。全国老龄办原巡视员唐振兴在启动仪式上结合国内外老年人的健康状况,指出目前我国老年人健康生活方式现状是“知易行难”,通过膳食营养预防老年人慢病是一个重要的环节。他说,要有针对性地为老年人提供膳食方案,培养健康意识,这才能形成良好的健康习惯,从而影响子孙后代。其实从中青年开始就应该关注健康,而不是到老年后才关注健康。医生是不可取代的,但健康还是要靠自己。
    据《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2015)》报告显示:2012年全国18岁及以上成人高血压患病率为25.2%,糖尿病患病率为9.7%,与2002年相比,患病率呈上升趋势。40岁及以上人群慢性阻塞性肺病患病率为9.9%。根据2013年全国肿瘤登记结果分析,我国癌症发病率为235/10万,肺癌和乳腺癌分别位居男、女性发病首位,十年来我国癌症发病率呈上升趋势。2012年全国居民慢性病死亡率为533/10万,占总死亡人数的86.6%。心脑血管病、癌症和慢性呼吸系统疾病为主要死因,占总死亡的79.4%,其中心脑血管病死亡率为271.8/10万,癌症死亡率为144.3/10万(前五位分别是肺癌、肝癌、胃癌、食道癌、结直肠癌),慢性呼吸系统疾病死亡率为68/10万。

原北京胸部肿瘤医院付瑜院长介绍富硒等膳食营养对肿瘤预防的重要作用。

    在慢病的各大病种中,癌症一直是榜上杀手,原北京胸部肿瘤医院付瑜院长在会上就富硒等膳食营养对肿瘤预防的重要作用进行了介绍,他说,为什么癌症这么多,油烟器、不合理膳食等等因素都是致癌病因,1/3是吃出来的。人们的思想观念还是无癌不重视,对癌症不认识,不理解,预防执行力差。硒作为抗癌之王,在膳食营养当中适量补充硒对预防癌症是非常重要的。硒是谷光苷肽过氧化酶的重要组分,具有保护细胞膜,延缓衰老的功能,并能预防地方性克山病和大骨节病的作用,在抗癌,提高视力,减轻重金属中毒,增强机体对疾病的抵抗力方面具有特殊意义。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研究员付萍介绍膳食营养防慢病的重要作用

    专门从事营养研究的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研究员付萍在启动仪式上说,健康教育是整体的,要对不同年龄阶段的人群开展膳食、抗养化营养品等干预。首先要从娃娃抓起,通过教育,达到合理膳食的目的;第二,要积极推广、不断地宣传不同年龄的膳食指南;第三,倡导60岁以上的人群补充必要的营养素;第四,由于生理结构、体质的不同,适合人们的食物也不同,因此,在群体管理的基础上要有个性化管理。6-12岁不喜欢吃蔬菜的儿童,要强调维生素A补充,12-17岁年龄段缺维生素D,这个年龄段主要是学生人群,在学校学习,缺少太阳照射,需要补充维生素D。平时谈血压、血脂高,其实并不是疾病状态,我们要进行早期管理,个性化管理。在谈及补硒话题时,她说,我国除两个富硒地带人群外,其余地区是严重缺硒,人体每天的膳食供给人体的硒是远远不够的,还达不到50微克,《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DRIs)》中提出每天对硒的适宜摄入量是60-250微克。她强调要抓节点,对特定的人群进行膳食干预。

四川德善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张东华致辞。子 然/摄

    作为本次活动联合主办方,四川德善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张东华介绍了其分公司四川优创智联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的相关情况,他说,德善集团以及优创智联的营销模式的特点是服务在前,营销在后。我们作为健康产业单位,必须紧紧围绕国家政策文件精神开展工作,一切行动都要在法律法规范围内进行,在中国保健协会的指导下,把以加强健康教育、提高全民素养,推进全民健康生活方式为宗旨的活动,扎实开展下去,做到“科学说理、数据说话、公益导向、顾客至上”。把公司做成一个有社会责任感的爱心企业。
    与会领导、专家一致认为,膳食营养对预防慢病将起到积极的重要的作用,降低高危人群发病风险,提高患者生存质量;减少可预防的慢性病发病、死亡和残疾,降低疾病负担,实现由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提高居民健康期望寿命。

    中国保健协会理事长秦小明向四川优创智联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游亮颁发中国保健协会理事单位证书和铜牌。

    会议最后,中国保健协会会员部郭文岩副主任宣读了中国保健协会对活动的批复函,中国保健协会理事长秦小明向四川优创智联医疗科技有限公司颁发了中国保健协会理事单位证书和铜牌。与会领导、专家、企业代表共同见证和启动了“全民健康素养促进行动——膳食营养与慢病预防”科普健康教育巡讲活动。中国保健协会理事长秦小明宣布活动正式启动。

    为了加强健康教育宣传推广力度,更好的完成本次活动任务,中国保健协会科普教育分会特聘何小平、蔡小华(女)、范桂清(女)、李波、万宝峰(女)、伍德强、游宏、卓吉伟、蔡世9人为首批“全民健康素养促进行动——膳食营养与慢病预防”科普健康教育巡讲活动宣教员,并且在启动仪式上庄严宣誓。(文/子 然 文中图片除注明的外均由优创智联提供)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