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医院在线
当前位置:首页 > 医院在线
胡豫:建招之能战的“平战结合”医院

来源:人民网 时间:2020-05-24 22:45:37 热度:1641

    人民网北京5月24日电(记者 崔泽昊)此时的胡豫身为全国政协委员正在北京参加两会,他还有另外一个身份就是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协和医院的掌门人,回想起过去几个月的抗疫经历,很多细节依然历历在目。而他这次所带来的提案,也和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防控救治体系相关。
    胡豫建议:“医院要打好平战结合‘组合拳’,提升紧急救治能力。以疫情为分水岭,医院医联体建设也可分为“平时状态”和“战时状态”。
    “平战结合”构想从何而来?
    疫情以来,确保关键时刻“冲得上,顶得住!”成了胡豫常挂在嘴边的话,而这句话在疫情期间的践行,形成了他今年政协提案中的“平战结合”构想。

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协和医院院长胡豫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收治5200多人次新冠肺炎患者,接诊2万多名发热患者,管理两家方舱医院,同时完成了院区的改造。搭建方舱医院时的情景,胡豫清晰的记得每一个细节:“2月3日晚10点多接到任务,中央专家组成员王辰给我打电话,我连夜带领10余名管理团队,规划改造布局,设置‘三区两通道’,交给区政府29小时改造出1500余张床位的简易医院。有了病床,我还要召开紧急会议,商议方舱医院负责人选、人员、物资、药品、设备等调配和管理原则。在有限的时间使方舱医院正常运转,正是“平战结合”的第一次尝试。

胡豫在病房外与同事对话

    胡豫提出“平战结合”的初衷是分析疫情初期医疗资源挤兑最主要原因,是医疗资源结构性不均衡。整体上看,武汉市每千人口床位数远超全国平均水平,更超过OECD(经合组织)国家平均水平(2018年,武汉7.48>全国6.03)。但专科而言,传染病医院床位数低于国家设置标准(武汉0.64床/万人<国家标准1.2~1.5床/万)。因此,在遇到大型突发传染病事件(全国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已达8万余例,武汉市累计50339人次),若不进行医疗资源整合,则难以满足突发传染病收治需求。

2018年OECD(经合组织)国家每千人床位数

    平时状态下,若设置过多的传染病医院,并配齐人员和设备,按照传染病的发病率测算(2009年后,传染病发病率年均增长明显降低——2018年,559.41/10万;2019年733.57/10万),显然是供过于求,不仅加重国家负担,也容易造成资源浪费。这就是为什么要强调“平战结合”的原因。
    “平战结合”未来如何实施
    胡豫说:“根据这次改造经验,我认为在规划布局医疗服务体系时,在超大城市分区域选择1-2所医疗机构,进行硬件改造和物资储备,作为战时‘传染病’救治中心储备力量。以我院为例,按区域卫生规划,在武汉市东西湖区(临空港开发区),为完善当地公立医院医疗服务体系,与当地政府共建共管金银湖院区。结合这次疫情的需要,我们将对一期正在装修的600张床位按‘三区两通道’要求作一些调整,同时计划二期建设一栋传染病大楼,包括P3实验室、病理解剖室、物资储备用房等。平时,履行开发区中心医院职责,满足普通疾病需求,遇到突发情况能够迅速拿出1000张床位,并具备病原学检测、病理解剖等能力,满足主要诊疗需求,迅速成为辖区甚至武汉市的重大传染病疫情医疗救治中心。”
    胡豫总结“平战结合”理念是,具有易于转换的公共设施、医疗布局、基础设施、救治设备等,建有一批“预备役”救治团队、专家联合诊治团队和一套组织协调、协同管理的体制机制。换言之,无论是硬件设施,还是人员队伍,亦或是管理机制,平时“以练养战”,主要救治普通患者;战时则“招之能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可完成迅速改建、扩充救治。
    事非经过不知难,从抗疫一线而来的胡豫更加明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成果来之不易。胡豫说:“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又是武汉保卫战一线医务人员代表,结合我自身抗疫经验,通过全国政协这个大平台,对国家决策提供一些有参考价值的建议,是兼顾疫情防控和委员履职的重要方式。”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