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老板对话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园地 > 老板对话
黄开斌:脊柱健康学的思想理论体系和形态已经具备

来源:大众健康之窗 时间:2019-08-28 19:14:28 热度:1946

    大众健康之窗8月28日北京讯  8月28日,为了更好地了解脊柱问题,维护脊柱健康,远离因脊柱健康问题而给我们带来的痛苦,我们特邀请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健康问题与发展战略研究课题组组长、脊柱健康学的创始人、北京百川健康科学研究院院长、中国脊柱健康产业联盟执行主席黄开斌先生为我们分享新中国建立70年来脊柱健康事业的前世、今生和未来,见证脊柱健康行业的创新性发展。

    8月28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健康问题与发展战略研究课题组组长、脊柱健康学的创始人、北京百川健康科学研究院院长、中国脊柱健康产业联盟执行主席黄开斌为我们分享新中国建立70年来脊柱健康事业的前世、今生和未来。子 然/摄

    主持人:我们经常听到“脊柱”和“脊椎”这两个词,二者的概念是一样的吗?
    黄开斌:这两个概念是很不一样的。在过去,医学界并没有把“脊柱”的作用和重要性及系统性给突现出来,而是把它当做一个器官或者是骨骼的一部分——脊椎。同时,脊柱这个概念也不完整,仅仅只是停留在“脊椎”这个概念上。首先是对脊椎周围的软组织没能系统的认识,也没有与脊椎放在一起看待,且仅仅只是在探索26快椎骨之间的位置关系及所出现问题而已。
    再有就是:以前对脊柱系统的气液活力或能量供给以及网络通讯和调节控制的认识也是不足的。也仅仅是脊髓和脊神经而已。
    其实,脊柱是“脊椎”和“立柱”组合起来的大脊柱概念,是整个人体支撑系统—身躯架构。
    总之,过去我们对“脊柱”和“脊椎”的概念和内涵都是含混不清的,更不用说有什么专业的脊柱医学和脊柱健康学理论体系了。
    主持人:您从事脊柱健康学的研究已经10多年了,那么脊柱健康学它包含了哪些内容呢?
    黄开斌:十多年前,我们首先正式提出了脊柱医学这个概念,并进行了十届论坛和各种学术活动,继而形成脊柱健康学的阶段性成果。通过不断完善,我们完成了脊柱健康学的基础理论设计和具体学科体系构建。这可以从我们已完成脊柱健康学丛书来窥见其全貌的。
    脊柱健康学的思想理论体系
    1.脊柱健康学概论         2. 脊柱形体结构学
    3. 脊柱气液活力学         4. 脊柱信息通讯学
    5. 脊柱健康的机能         6. 脊柱健康报告书
    脊柱健康检测评估技术体系
    7.脊柱不正检测评估技术   8. 脊柱障碍体检辨识技术
    9.脊柱平片测量定位技术   10.脊柱健康机能测评技术
    脊柱健康调理保养技术系列
    11.脊柱砭法调养技术       12.脊柱罐法调养技术
    13.脊柱灸法调养技术       14.脊柱手法调养技术
    15.脊柱针法调养技术       16.脊柱枪法调养技术
    17.脊柱敷法调养技术       18.脊柱食法调养技术
    19.脊柱心法调养技术       20.脊柱功法调养技术
    21.脊柱生物电疗技术       22.脊柱玉石热疗技术
    脊柱疾病诊断治疗技术体系
    23.脊柱疾病学基本理论     24.脊柱疾病检查诊断学
    25.脊柱疾病治疗康复学     26.颈肩腰腿疼痛诊疗学
    27.脊柱相关疾病诊疗学     28.椎间盘突出症诊疗学
    29.脊柱强直侧弯诊疗学     30.骨骼脊髓疾病诊疗学
    脊柱健康文化普及工具体系
    31.人体脊柱使用手册       32.人体脊柱保养手册
    33.人体脊柱调理手册       34.人体脊柱维修手册
    35.脊柱解构彩色图谱       36.脊柱健康系列挂图
    主持人:您怎么看待脊柱健康学科的未来?
    黄开斌:脊柱健康学作为一门相对独立的学科思想理论体系和形态已经具备了,并且是未来健康学的一个成功范例或模式,它是从“形、气、神”三元的角度,亦即从形体的物质结构、气液的活力能量和信息的控制论与系统论的角度去认识脊柱,进而去研究脊柱与疾病,脊柱与健康,以及脊柱与生命的内在关系和各种问题现象。
    脊柱健康学作为未来的健康学模型及大健康时代的一支先进代表,目前已显示出广阔的发展前景。现代信息技术、计算机技术和生物技术,以及智能技术等高新科技正为脊柱的信息通讯和调控平衡疗法提供了更广阔研究发展平台。脊柱健康学这门新的学科必将能为人类找到一条真正通向健康的新理念——以健康为本位,以调养为援建手段,以自建自治康复为核心的健康模式。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