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健康科普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科普
医生术前从未见过患者 “幽灵手术”致数百人死亡!韩国整形业到底有多乱?

来源:央视网 时间:2019-12-23 19:00:15 热度:633

  韩国是世界上整形人口比例最高的国家,每一千名韩国人中,就有13.5人接受过整形手术。韩国整形市场规模在2017年就突破了5万亿韩元(约合300亿元人民币),占到全球整形市场的四分之一。韩国保健产业振兴院的数据显示,2018年赴韩接受美容整形相关项目的外国人约14万人次,在整体赴韩接受医疗服务的外国人中占比达28.1%,创下历史最高纪录。
  但这并不意味着韩国的整形行业具备了高超水平,相反,其暗藏的乱象却连连被媒体曝出。
    医生进手术室才看到患者
  一位患者躺在手术台上,浑然不知给自己操刀的医生,并不是事先约好的名医,而是从未见过的陌生人。在她昏迷不醒的时间里,这样一段对话正在进行——
  幽灵医生A:“啊,怎么不行啊?完了,可能是我水平太差。”
  幽灵医生B:“怎么院长就一扎一个准呢?”
  医院院长:“好了吗?啊?怎么把脂肪弄得这样血淋淋?”
  幽灵医生A:“没办法啊,哈哈哈。”
  这令人毛骨悚然的对话并不是在影视剧中出现的情节,而是韩国媒体近日曝光的一段监控录像。术后,这位患者的腿部出现了严重后遗症,她的学业和婚姻都受到了影响。
  事先答应要做手术的专业医生身上并没有穿手术服,实际操刀的是从未见过患者的年轻医生们,这便是所谓的“幽灵手术”。
  据央视《共同关注》栏目援引韩国广播公司的报道,新手医生想积累经验,而整形医院想多做手术多赚钱,医院和医生一拍即合。这就是“幽灵手术”难以杜绝的原因。
  整形外科专业医生车相勉表示:“就是练手,新手医生们可以借此机会进行手术。没有知名度的小医生到外面开个小诊所,肯定没有患者光顾,也不能积累那么多手术经验。”
  一整形外科医生坦言,他到了手术室才第一次看到患者:“因为最近是旺季,一天做两三次‘幽灵手术’,最多的时候是四次,但比以前少多了。”
    医疗事故近半与此有关
  其实,“幽灵手术”在韩国整形界已是屡见不鲜。2015年,韩国保健福祉部就曾发布规定,当病人在手术同意书上签字时,医院须明确出具手术医生姓名、专业等证明资料,确认资料中的医生与实际主刀大夫为同一人,雇用3名以上医生的医院和诊所在手术室还须设置闭路电视监控。
  但因为缺乏监管及惩罚措施,“幽灵”依然在这片追求美丽的土地上徘徊。
  据悉,在整形外科发生的医疗事故中,有将近一半是跟“幽灵手术”有关。
  整形外科专业医生金善雄给出了这样一组数据:从2000年初到如今,500名左右的死亡者中,有200~300人是死于“幽灵手术”,但为什么难以杜绝呢?因为法律没有规定“幽灵手术”为犯罪行为。
  一位受害者尹某某说道:“没有人受到惩罚。有受害者,却没有加害者,这一事实让我觉得难以忍受,非常可怕。”
    问题整形填充剂导致脸部皮肤坏死无法恢复
  而“幽灵手术”只是韩国整形行业乱象的冰山一角。如果说这种现象令人恐惧,问题整形填充剂则直接把美容变成毁容,成为受害者挥之不去的噩梦。
  5年前,宋女士花费150万韩元(约合人民币8500元)接受了注射美容,但事情并没有朝着她预想的方向发展,她发现自己的脸逐渐变得僵硬、浮肿,还出现了大片的淤青。
  这之后,她接受了3次异物去除手术,但是填充物仍然残留在皮肤和肌肉纹理当中。最终,医生表示,她再也无法完全恢复从前的容貌了。
  宋女士说:“我现在的情况是皮肤渐渐坏死,连像样的表情都做不出来,生活已经与社会绝缘。”
    避过这些坑就万事大吉?还有一些要注意
  就在今年,韩国保健福祉部指出,在其调查的2400多个美容广告中,有1058个广告违反医疗法,违法比例达44%,相当于十个广告中就有四个违法。虚假信息、夸大效果是这些违法广告普遍存在的问题。这次调查显示,超过500个广告涉嫌将高价整形手术和低价手术进行捆绑销售,一些广告中出现的“特别活动”或者“免费微整形”,其后往往存在附加条件。
  另外,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为医院拉客、非法抽取高额费用的黑中介并不是个别现象。尽管韩国有规定,医疗中介费最高不得超过治疗总费用的30%,但不少中介收取费用大大超出了规定范畴。
  在中介公司的整形价目表里,眼睛、鼻子的整形手术分别标价500万和700万韩元,约合人民币30000元和42000元,有些则是实际手术费用的5倍。
  单是收费还不够,某些利欲熏心的中介从业者还联手了没有资质的“黑诊所”。
  据新华社报道,今年1月,首尔东部一家整形医院的一名助理护士因涉嫌冒充医生为患者做整形手术被逮捕。根据首尔中浪区警方公布的信息,涉事护士是一名70岁左右男子,涉嫌在2015年至2018年3年时间里冒充医生操作了超过1500次整形手术,所获取的非法收入高达10亿韩元(约合600万元人民币)。
  7月30日,中国文化和旅游部网站发布了赴韩旅游提醒,提醒赴韩整形的游客要谨慎选择中介机构,不要盲目听信广告及网络宣传,切勿通过非法中介联系整形医院,以免合法权益受到侵害。
  韩国整形外科医师协会公布了关于安全整形的注意事项,包括赴韩整形时一定要选择持有政府颁发的外国人医疗许可证的医院,同时劝告消费者不要因为打折广告而决定手术,手术费用可参考韩国保健福祉部在网上公布的基准价格表。另外,手术前后相关事宜一定要留下书面记录,若遇到医疗纠纷可作为取证资料。如果遇到问题,消费者可通过韩国医疗纠纷调解仲裁院等机构进行维权。(文/阚纯裕)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