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产业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园地 > 产业资讯
国产新冠疫苗是安全有效的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时间:2021-01-12 16:57:01 热度:767

可降低近80%发病风险,病毒突变目前不会影响保护力


本报记者 王美华


rmrbhwb2021011209p24_b.jpg

  2021年1月6日,在山东省立第三医院接种点,医护人员在展示新冠疫苗。新华社记者 郭绪雷摄


1610389892414_1.jpg

  2021年1月7日,在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免疫接种室,医务人员(左)为接种者接种疫苗。新华社记者 陈思汗摄


1610389900304_1.jpg

  图为2021年1月3日,接种人员在北京市大兴区瀛海镇接种点排队等候接种疫苗。新华社记者 张晨霖摄


  第一款国产新冠疫苗来了!


  2020年12月31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国药集团中国生物新冠灭活疫苗已获得国家药监局批准附条件上市。这一成果来之不易,中国新冠病毒疫苗上市,为全球战胜疫情注入强大信心,也为疫苗成为全球公共产品提供有力支撑。


  常见不良反应与其他疫苗基本类似


  2021年1月9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健委副主任、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负责人曾益新介绍,迄今为止,已累计开展新冠病毒疫苗接种900多万剂次,证明了中国新冠病毒疫苗良好的安全性。


  “当然也发生了一定比例的不良反应。”曾益新介绍,新冠病毒疫苗常见不良反应与已广泛应用的其他疫苗基本类似。主要表现为接种部位的红肿、硬结、疼痛等,也有发热、乏力、恶心、头疼、肌肉酸痛等临床表现,一般不需处理,2—3天后大多可自行恢复。


  中国疫苗行业协会会长封多佳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疫苗研发过程中,从动物实验到I期、Ⅱ期、Ⅲ期临床试验,就是为了保证疫苗的安全有效,“能够获批附条件上市的疫苗一定是经过了严格的审查、检验和数据分析,一定是安全的,大家不用担心”。


  国产新冠疫苗可降低近80%发病风险


  2020年12月30日,国药集团中国生物公布了国家药监局审评认定的新冠疫苗III期临床试验数据。数据显示,III期临床试验期中分析保护率为79.34%,完全达到了预设的附条件上市标准要求。


  III期临床试验结果是验证疫苗保护力国际公认的有效性的指标,一般情况下,疫苗评估上市需要保护率大于70%。但此次新冠疫情形势严峻,全球死亡人数已突破189万,世界卫生组织认为50%以上的保护率就可以接受。国药集团中国生物新冠灭活疫苗近80%的保护率,意味着疫苗接种者感染新冠病毒的风险比未接种者小80%。


  国药集团中国生物董事长杨晓明介绍,目前他们已为涉及感染新冠风险较高的部分行业超过100万人提供了紧急接种,无一人出现严重不良反应,通过平行对照数据,接种者中前往海外高风险国家和地区的数万人中无一人感染,“充分证明了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2020年12月9日、13日,阿联酋和巴林两个国家分别按照世卫组织相关的技术标准,审核批准了国药集团中国生物新冠灭活疫苗注册上市。


  病毒的变异速度处在可接受范围内


  近期,国内检测到了新冠病毒英国突变株,引发广泛关注。对此,曾益新表示,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实验动物研究所和中山大学的病毒研究所专门对这一毒株进行了研究,发现新冠疫苗免疫猴子和免疫人体产生的抗体,对境内早期的病毒毒株和英国的突变病毒毒株,能够同样进行中和,“至少目前看来,这个病毒的突变不会影响疫苗的保护力,这一点非常明确”。


  曾益新表示,新冠病毒的变异速度还处在可接受的范围内,变异速度不是特别快,“但要高度关注这个问题,一方面还是要继续密切地监测病毒变异情况,另外也要做好应对,万一突变累积到一定程度,影响到疫苗的保护力,我们也要做提前准备,开展广谱性的新冠疫苗或者变异后的新冠疫苗研究,以有效应对可能产生的问题”。


  不少人关心新冠灭活疫苗保护期限有多长。对此,杨晓明表示,从科学角度而言,现在谈疫苗保护期限为时尚早,国药集团中国生物最早的一批志愿者在2020年3月接种的疫苗,距今已经10个月,跟踪随访检测显示抗体数据依然良好。


  国药集团中国生物总裁吴永林介绍,根据新冠灭活疫苗Ⅰ、Ⅱ期研究的数据,接种后6个月以上,抗体仍然能够维持在较高水平上,“因为新冠疫苗是一种创新性疫苗,其免疫的持久性和保护效果还需要更长时间的持续观察”。


  疫苗接种采取“三步走”策略


  曾益新介绍,中国疫苗接种会采取“三步走”的策略。第一步,2020年12月15日启动重点人群接种,包括进口冷链、口岸检疫、船舶引航、航空空勤、生鲜市场、公共交通、医疗疾控等感染风险比较高的工作人员。当前境外疫情还比较严重,要做好外防输入的工作,需要首先保护好这部分高感染风险的人群。


  第二步,高危人群,即一旦感染病毒以后,容易发生重症,甚至容易导致病亡的人群,比如老人、有慢性基础疾病和糖尿病等人群。


  第三步,对其他普通人群进行接种。“为什么这样做?如果一下子全面铺开,疫苗产量跟不上去。我们是根据疫苗的产量和对风险、危险因素的判断,来科学合理地设计接种策略,根据疫苗产量的逐步增加,来推进人群的疫苗接种。”曾益新表示。


  传染病的消灭,最终还是要靠疫苗。“我们也在计划通过新冠疫苗的接种,来建立一个全人群的免疫屏障,最终控制疫情。”曾益新介绍,一般认为,接种率达到60%甚至70%,才能建立对全民的保护。“鉴于我国已经批准的这些疫苗安全性良好,有效性也有了很好的证据,所以我们也倡导老百姓,在知情同意和排除禁忌症的前提下积极参加疫苗接种,这样做既是保护自己、保护家人、保护他人,也是在为全球的疫情防控作出贡献。”


  有了疫苗仍需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


  “当前全球疫情形势依然严峻,虽然我国疫情防控取得战略性成果,但近期河北出现的疫情状况表明,今冬明春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任务艰巨繁重。”曾益新表示,春节即将到来,境外回国人员增多,境内人员流动性增大,进口冷链食品和货物物流增加,将进一步加大疫情传播风险,“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压力依然巨大。


  随着国内多个省份密集报道零星的散发病例和聚集性疫情,中国中高风险地区数量增加,多地加快推进重点人群新冠疫苗紧急接种工作,北京、浙江、山西等多地相继表示,春节前完成重点人群接种新冠疫苗工作。


  “虽然可以肯定疫苗是安全有效的,但是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疫苗的保护率可以达到100%。在当前群体免疫还没有建立起来的情况下,即使打了疫苗,也要做好防护,包括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等,要长期坚持,形成习惯。”封多佳说,“我们一定要时刻紧绷这根弦,多措并举,共同发力。”


  新冠疫苗接种小贴士


  1、新冠病毒疫苗怎么打?打几针?


  推荐免疫程序为2针,至少相隔14天,接种部位为上臂三角肌。


  2、接种疫苗都有哪些禁忌?


  疫苗接种的禁忌是指不应接种疫苗的情况。因为大多数禁忌都是暂时的,所以当导致禁忌的情况不再存在时,可以在晚些时候接种疫苗。


  在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方案、接种指南未作具体规定之前,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种禁忌按疫苗说明书执行。通常接种疫苗的禁忌包括:对疫苗或疫苗成分过敏者,患急性疾病者,处于慢性疾病的急性发作期者,正在发热者,妊娠期妇女。


  不在18—59岁接种年龄段范围的人员,需要等待进一步临床试验数据披露,明确后续是否能够接种。


  3、疫苗有必要接种吗?


  有必要。一方面我国几乎所有人都没有针对新冠病毒的免疫力,对新冠病毒是易感的,感染发病后,有的人还会发展为危重症,甚至造成死亡。接种疫苗后,一方面绝大部分人可以获得免疫力;另一方面,通过有序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可在人群中逐步建立起免疫屏障,阻断新冠肺炎的流行。


  4、疫苗去哪儿打?


  通常情况下,接种单位设在辖区的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或者综合医院。


  如果接种涉及一些重点对象比较集中的部门,当地也会根据情况设立一些临时接种单位。


  辖区卫生健康行政部门或者疾病预防控制机构也会按要求公布可以进行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的接种单位,包括地点、服务时间,请大家关注相关信息发布平台。


  大多数重点人群的接种,由重点人群所在的单位组织摸底、预约,并协助开展接种工作。对于前往中高风险国家或者地区工作、学习的个人,可关注当地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的相关服务信息。


  5、接种过程中要注意什么?


  接种前,应提前了解新冠肺炎、新冠病毒疫苗相关知识及接种流程。


  接种时,需携带相关证件(身份证、护照等),并根据当地防控要求,做好个人防护,配合现场预防接种工作人员询问,如实提供本人健康状况和接种禁忌等信息。


  接种后,需留观30分钟;保持接种局部皮肤的清洁,避免用手搔抓接种部位;如发生疑似不良反应,报告接种单位,需要时及时就医。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