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中国书屋》活动背景

来源:大众健康之窗 时间:2017-06-22 13:21:47 热度:1494

    “全民阅读”、“健康中国”两大主题同时连继几年载入中国政府报告,成为国家战略,通过全民阅读提升全民素质,通过健康中国提升全民健康素养。
    开展“全民阅读”活动,是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和新闻出版总署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关于建设学习型社会要求的一项重要举措。自2006年活动开展以来,在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新闻出版总署、文化部、国家广电总局、教育部、解放军总政宣传部、共青团中央、全国总工会、全国妇联等部门的共同倡导下,全民阅读活动在全国各地蓬勃发展,活动规模不断扩大,内容不断充实,方式不断创新,影响日益扩大。
    自2014年起,“全民阅读”已经连续4年写入政府工作报告。2015年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倡导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倡导全民阅读”的提法更是升级为“大力推动全民阅读”。2017年4月19日,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说:“一个国家养成全民阅读习惯非常重要。而这与公共图书馆普及密不可分。”
    “健康中国”,是2015年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健康中国”上升为国家战略。
    2016年8月19日至20日,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在北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他提出“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把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树立“大卫生”、“大健康”并重观念的意图显而易见。顺应民众关切,对“健康中国”建设作出全面部署。
    紧接着,《“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十三五”卫生与健康规划》、《关于加强健康促进与教育的指导意见》、《“十三五”全国健康促进与教育工作规划》和《中国防治慢性病中长期规划(2017—2025年)》相继出台。这些纲要、规划和意见中,健康教育被提上了前所未有的高度,而且是首要位置。
    因此,中国保健协会科普教育分会决定联手红旗出版社,共同建设《健康中国书屋》公益项目,“倡导全民阅读,建设健康中国。”
    致力于以健康教育为己任的中国保健协会科普教育分会,10多年来,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以及自身工作重点,关注全民健康;编辑出版,推介优秀实用、通俗易懂的健康书刊,在促进全民健康,推动健康中国建设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2006年积极参加“全国万家社区读书活动”,组织有关专家编写《城乡社区健康管理丛书》,被中央文明办、民政部、新闻出版总署和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评为先进单位。
    红旗出版社隶属于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办的《求是》杂志,2010年由浙报集团和求是杂志合作重组,率先完成转企改制,成立了红旗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自成立以来,重点出版宣传和研究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党的基本路线,特别是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的著作;宣传和研究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著作。为了响应健康中国号召,联手中国保健协会科普教育分会组织权威专家学编写的《健康中国》系列科普丛书已列入出版社重点出版计划,并将系列丛书纳入《健康中国书屋》。
    《健康中国书屋》公益项目将围绕全民阅读和健康中国两条主线,组织全民读健康、学健康、讲健康,即读懂健康、学会健康、传播健康,提高全民素质和全民健康素养。
    开展《健康中国书屋》公益项目,目的是加强健康教育,重塑健康观念,减少或降低疾病的发病率,提高人们生命生活质量,缓解因病致贫,助力健康扶贫。
    《健康中国书屋》公益项目第一阶段同地方政府联合准备启动推动,第二阶段将开展健康服务,第三阶段建成集健康教育、健康服务于一体的健康服务体系。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