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健康科普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科普
炎炎夏日,眼睛也得防晒

来源:人民日报 时间:2018-06-07 14:43:44 热度:574

本报记者 王君平

  炎炎夏日,涂上防晒,撑起阳伞,还不能算是全副武装。6月6日爱眼日之际,北京协和医院眼科陈有信教授提醒:夏日防晒,别忘了眼睛。
  人们所接收到的信息中,约90%都是通过眼睛,眼疲劳便成为了身体疲劳的“重灾区”。眼球是透明的介质,当光线足够强时,可以穿透角膜、晶状体、玻璃体,直达视网膜。紫外线对人体危害大,且肉眼不可见,极易被忽略。
  角膜是紫外线进入眼球的第一道防线,但其防护力有限。电焊工受电火光刺激后,易发“电光性眼炎”,即紫外光急性损伤的一种。强光和角膜上皮细胞的特定蛋白质发生反应,导致蛋白质破坏、角膜上皮细胞剥脱,故而造成了这种损伤。
  紫外线穿过角膜,到达晶状体。日积月累的紫外线,被晶体蛋白吸收后,会产生自由基,对晶体细胞产生破坏,导致晶体蛋白变性,长期作用便会导致白内障。
  穿过晶状体后,紫外线到达眼球正中心的黄斑,并与感光细胞发生光化学反应,形成自由基,进而对细胞产生破坏。有研究表明,黄斑的慢性损伤——如老年黄斑变性,与长时间的紫外线及蓝光照射有关系。上述致病机理表明,紫外线是看不见的眼部杀手,不能忽视其危害。
  陈有信提醒,儿童瞳孔较大,透光率高,且户外活动频繁,应注意采取防晒措施;老年人累积的紫外线照射时间长,基础病和眼底病高发,也是特别需要防护的人群。紫外线对眼部的损害是日积月累产生的,所以首先要树立持久的眼部防晒意识。
  眼部防晒,要抓准时机。在强光照射的夏天,镜面反射强烈的海边、雪场,海拔高、空气稀薄的高原,纬度低光照强的热带地区等,都必须做足防晒功课,尽量减少户外活动、不裸眼直视强光。眼部防晒,还离不开“神器”。正规厂家生产的防晒墨镜、遮阳伞、遮阳帽,都可以起到阻隔紫外线的作用。
  陈有信表示,如果遭遇暴晒,要多补充新鲜果蔬。果蔬富含抗氧化物和维生素C等,不仅可以有效对抗光化学反应产生的自由基,而且有助于暴晒后损伤的恢复。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