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产业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园地 > 产业资讯
24小时不停产 国药集团新冠疫苗年产能可突破10亿剂次

来源:央视网 时间:2021-02-20 14:35:29 热度:814

  央视网消息:据了解,疫苗的研发往往要8—10年,但国药集团中国生物的新冠灭活疫苗从项目立项到附条件上市仅用了335天。不到一年的时间,新冠灭活疫苗是如何跑出了这样的加速度?我们在国药集团中国生物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的疫苗生产线上找到了答案。


2021022009223481948.jpg


  梁宏阳是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疫苗六室主任,去年,他大年初一就赶回了单位成为研发疫苗的六人核心团队之一,主要进行工艺研究。为了确保安全,他和同事前往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那里的P3实验室是当时研制新冠灭活疫苗的主战场。


  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疫苗六室主任 梁宏阳:我们需要穿隔离服,需要着正压面罩,基本上等你出来的时候,手就像被泡肿了一样,全是汗水。因为要戴着眼罩、口罩,面颊骨这块就都会被勒出淤痕。如果长时间工作的话,基本上就像脚踩棉花一样。


  穿脱防护服要花不少时间,梁宏阳和同事们就尽量少吃少喝,不去厕所。去年底,北京所的新冠灭活疫苗附条件上市,梁宏阳的工作也从研发转为了疫苗的生产管理。为了加快生产进度,他们一方面增加每周生产的罐次,另一方面也尽可能保证成功率。


2021022009224395731.jpg


  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疫苗六室主任 梁宏阳:现在基本上车间是24小时不停工,人员基本上是倒班,以确保产能的持续性。目前一车间大概将近有80余人,在这里边要完成加班加点的工作,我们二车间那边将近还有100余人吧。


  目前,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已经建成了二期车间,10亿剂的年产能可以进一步满足市场对新冠疫苗的需求。梁宏阳介绍,他们已经根据全年的生产任务完成了物料的储备,也做了精细化管理,制定了详细的生产计划表。


  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疫苗六室主任 梁宏阳:当时我们去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研发疫苗)的时候,也是(去年)差不多这个时候。那时候我们看了看边上的树也是变成光秃秃的。大概(去年)七八月份的时候,有一次工作之余,我通过窗户就往外边看了一下,发现路边的树已经都变绿了。希望等到今年树抽绿芽变绿的时候,在我们疫苗人的努力下,大家都能够摘掉口罩。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