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医院在线
当前位置:首页 > 医院在线
合肥“最美护士”感动江淮大地

来源:健康报 时间:2012-08-09 09:12:43 热度:744

王红梅 朱沛炎

童春香和同事交流护理心得体会

童春香看望被她救助的车祸伤者

童春香在事迹报告会上

  安徽省合肥市一个年轻护士,下班途中遇到生命垂危的车祸重伤患者,毅然推开众人上前急救,撕开自己的披肩为患者包扎涌血的伤口,用碎玻璃割断绕在伤者脖子上的包带,使伤者转危为安,然后自己悄然离去……她,就是合肥市第二人民医院急诊科护士童春香。
  一时间,童春香的事迹传遍合肥大街小巷,她被人们冠以“最美护士”、合肥版“美小护”等诸多称号,她的行为感动着当天在场的很多市民,也感动着医疗卫生系统的所有工作人员。合肥市卫生局授予童春香合肥市卫生系统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合肥市文明委与合肥市卫生(药监)局联合号召全市卫生系统向童春香同志学习;在卫生系统各个单位,学习童春香同志先进事迹演讲报告会一场接一场地举行,她的先进事迹引起了台下听众强烈的共鸣。
  面对重伤患者她挺身而出
  7月9日上午8时30分,刚上完夜班的童春香与早班同事交班后,拖着疲惫的身体骑车回家。行经合肥市长江东大街与东二环路交口处时,亲眼目睹了一个惊悚的场面,一名年轻女子被一辆重型水泥搅拌车剐倒在地,身受重创,生命危在旦夕。
  出于护士的本能,她拨开围观人群挤上前去。边上有人拉着她不让她靠近,她急了,对着阻拦她的人大喊一声:“我是护士,我要去救她!”
  童春香双膝跪地,仔细为伤者检查伤口。伤者的右下肢如被斧头砍了一样,动脉血管汩汩地向外冒血。凭着多年的职业经验她很快判断,必须第一时间止血!童春香环顾了一下四周,现场没有任何合适的止血器具。童春香低头看到自己身上的白色披肩,便立即摘下来,用力撕成绑带,紧紧扎住伤者伤处。
  童春香看到,伤者的颈部勒着背包皮带和坎肩,随时可能发生窒息。童春香问了一圈,围观的人都说没带剪子或小刀。她略一思索,便从地上捡起一块玻璃碎片,用力去割皮带。皮带和坎肩终于被割断,患者的呼吸畅通了,童春香的手也被划破了好几道大口子,鲜血直滴。
  120急救车来了,她将自己观察到的伤者情况对急救医生进行了介绍,便于医生施救。看到急救医生准备为患者建立输液通道,她一边说:“我是急诊护士,我来吧!”一边上前为伤者作静脉注射。
  伤者情况缓解了,被120急救车载着呼啸而去。童春香擦擦手上的血迹,骑上车悄然离去。
  “最美护士”下班途中勇救车祸伤者的消息很快引起了当地社会的广泛关注,大家都在猜测,这名护士到底是谁?伤者和其家人也希望能尽快找到这位救命的护士,向她说声谢谢。有现场目击者说,她可能是合肥二院的一名护士。有关人员来到医院打听,可该院有3个院区,1000多名护士,谁才是临危救人的“最美护士”?
  经过医院宣传处工作人员反复打听,到当天中午时分,才知道“最美护士”是该院广德路院区急诊科护士童春香。电话打到她家时,童春香正下夜班在家休息。
  事后有人问她,你就不怕施救不成,还要惹上一身麻烦?童春香说:“当时没想到那么多,我是一名护士,目睹伤者躺在地上十分危急,没办法不管不问。”童春香事后感慨地说,从医这么多年来,她认准了一个道理:病人为大,在医护人员的心目中,病人的安危始终是最大的。
  从事护理多年坚持“病人为大”
  童春香,中共党员,1983年6月出生,2003年毕业于巢湖职业技术学院,毕业后在无为县人民医院从事护理工作,2009年调入合肥市第二人民医院,现为该院广德路院区急诊科护士。
  在急诊科护理岗位上,童春香始终兢兢业业,无怨无悔,默默无闻地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年华,用炽爱温暖着病榻上的疾困患者,用满腔真情感动着每一位病人的心灵。“病人生病已经很痛苦了,我们面对他们时,一定要记得微笑一下,让他们感受到我们的温暖和关怀”,这是童春香经常挂在嘴边上的一句话,她也正是这样要求自己的。工作中的她总是面带笑容,无论是在病房,还是在为病人治疗,只要面对病人,她都是以真诚的微笑相迎,认真询问,耐心解答,真正做到百问不厌,百答不烦。
  急诊科是医院的窗口部门,每天要面对大量形形色色的患者,但在她眼中,他们都是需要帮助的患者。护士长程芳说,去年7月,医院急诊科收治了一名醉酒男子,由于无家人陪同,童春香便陪着醉汉去做CT检查。她艰难地将根本不听使唤的醉汉挪到检查台上,又蹲身给醉汉脱鞋。刚脱下一只鞋时,醉汉便开始呕吐,一大摊秽物直接吐在毫无防备的童春香身上,从头淋到脚。同事劝她先去洗洗,再给伤者做检查,被她拒绝了,经过简单擦拭后,她陪同醉酒男子做完了所有检查。检查结果显示,患者得的是蛛网膜下腔出血,出血量非常大,需立即住院治疗。后来男子的家人赶来,知道事件原委后,特地向她道歉并表示感谢,童春香只淡淡地笑了笑说:“没事,这都是我应该做的。”
  “你当了10年护士,接触到形形色色的病人,对这个职业有没有特别的理解?”对于这样的提问。童春香想也没想就说:“仁心仁术,要像‘美小护’一样善解人意,病人的利益始终是最大的!”
  钻研业务做“有上进心”的护士
  在急诊科护理岗位上,不仅要靠爱心,更需要护士娴熟的操作技艺,来为病人解除痛苦,挽救病人的生命。有一位外伤导致失血性休克的病人被送到急诊科,当时患者因失血量过多,血压极低,面色苍白,呼吸微弱,随时有被死神夺去生命的危险。童春香沉着冷静,按照急诊抢救流程,很快为患者建立起多条静脉通道、抽血、配血、吸氧、保暖,协助医生做诊断性检查。很快,患者被诊断为脾脏破裂,由于补液及时,手术及时,病人很快得救了。
  在急诊科,经常会遇到误服药物的小儿患者,由于给成人洗胃的胃管较粗,护士一般会选用吸痰管来代替胃管,然后用注射器不停地把洗胃液打进患儿胃内,然后再吸出胃里的药物,反复抽吸,直至将药物冲洗干净。输液器抽吸时吸力较大,操作起来非常费劲,往往给一个小孩洗胃,要两三名护士一起协助才能完成。童春香看到这种情况后,和科里的小姐妹一起动脑筋、想办法,最后她们想到了用灌肠袋装满洗胃液,然后把吸痰管与其相连,利用虹吸原理使孩子胃内药物自动排出,这样洗胃效率高、质量好,而且大大减轻了工作量。
  近年来,随着医学的发展,童春香清楚地意识到,仅做一名会打针、会操作的护士还不够,一名优秀的护士还需要具备厚实的、超前的护理前沿知识和理论才能永不落伍。为此,她不断在工作之余学习和掌握护理新知识、新技术,广泛吸取医学营养,丰富自己的护理知识。正是这种拼搏向上的力量,使得她所在的护理小组在医院急诊科首届心肺复苏大赛中名列前茅。
  作为科室的护理骨干,新院区运行初期,她经常协助护士长打点科里杂事,为科室建设出谋划策。新院区急诊科大部分护士都是刚踏入工作岗位、缺少工作经验的应届毕业生。作为护理组长,童春香坚持手把手地带教,不遗余力地帮助新同志和技术薄弱的护士尽快提高急救专业技术,主动帮助她们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在组内形成良好的学习风气,大家互相交流,互相促进。一些新护士不会使用急诊设备,她就利用工作间隙,给大家演示急救仪器的使用,使新护士很快适应急诊科工作。
  “最美护士”事迹引起强烈反响
  童春香的先进事迹被广为传播后,合肥市委宣传部、市卫生局的领导当即予以高度关注。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王浩,市卫生局局长陈社新,副局长雷鸣亲自到医院看望慰问童春香,先后组织召开了以“弘扬行业正气,争做道德模范”为核心内容的主题座谈会,称赞童春香同志是新时期医护工作者的楷模,道德模范的代表,并号召全市卫生工作者、共产党员向她学习。合肥市二院广德路院区门诊支部还特地组织医护人员对她救人的事情进行了讨论。大家一致认为童春香能够主动去救人是卫生人职业精神的迸发,是强烈的职业道德感使然。
  医院一位护士说,我们为有这样一个同行、同事而感到骄傲和自豪。眼看一条鲜活的生命遭遇重创,她毅然停车,实施急救,扯下披肩当绷带,割断包带促呼吸,包扎、止血、安抚、输液……一系列动作,专业、精准、及时,为抢救生命赢得了宝贵时间,一句“我是护士,我要去救人”,成为广大护理人员最时髦的流行语。
  合肥市第二人民医院院长张晓庆说,长期以来医院始终重视医护人员的职业精神和职业道德的培养,始终坚持以病人为中心,经常组织开展各种活动,童春香此举绝非偶然,她的精神是我们今天的时代精神,代表了卫生系统广大职工的职业道德和职业情操。
  合肥市卫生局局长陈社新说,作为一个普通的医务工作者,她在危急关头毅然挺身而出,在围观者的质疑声中,她勇于施救,充分展现了一个医务工作者高尚的道德情操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从她身上,我们看到了共产党员的纯洁性和先进性,看到了创先争优活动的成效,看到了第二人民医院的历史积淀,看到了医院文化建设的丰硕成果,充分展现了白衣天使的“心灵美、行为美、道德美”……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