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专家论坛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园地 > 专家论坛
王洪武:防控聚集性病例再发,是战“疫”的关键

来源:大众健康之窗 时间:2020-02-12 19:23:27 热度:2754

应急总医院原副院长、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 王洪武

    聚集性疫情是指14天内在小范围,比如一个家庭、一个工地、一个单位等发现2例及以上的病例,且存在因密切接触导致的人际传播的可能性,或因共同暴露而感染的可能性。
    截至2020.2.11.16:00,中国全国确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43721例,疑似21675例,死亡1017例。其中湖北确诊31728例,死亡974例。近几天,湖北地区新确诊病人数量仍不断增加,而非湖北地区确诊人数已七连降。据悉,许多感染均有家庭或单位聚集的历史,由于近距离接触,通过飞沫、直接接触和气溶胶,造成病毒迅速在人群中传播,聚集性病例爆发,是疫情爆发的重要环节。
    2月11日,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称, “我们对全国近千起的聚集性疫情进行了分析,其中83%是以家庭为单位,还有常见的聚集性场所,有医疗机构、学校,商场、工厂、企业等单位。涉及病人年龄从婴幼儿到老人,范围比较广,一代病人占32%,二代病人占64%,也有个别的出现三代甚至四代“。
    在疫区,由于家庭的生活接触或者照顾病人,或者由于聚餐,引发了二代的传播。三代、四代病例是怎么发生的?主要是第一代病例临床特征不明显,在和他接触的生活、日常照顾当中,防范意识不强所引发的。现在武汉地区疑似病人已全部排除,而所有病人均入院治疗,有效地阻断了传染源,希望拐点能在2月下旬出现。
    而在非疫区,主要是由于输入性病例在与亲戚、朋友聚餐或聚会过程中发生。2月10日,在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市疾控中心主任医师吴疆介绍说,目前家庭聚集性疫情涉及197例确诊患者。“目前北京市一共发生73起聚集性疫情,其中66起属于家庭聚集性疫情,占90%左右。”这说明需要居家进行医学观察的对象没有落实好相关措施。
    山东省已发现聚集性疫情60余起,平均每起聚集性疫情传播病例数2.15例。
    据日本共同社2月10日报道,当地时间10日,拥有“钻石公主”号游轮的美国轮船公司表示,新确诊了66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这意味着,该游轮累计确诊病例为136起。该游轮于1月20日从横滨出发,25日抵达中国香港。之后前往越南等地,2月1日停靠在那霸,最后抵达横滨。一名香港乘客于横滨登船,从香港下船后被确诊感染。船上曾有狂欢等活动。
    目前,疫情防控已到关键时期,聚集性疫情防控是当前各地疫情防控的难点。减少聚集性活动减少聚集性疫情的主要因素,为防止疫情恶化,民众应提高自我警惕,少参加聚集性活动。特别是从疫区出来的人,一定严守隔离时间,及时向有关单位通报自己的行程,一旦出现症状,随时就诊。故意隐瞒疫区接触史造成人员感染的,应视为违法行为。现在全国已有多人因此而入狱。
    据中国山东网-感知山东2月11日讯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潍坊公安机关严厉打击涉疫情违法犯罪行为,依法查处了一批故意隐瞒、不主动报告涉疫情案件。目前,办理刑事案件1起,犯罪嫌疑人张某芳因涉嫌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被立案侦查;办理行政案件66起,处理74人,其中罚款1人、警告2人、教育训诫71人。
    新冠肺炎患者张某芳故意隐瞒旅行史和接触史,她返回潍坊后,拒不配合当地社区调查,就医时面对大夫的问诊,刻意隐瞒个人旅行史和人员接触史,致使与其接触的多人包括医务人员存在被传染的严重危险,涉嫌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近日,潍坊市公安局奎文分局依法对其采取相关措施,并隔离收治。
    如何防范出现聚集性疫情?吴尊友指出,要认识聚集性疫情发生的场所和地点,如果家里有病人,或者对家人照顾、参加聚会,或到人员密集的地方,乘车到封闭的地方,这些地方都有可能发生聚集性疫情,都是有风险的,“家里有病人,我们在照顾病人同时一定要做好防护,居室要注意通风,个人要注意卫生防护,比如戴口罩、洗手,尽量避免参加聚会、聚餐等聚集性活动,如果要乘车,一定要做好防护措施”。
    好话再说三遍:不要聚餐,不要聚会,不要再聚了!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