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老板对话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园地 > 老板对话
陈杰鹏:未来将打造多领域多渠道的维生素K2千亿生态产业

来源:大众健康之窗 时间:2019-09-30 13:57:20 热度:2902

    大众健康之窗北京9月30日讯  9月30日,为了更好地展示维生素K2研究领域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助力健康中国,我们今天特别邀请到了中国药科大学药学博士、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访问学者、广东双骏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陈杰鹏董事总经理为我们分享我国维生素K2研究所取得的丰硕成果,以此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9月30日,中国药科大学药学博士、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访问学者、广东双骏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陈杰鹏董事总经理为我们分享我国维生素K2研究所取得的丰硕成果,以此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子 然/摄

    主持人:我国维生素K2研发目前同世界上同类产品相比,处于什么地位?
    陈杰鹏:作为中国维生素K2最先研发生产代表企业广东双骏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从2002年成立之日起就一直在研究维生素K2,2008年开始生产纳豆激酶和维生素K2,是中国唯一应用专利纳豆菌液态发酵生产100%全反式维生素K2(MK-7)的企业。
    不同于化学合成存在多种工艺上的安全隐患,双骏生物通过大规模、高密度连续深层液态发酵生产维生素K2(MK-7),具有质量可控、安全、绿色、天然等优点,已获得欧盟新资源食品等国际权威认证。由双骏生物推动制定的维生素K2(发酵法)国家标准,其中5项质量标准要求比国际现行的美国药典USP39-NF34方法更高。目前国际上只有双骏生物、挪威Nattopharma和印度Viridis具备生产天然维生素K2(MK-7)的能力,且双骏生物已获得纯度99.95%以上的金色针状晶型原料,属国际首创。
    主持人:维生素K2在发达国家与我国民众的应用情况怎么样?未来维生素K2的消费市场前景怎样?
    陈杰鹏:早在1995年日本就批准维生素K2用于骨质疏松症的治疗,2006年维生素K2的安全性和有效性获得美国FDA的批准,2009年欧洲食品安全管理局批准维生素K2作为人类健康的新型食品,中国则在2016年由双骏生物申请,原国家卫计委批准将维生素K2作为营养强化剂新品种,产品列入保健食品备案原料目录。
    在过去5年,全球维生素K2产品增长率超过了200%,产品功能主要是增加骨密度,预防动脉钙化,欧美仍是维生素K2的主要消费市场。为推动中国维生素K2的科研创新与产品应用发展,双骏生物在中国营养学会的大力支持下于成立了“维生素K2科研基金”,通过征集研究课题进一步揭示维生素K2在骨骼、心血管、内分泌、器官等方面的健康作用,并联合沈阳药科大学成立国际首个“维生素K2研究中心”,开展维生素K2药理、药效研究,传播维生素K2的健康价值。相信随着市场的教育和引导,业界专业人士及民众对维生素K2产品的认知度和认可度不断提高,未来5年中国消费市场将会更加广阔,会有更多民众受惠于维生素K2
    主持人:双骏生物和沈阳药科大学联合成立了中国首家维生素K2研究中心,设立了维生素K2专项研究基金,双骏生物作为一家创新驱动型生物发酵企业如此聚焦维生素K2,有什么特别原因和动力?
    陈杰鹏:双骏生物作为中国唯一纳豆生理活性物质生产质量管理示范基地,致力于打造具有双骏特色的纳豆产业链,而发展维生素K2产业就是实现纳豆产业链的关键一环。在研究生物发酵技术过程中,双骏生物科研团队从纳豆发酵液中发现了“被遗忘的革命性维生素”——维生素K2(MK-7),其领钙入骨、补钙到位、逆转动脉钙化的神奇功能,颠覆了多年传统的补钙观念,令补钙效能有了质的飞跃,推动补钙产业的发展革新。维生素K2具有广泛的生理活性功能,目前已发现人体至少有17种蛋白质与维生素K2相关,作用于与全身神经系统和血管相连的骨骼、器官、肌肉等方面,对人类健康的贡献已经超过大多数营养成分,因此,双骏生物将持续投入维生素K2的健康功能研究和产品应用研发,以创新引领未来,让科技不负健康。
    主持人:维生素K2的研究应用已经越来越得到世界各国的认可,未来维生素K2的研发将向哪些领域发展?
    陈杰鹏:当前维生素K2因其健康多能的革命性贡献成为全球研究热点,相关产业呈井喷式爆发。双骏生物作为中国维生素K2原研企业,不仅向全球超过57个国家与地区输出高品质品牌原料,同时在国内科普推广维生素K2“领钙入骨”全新认知,推出“非凡Q7®”与“金K2TM”等品牌产品,使广大民众通过补充维生素K2获得更健康的体魄与生活。通过推动扩大维生素K2应用范围,未来双骏生物将打造涵盖保健食品、特医食品、药品、化妆品、饮料、饲料、酸奶、乳制品等多领域多渠道的维生素K2千亿生态产业。
    主持人:如何充分利用维生素K2的科研成果在健康中国行动中发挥巨大作用?
    陈杰鹏:国家提出健康中国发展战略,强调疾病预防和健康促进两大核心,这对大健康产业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需要我们加快科研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
    在刚刚结束不久的第十四届全国营养科学大会上,双骏生物发表维生素K2科研基金首批课题的阶段性成果,引发科学界、医学界、营养界多方关注,同时第二批科研课题已启动招标,希望有更多国内外科研工作者加入项目研究的队伍,为解决人类健康的关键问题尽责。
    为更好地帮助临床上正确使用维生素K2补充剂,让维生素K2真正惠及民众健康,双骏生物·沈阳药科大学维生素K2研究中心组织维生素K2专家编著出版了《维生素K2对疾病防治作用的专家共识》,共识详细介绍了维生素K2的基本概念、作用机理、健康效应、与抗凝药物的相互作用以及安全性问题,作为中华医学会继续医学教育教材发布;为进一步验证维生素K2产品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双骏生物联合北京大学开展“多中心临床真实世界研究”,用临床数据评估保健食品的健康干预效果,未来更将推动维生素K2抗骨质疏松药物研发,令维生素K2成为更多人的精准营养和精准治疗药物,助力健康中国。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