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健康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新闻
专家解析大连疫情:不会再有更大规模病例出现

来源:大连发布 时间:2020-07-30 23:35:53 热度:495

  7月29日,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做客《新闻1+1》节目,解读大连本轮疫情的相关情况。

  1.如何研判大连本轮疫情的趋势?

  在节目中,吴尊友列举了两张图,左图是出现临床症状发病时间统计图,右图是诊断报告日期流行曲线图。两张图中,疫情高峰期都是7月24日。

  吴尊友分析称,这说明大连疫情发现比较早,很多病例发现时还没有出现临床症状。这提示大连疫情规模已基本锁定,预计不会再有更大规模病例出现。

  2.大连本轮疫情中的新冠病毒来自哪里?和北京早前疫情有何关系?

  吴尊友介绍,大连有100多天没有出现新冠肺炎病例,从时间判断病毒一定是外面传来的。通过大数据分析,大连疫情与北京疫情没有确切关系,也没有迹象说明境外输入病例与大连有确切联系。更有可能是境外的海产品输入,特别是受到污染的海产品输入可能性更大。

  3.大连疫情迅速得到控制,哪些因素起了作用?

  吴尊友介绍,7月22日,大连最早报告新冠肺炎病例,包括3个确诊病例和12个无症状感染者,如此大比例的无症状感染者说明疫情刚发生就已被捕获。随后大连市立即开展核酸检测,发现了更多的无症状感染者。后续的新增确诊病例基本都是无症状感染者转化过来的,由于隔离及时,对社会没有太大的传播风险。

  吴尊友表示,这与当地卫生部门的应对能力,以及病人出现症状及时就诊非常相关。如果早期轻症患者不及时就诊,将会造成疫情发现延迟,产生严重后果。

  4.本次大连疫情中,年轻患者和无症状感染者居多,有何解读?

  吴尊友介绍,首先,大连本轮疫情发生在一个劳动场所,工作人员大多在60岁以下,这个年龄段感染新冠肺炎相对较轻。其次,大连本轮疫情发现比较及时,很多患者在还没有出现临床症状的时候便被发现了。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