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健康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新闻
六早防控保障 规范防疫返乡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时间:2021-01-28 11:39:41 热度:540

本报记者 孙燕明


   “近期,北京、河北、黑龙江、吉林等地相继发生了聚集性新冠肺炎疫情,多由境外入境人员或被污染的冷链进口物品引发。”1月20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健委疾控局监察专员王斌指出,新冠肺炎疫情波及农村地区,要尽快补齐防控工作中的短板,尤其在农村地区扩大应检尽检的范围。全国各地实行乡采样、县检测,要求检测机构在收到样本后的12小时内反馈检测结果。返乡人员要持7日以内核酸阴性检测证明才能够返乡,当地基层政府要对返乡人员进行网格化管理。同时,做好隔离场所和检测能力准备,一旦发生疫情能够快速响应。


   日前,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冬春季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提出早预防、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救治、强保障六项措施。《工作方案》强调,加强返乡人员管理。返乡人员需持7天内有效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结果返乡,返乡后实行14天居家健康监测,期间不聚集、不流动,每7天开展一次核酸检测。各乡镇(街道)、行政村(居委会)落实责任制,对返乡人员实行网格化管理,做好登记造册、健康监测和异常状况处置等工作。《工作方案》所指返乡人员是指从外地返回农村地区的人员,主要包括跨省份返乡人员;来自本省内中高风险区域所在地市的返乡人员(中高风险区域内部人员原则上不流动);本省内的进口冷链食品从业人员、口岸直接接触进口货物从业人员、隔离场所工作人员、交通运输工具从业人员等重点人群。


   国家卫健委有关专家指出,为严格落实内防反弹的防控策略,对返乡人员加强疫情防控管理十分必要。核酸检测是目前尽早发现新冠病毒感染者的有效手段,要求返乡人员持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能够有效降低疫情传入农村的风险,保障大家度过一个健康、平安的春节。


   返乡人员可在出发地或目的地的任意一家有核酸检测资质的医疗机构、疾控机构或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检测,凭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或包含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信息的健康通行码“绿码”返回农村地区。返乡人员返乡前应告知当地村委会,返乡后由村委会查验其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或包含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信息的健康通行码“绿码”。持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返乡从1月28日春运开始后实施,至3月8日春运结束后截止。


   持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返乡后不需要隔离,但需要进行14天居家健康监测,做好体温、症状监测,非必要不外出、不聚集,必须外出时做好个人防护,并在返乡后第7天和第14天分别做一次核酸检测。返乡不满14天的,以实际返乡时间落实居家健康监测和核酸检测要求。


   王斌表示,目前,我国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按照城乡分开、口岸优先、区分轻重缓急稳妥有序的原则来逐步推进。边境口岸、从事国际国内交通运输以及向社会提供公共服务的重点人群给予优先接种,逐渐扩大到儿童、老年人以及一般人群,让预防接种发挥更大的效果,为疫情防控工作助力。截至目前,我国新冠疫苗接种量已经超过1500万人次。


   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副司长王绣春表示,今年是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第一个春运,预计全国春运期间发送旅客17亿人次左右,日均4000万人次,比2019年下降四成多,比2020年增加一成多。根据务工流、学生流、旅游流等主要客流的特点,提倡就地过年、错峰返乡返岗、避峰开学,交通运输部门要加强运输组织、科学调配运力,减少人员的集中流动。


   同时,提升客运疫情防控标准。主要是增加客运场站以及交通运输工具消毒通风的频次,落实实名购票,对号入座,严格执行测温、戴口罩、“一米线”等防控措施,控制载客率,严格落实国际航班熔断等措施。


   各地要落实《关于进一步强化中高风险地区交通运输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有关要求,在中高风险地区的城市,原则上应暂停提供顺风车进城或出城服务以及城市内的拼车服务。各地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可以决定扩大停运范围,鼓励顺风车平台公司采用技术手段强化管控。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就业促进司副司长陈勇嘉表示,今年倡议“就地过年”,对于减少人员流动,助力疫情防控具有积极意义。为此,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联合民政部、交通运输部等6部门在春节前后部署开展“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专项行动,通过“留心、留岗、留工、留人”4项举措,鼓励引导农民工等务工人员留在就业地安心过年,为用人单位提供用工保障。


   春节之后将迎来返程务工高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已印发《关于开展2021年公共就业服务专项行动通知》,将组织开展春风行动等系列活动,为农民工节后有序外出务工提供各项服务。“去年,武汉疫情结束后,全国近4万家养老机构持续保持零感染。”民政部养老服务司副司长李邦华表示,近期,北京、河北、黑龙江等地发生疫情,这些地区的养老机构老年人和工作人员没有出现一例感染或疑似病例。养老机构进入冬春季防控应急状态,暂停探视,进行封闭管理。在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鼓励养老机构内开展小规模节日活动,加强老年人心理慰藉,创造条件帮助老年人、工作人员与家属亲人“亲情连线”,进行线上看望,让老人和工作人员在养老机构中过一个安全、祥和的春节。


   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冯子健表示,进入冬季以来,我国本土聚集性病例频发,根据调查和溯源的结果,显示都与此前的那些疫情没有关联,均是新传入病毒引起的新疫情。同时,我国发生的聚集性疫情都是境外感染、人员输入或者进口运输货物作为感染来源,这些疫情主要发生在有人、物入境的航空、陆路以及港口等口岸城市,这些城市持续存在病毒输入和暴露的风险。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