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健康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新闻
全国人大代表刘贵芳:建议农村居家养老服务纳入医保报销

来源:新京报网 时间:2020-05-27 22:47:39 热度:1637

    新京报讯(记者 李傲)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广平县南阳堡镇乡村医生刘贵芳建议,“农村居家养老服务应纳入医保报销范围”,以减轻农村中的老年人就医负担,同时她还建议增加基层乡镇卫生院的用药目录,进一步保障群众的基本医疗需求。

全国人大代表刘贵芳。受访者供图

    农村居家养老服务进医保为老人减负
    全国人大代表刘贵芳是一名乡村医生,也是当地敬老院的院长,她所在的后南堡村常住人口超过3600人,其中65岁以上的老人就超过200位。行医30余年来,农村老年人的医疗问题一直是刘贵芳关注的重点方向。
    刘贵芳称,全国仍有大比例的人口在农村,而目前政策下,农村人口只能在村门诊按往年医保比例每人75元的费用报销,常见病、多发病只能去乡镇卫生院或上级医院住院,才能实现报销医疗费用,这样经常就增加了患者家庭的经济负担。
    刘贵芳通过调研发现,农村有很多老人患有慢性病,其中有距离远的,还有家庭经济压力大的,但是目前只有住院才能多报销医疗费用,这就有时会导致病情重的住不进医院,病情较轻的为了报销而住院,浪费了大量的医疗资源。“对于农村居家养老的老人来说,一些人没有什么经济收入,靠五保低保或者孩子赡养,再加上农村基层收入低,高昂的医疗费用是支付不起的,长此以往,农村患者特别是老年人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就无法得到缓解。”
    因此,刘贵芳此次带到“两会”的议案是“农村居家养老服务应纳入医保报销范围”。她告诉新京报记者,希望政府相关部门能够研究出台相关政策,将居家健康养老、社区健康养老纳入医保报销范围,让村里老人有条件在家门口享受健康养老服务,这样每年能够大大节约国家医保基金,还能够缓解上级医院就诊的压力,减轻老年人就医负担,给老年人一个幸福的老年生活。
    增加乡镇卫生院用药目录
    刘贵芳表示,基本医疗服务应该下沉到基层,目前也在推广“小病不出村、常见病不出乡”的分级医疗模式。但她发现,在基层卫生院,很多治疗常见病的药品却不在报销范围内,影响了基本医疗服务水平的提高。“比如感冒、脑血管病常用的一些药物,都不在医保报销的目录中。农村群众就诊需要用的很多药,只能自费购买,这也增加了农村患者的负担。”
    刘贵芳称,大医院都集中设在区市,并且药品数量大、品种多。不少患者因此不愿意到基层医疗机构就诊,而宁愿去相对人多、较远的大医院看病,这也制约了基层卫生院的发展。
    刘贵芳建议,相关部门多到基层农村进行详尽的调查研究,真正了解基层医疗服务的需求,希望能够制定相关政策,增加基层乡镇卫生院的用药目录,保障群众的基本医疗需求。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