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健康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新闻
健康话题最能撩拨“痛点”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时间:2017-12-16 10:21:38 热度:555

本报记者 喻京英

  “2017算数健康大会”近日在北京举行。大会发布了 2017年最受民众关注的健康话题,从“传统养生”到“食品安全”,从“寻医问药”到“医改政策”均有涉及。其中,新闻型、科普型的健康资讯直击人们的“痛点”,更吸引网民关注。据今日头条提供的数据显示,最受欢迎的健康文章单篇阅读量就超过700万;用户关注度最高的10种疾病中,“肿瘤”以超过36亿次的关注度,跃居国人最关注的10大疾病之首。大会同时还发布了2018年最健康生活方式,其中广场舞、抖肩舞等榜上有名。
  
  健康类资讯成为绝对刚需
  所谓“算数健康大会”,就是拿数字来说话。健康类资讯到底有多火?作为本次大会主办方之一的今日头条副总编徐一龙表示,人们对健康资讯的热情一年比一年高。他提供的最新数据显示,2015年该平台首次发布国人健康关注度大数据,总阅读数是47亿次;2016年这个数字滚动到了153亿次;截止到2017年11月,阅读数则超过了240亿次,相比2016年,这个数字增长了近百亿。当前,健康类资讯已成为移动互联网 3.0 时代的绝对刚需。同时,健康类资讯的形式也走向多元,以“悟空问答”为代表的问答新玩法,一方面降低了科普门槛,另一方面以更强的即时性与互动性提升了科普效果。
  据悉,健康类问答在今日头条平台上颇受欢迎,不仅体现在内容数量多,更体现在内容阅读量高。在“悟空问答”的健康类话题里,用户对养生、营养、癌症等相关话题最感兴趣,而健身、减肥等话题也随着现代人生活方式的改变而受到用户青睐,关注相关问答内容的人群也在不断增加。
  首次发布“最健康生活方式”
  百亿量级的健康资讯从哪里来?据徐一龙介绍,2015年,今日头条里的健康头条仅有3000余个;2016年该数字翻了4倍,达到1.2万多个;2017年已经增长至逾2万个。“正是这些优质内容在今日头条这个内容分发平台的不断聚合,保证了健康资讯得以迅速、高效、广泛传播。” 徐一龙说,这些健康头条号的掌舵人,主要是国家机构、新闻媒体、自媒体及医药企业等,其中,健康自媒体近两年的发展势头最猛,主力军是全国各大三甲医院的医生,他们孜孜不倦地向人们传播科学、权威的医药学科普知识。
  本次大会上,通过用户主动搜索的热词,预测出2018年国人“最in健康生活方式”。其中,广场舞位居热搜词榜首,刚刚流行起来的抖肩舞等登榜。此外,瑜伽、马拉松、太极拳也榜上有名。
  用户最关注的十大营养品中,“水”位居榜首。该数据发布人、清华大学健康传播研究所副所长苏婧分析指出,这与近年来大家对饮用水质量的重视是分不开的,同时可以看出,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重视饮食结构的科学配比,并在塑造身材和预防疾病方面有了更高的健康素养。
  与此同时,用户最感兴趣的食物关键词是“蔬菜”,阅读数超过30亿;在食品安全方面,“亚硝酸盐”一词位居榜首,“外卖”一词则成为与食品安全最相关的热词,阅读数超过25亿。
  在心理健康方面,抑郁、焦虑、易怒、忧郁等成为最受用户关注的负面情绪。但值得欣慰的是,面对负面情绪,人们主动寻找解压方法,其中运动、呼吸、冥想、心理咨询等词位列前茅。
  肿瘤成为国人最关注疾病
  大数据表明,2017年用户关注度最高的十种疾病多是常见病和慢性病,其中,“肿瘤”以超过36亿次的关注度,跃居国人最关注的十大疾病之首,高血压和糖尿病的关注度也都超过了30亿次,分列二、三位。去年的榜首是高血压,阅读次数超过21亿次,今年的热度又增加了近10亿。
  哪些肿瘤最受百姓关注?排名第一的是“肺癌”,这与癌症的发病率也是一致的,紧随其后的是乳腺癌,此外,结肠癌排名也比较靠前。从人群年龄分布看,对肿瘤关注度最高的是31岁至40岁人群,这与肿瘤患病率出现年轻化趋势有一定关系。
  此外,食品营养健康话题的关注度也日趋火爆。据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副主任钟凯介绍,相关文章近一年来在今日头条上共获得逾9亿次阅读,产生了超过100篇的爆款文章。
  本次大会特设医疗、心理、营养3个分论坛,透过大数据解析各领域自媒体行业趋势。
  儿童营养问题再度受关注
  《2017年中国居民食品营养健康关注度大数据》11月底在北京发布。数据显示,加工食品、儿童营养和健康生活方式等话题被大众广泛重视。肥胖、身体发育和营养不良是大众最关注的儿童健康话题,钙、铁、钾成为最受关注的儿童营养素前三甲。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研究员霍军生指出,当前,中国儿童营养不良依然存在,微量营养素摄入不足、超重和肥胖持续上升,这都与不健康的饮食习惯密切相关。
  霍军生表示,中国儿童肥胖问题日趋严重,值得注意的是,肥胖也属于营养不良。超重儿童的饮食习惯大多是摄入过多高热量、高脂肪食物,同时又排斥蔬菜水果等有益身体的食物,再加上体育锻炼不足,很容易导致营养不良的发生。
  关于儿童的营养,霍军生建议,家长应帮助不同年龄阶段的儿童保持膳食均衡。儿童生长发育期可划分为4个不同阶段:0至6个月婴儿应坚持纯母乳喂养,适当补充维生素D;7至24个月龄婴幼儿在母乳喂养基础上,科学添加辅食,不强迫进食,并建议从含铁丰富的泥糊状食物开始,逐步食物多样化;2岁至5岁儿童应保证足量食物摄入,并做到膳食平衡,每天饮奶及足量饮水;6岁至17岁学龄儿童要3餐合理、不偏食贪食,保证钙、铁及维生素摄入,并保持适量体重增长。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