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产业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园地 > 产业资讯
达因药业杨杰:儿童健康产业迎来最好时代

来源:经济参考报 时间:2018-09-07 08:07:02 热度:1009

记者 班娟娟/北京报道

  第十届中国医药企业家科学家投资家大会暨改革开放40年医药企业创新成果展日前在京召开,达因药业集团总裁杨杰获得“纪念改革开放40年医药产业风云人物”,这也是儿药细分领域唯一获此殊荣的企业家。作为中国儿药领军企业掌门人,杨杰率先提出“量身定制儿童药物”的理念,积极代表行业发声,不断推动国家儿药政策的制定和落实。
  “现阶段我国儿童药品短缺、研发动力不足、儿童用药不规范的问题仍较为突出,专注儿童药研发、生产的企业更是少之又少。”深耕儿药市场多年,杨杰对儿童用药的艰难现状有着更深的体悟。
  我国12岁以下人口已经超过2亿,用药需求巨大,但儿童用药相对短缺。据全国工商联医药业商会提供的数据,我国现有药品制剂品种3500多个,而儿童药专用制剂只有60多种,占1.7%。另有数据显示,中国6000多家药厂中,专注研发、生产儿童药的企业不足10家,有儿童用药研发、生产能力的企业也不过30家。
  危与机往往相伴而生。杨杰坚持带领达因药业研发团队深耕儿药研发。2011年,达因药业研发技术中心投入使用,成为国内首个儿童用药研发中心。2016年,又投资近亿元成立了致力于儿童高端制剂研发的北京达因高科儿童药物研究院。目前,达因药业在儿药产品上的研发立项已经超过70种,涉及儿童常见病、多发病及部分罕见病治疗药物的研究。达因药业在“专注”的同时,更注重“专业”和“创新”,5个研发项目获得了国家十三五重大新药创制专项支持。
  作为中国儿药行业发展的一个缩影,达因药业的发展壮大与近年来国家对儿童用药的日益重视也息息相关。
  2014年5月,经国务院同意,原国家卫计委等6部委印发了《关于保障儿童用药的若干意见》,从鼓励研发创制、加快申报审评、确保生产供应等多个环节对保障儿童用药提出了具体要求。
  2016年6月,原国家卫计委、工信部、食药监局等部门联合印发《首批鼓励研发申报儿童药品清单》,清单中的药品涵盖治疗神经、心血管、内分泌、血液等多个系统的常见疾病,大多是在国外已经上市,但国内缺乏的儿童适宜剂型和规格。以此引导儿童药品研发,引导企业合理组织生产,突出儿童适宜剂型、规格的申报审评重点,更好满足儿科临床用药需求,提升我国儿童用药水平。
  今年3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改革完善仿制药供应保障及使用政策的意见》指出,以需求为导向,鼓励仿制临床必需、疗效确切、供应短缺的药品,鼓励仿制重大传染病防治和罕见病治疗所需药品、处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所需药品、儿童使用药品以及专利到期前一年尚没有提出注册申请的药品。
  8月3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完善国家基本药物制度,保障群众基本用药需求、减轻药费负担。会议确定要及时调整基本药物目录。此次调整在覆盖临床主要病种的基础上,重点聚焦癌症、儿科、慢性病等病种,调入有效性和安全性明确、成本效益比显著的187种中西药,其中肿瘤用药12种、临床急需儿童药品22种,均比原目录显著增加。
  据了解,近年来,杨杰争做行业代言人,通过多种平台和途径不断推动国家儿药政策制定和落实、改善中国儿童临床用药规范、解决儿童用药难等问题。2015年,杨杰发起并联合行业的众多企业向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申请成立“儿童用药专业委员会”,在政府、行业和企业之间搭建平台,推动儿童专用药物的研发、生产和审批,促进信息交流、约束行业的规范发展。同年6月,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儿童用药专业委员会正式成立,杨杰当选首届主任委员。
  “中国儿童健康、特别是儿童用药的可及性和安全性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关注和重视,推动儿童用药产业发展的国家法规、纲要相继出台,儿童药的行业生态环境正朝着一个好的方向在发展,诸多利好趋势让目前儿童药的领域充满了希望。”杨杰说。
  在杨杰看来,政策利好密集释放之下,儿童健康产业的创新发展也迎来最好的时代。预计到2020年,儿童大健康产品市场规模可能达2000多亿元。目前,达因药业产品线已由儿童药品延伸到儿童营养食品、保健食品、健康用品等领域,形成了更完整的儿童大健康产业链。达因药业旗下驰名品牌“伊可新”坚持培育伊可新维生素AD滴剂这一核心产品,上市20余年来,市场占有率遥遥领先其他品牌同类产品,目前正借助其专业的资源优势,坚持“量身定制”的理念,将伊可新品牌延伸至婴童营养食品和健康产品等领域,包括伊可新益生菌粉、伊可新复合DHA藻油等,全新开发的营养保健食品也即将面世。
  不过,在杨杰看来,解决儿童用药问题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政府在做好顶层设计和政策支持的同时,科研院所、制药企业、临床机构要加强合作,儿药企业更要秉持匠心精益求精。“做儿童药的企业要有一颗坚定的事业心,更要耐得住寂寞、抵挡得住诱惑。只有各方一起努力,儿药行业才能长久发展,儿童健康才能有更大的保障。”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