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老板对话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园地 > 老板对话
康明轩:怀山药作为药食两用植物悠久历史

来源:大众健康之窗 时间:2019-12-27 14:50:02 热度:2928

    大众健康之窗北京12月27日讯  为了充分展示怀山药产业在新中国成立70年来所取得的丰硕成果,更好地为人们健康服务,我们特邀请四大怀药国家标准的参与者、康家“怀山堂”老字号第八代传人、怀山堂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康明轩为我们分享怀山药的过去、现在和将来。以此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助力健康中国。

    四大怀药国家标准的参与者、康家“怀山堂”老字号第八代传人、怀山堂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康明轩为我们分享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怀山药的种植、开发、利用所取得的丰硕成果。图为2019年11月14日康明轩董事长介绍怀山药的历史。子 然/摄

    主持人:怀山药山约距今有两千多年的历史,大家都知道,山药自古就是药食两用植物,历史也有很多记载,在这里我们先回顾一下历史吧?
    康明轩:山药是最早被认识和使用的中药之一。在我国最早的古典文献春秋战国时期的《山海经》中有记载:“景山(今山西闻喜县),北望少泽,其草多署预。”怀山药又名薯蓣,原产于中国北方,主产区河南。据《本草衍义》记载,宋朝以后为避宋英宗(名曙)之讳,而改称山药。秦汉时《神农本草经》记载:山药以河南怀庆者良。并将山药列为山品。
    最早开食用山药的时间记载于《卫国志》。据该书记载,周平王三十七年(前734年),卫桓公举怀山药、怀地黄、怀牛膝、怀菊花向周王室朝贡,周王室用后大悦,赞其为“神物”,从此“四大怀药”成为历朝贡品。
    宋代以后,我国山药种植范围日趋广泛。《图经本草》明确记载了山药的种植区:“近汴洛人种之极有息。”
    明清以后,四大怀药进入鼎盛时期,逐步形成了今天焦作市辖区广泛种植的局面。到清朝末年,怀山药的种植面积已达900公顷,总产量近百万千克。清光绪庚子年(公元1900年),仅武陟县就产地黄20万千克、菊花2.3万千克、牛膝5万千克。
    明清时期,“四大怀药”在怀商的肩扛手推之下,走向全国,享誉海内外。“四大怀药”曾在美国旧金山和菲律宾马尼拉举办的万国商品博览会上作为国药展出,被中外客商称为“华药”和地道的“怀货”。
    1962年,国家从《本草纲目》记载的1892种中草药中优选出44种作为“国药之宝”,四大怀药俱列其中。
    怀山药作为药食同源的代表物种,被东南亚各国视为希贵佳品,畅销日本、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越南、印尼、美国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
    主持人:为什么只有河南温县一带的山药才叫怀山药呢?
    康明轩:由于温县北依太行山,南临黄河,被山河怀抱,得名为“怀”,又称“三百里怀川”。这里的气候“春不过旱、夏不过热、秋不过涝、冬不过冷”,特别适合山药生长。此处土壤的形成以黄河冲积为主,并吸纳了太行山岩溶地貌经雨水冲刷渗透而来的成分,形成了疏松肥沃、与众不同的黄土地,特别适合山药、地黄、牛膝等根茎类中药材的生长。
    抗日战争时期,日本人曾把怀山药产品的土壤运回国内研究,化验后重新配制土壤试种怀药,结果以失败告终。
    20世纪世纪70年代,国家为缓解怀药产销矛盾,曾经向18个省区引种怀山药,结果引种后品种退化,药性大减,不得不反复来焦作引种。由此得知,怀药一旦离开了怀川之片沃土,药性和营养便大打折扣。
    2006年5月25日正式颁布《地理标志产品怀山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规定为北纬34.48°-35.30°东经112.02°-113.38°之间的地理范围,即河南焦作市的行政辖区之内,所产的山药,可以使用“怀山药”的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名称。从此,怀山药正式成为国家保护的原产地产品。
    2018年,四大怀药被文化和旅游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列入第一批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
    2019中国品牌价值评价信息发布暨中国品牌建设高峰论坛上,“四大怀药”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怀山药获得全国区域品牌(地理标志产品)前110名排行榜第11名,已连续四年进入排行榜前15名,其中铁棍山药以其无可争辩的滋补作用而号称“怀参”。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