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健康科普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科普
健康解码:聚焦影响人民健康的主要问题之水产养殖和畜牧饲养对人体健康的影响

来源: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官方公众号 时间:2021-03-22 13:17:17 热度:2957

00-001.jpg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3月6日下午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时强调,要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坚持基本医疗卫生事业的公益性,聚焦影响人民健康的重大疾病和主要问题。今天我们聚集水产养殖和畜牧饲养对人体健康的影响。


  水产养殖对人体健康的影响


  当前,水产养殖中危害人体健康的主要因素是抗生素。


  抗生素我们都不陌生,一般生病以后,很多病都需要用到抗生素来治疗。不过同时抗生素也有耐药性,使用越多,效果越不明显。除了我们自己治病需要用到抗生素以外,现在水产养殖中的抗生素滥用情况也很严重,我们在被动地摄入大量抗生素,影响着我们的身体健。


  自1945年磺胺药成功应用于治疗鳟鱼疾病以来,氯霉素、土霉素、四环素、呋喃唑酮等抗生素药物相继在水产养殖中得到了广泛应用。这些药物可以抑制水产养殖中许多细菌,几乎可用于防治所有水产动物的细菌性疾病,如水霉病、烂鳃病等。除此之外,抗生素的使用还可以促进鱼类的生长、提高饲料利用率和降低某些营养成分的需求量。大量研究表明,抗生素能改善水产动物的肠道状况,增加肠道的有效吸收面积等,可以加强鱼类的消化吸收,促使鱼类快速生长。不过药物残留问题也极严重,最终都被吃进了人的肚子中。


  《科学通报》上的一篇文章称,我国地表水中含有68种抗生素,且浓度远高于国外。鱼、蟹、虾等水产品一般都追求速度快,就放激素在饲料里。而且因为大规模养殖,为了防止生病,就放了很多抗生素,影响到了水体。长期吃有抗生素、激素的水产品,对身体伤害极大。


  水产养殖过程中,由于缺乏有效监管,渔用抗生素类药物使用范围和剂量的日益扩大。


  据了解,我国实行高密度养殖,国内比国外的养殖密集程度高了10倍左右,同时国外的养殖是养一年停一年,给鱼塘以休养生息,国内则没有这概念。而另一方面,由于目前国内环境污染严重,尾气排放、化工厂水污染严重导致水质变差。水质污染使得抗生素的添加增多。


  资料显示,抗生素的有效期是2年左右,之后就会产生抗药性,如果投放得多,失效的周期会缩短。水污染导致需要放置大量的消毒剂、渔药,但这又会加重水污染,因此需要再添加更多的新渔药。这就是一个恶性循环。虽然自2002年起,农业部先后颁布了一系列的法规和技术标准,规定氯霉素、孔雀石绿等禁用渔药清单。但是,由于目前还没有合适的替代制剂,再加上孔雀石绿低廉的价格,孔雀石绿等禁用渔药屡禁不止。


  当人们长期食用含有三致作用药物残留的动物性食品时,这些残留物便会对人体产生危害,或在人体内蓄积,最终产生致癌、致畸、致突变作用。


  2015年3月9日《凤凰健康综合》刊发《养殖业滥用抗生素普遍?耐药性才是威胁》报道:2015年3月7日,在广东代表团的分组审议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广州呼吸疾病研究所所长钟南山表示,被抗生素污染的非水源地水体通过生态循环仍有导致人体细菌耐药性增大的可能。钟南山表示,畜牧业、水产养殖业所滥用的抗生素转移到人体的可能路径有两种:一是直接食用肉类;二是排泄物污染水体后,经生态循环传递到人体。


  畜牧饲养对人体健康的影响


  畜牧饲养对人体健康的影响也是不可低估的。主要体现在抗生素等药物喂养及牲畜饲养废水的污染危害人体健康。


  1、抗生素等药物喂养对人体的危害


  鸡、鸭、牛、羊、猪等牲畜家禽的饲养者,因为害怕发生瘟疫,在饮料中加入杀菌剂及抗生素类药物,如:鸡饮料中常被添加硝化杀菌剂,这可能是一种致癌物质,猪的饮料中也常加入磺胺剂抗生素、各种抗菌性物质。这些残留在禽畜体内的抗生素与杀菌剂,容易引发人体的过敏,出现荨麻疹、气喘等过敏症状。长期使用抗生素,更会使鸡鸭、牛、猪鱼等肠道中的有毒细菌不断进化,最后变成具有抗药性的超级细菌,并随着这些动物的粪便到处传播。人体感染到这种超级细菌即使用最具物资的抗生素、杀菌剂来治疗,也可能宣告无效,届时只有束手无策、听天由命了。这就是最可怕的后果!所以一定要少吃这些有抗生素残留的家禽、家畜,尤其它们内脏里残留的有毒药物与重金属特别多,千万不能吃。


  另外,还有荷尔蒙的问题。饲养者为了使饲养的家禽、家畜长得快,也会在饮料中添加荷尔蒙药物,若长期吃有荷尔蒙残留的动物肉,便很可能引发与荷尔蒙相关的痛症,如前列腺痛、乳腺癌、子宫肌瘤等。


  2、畜牧饲养废水污染对人体的危害


  20世纪80年代以前,畜禽养殖业大部分饲养在农村农民个体家庭饲养,多以副业的形式出现,畜禽粪便大部分作为农家肥,直接将粪便施入农田,污染较轻。随着我国经济快速增长和城乡居民生活水平提高,畜禽养殖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集约化畜禽养殖业成了牲畜饲养的主体。


  集约化畜禽养殖业的发展导致畜禽粪便污染严重,已达到固体废弃物产生量的多倍,畜禽粪便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已达7118万吨,远远超过工业废水与生活废水排量的总和,已经成为我国污染的主要来源,2001年全国畜禽养殖业,按照我国环保总局推荐的排泄系数计算,所产生的固体废弃物和废水已超过工业和城镇生活排污,成为不可忽视的重大污染源。


  集约化畜禽养殖过程中,大量畜禽废水未得到有效回收利用、处理与处置就直接排放,对环境照成严重污染,主要危害表现以下几个方面:


  对土壤和地下水源污染:在畜禽粪便堆放或流经的地点,有大量浓度粪便水渗入土壤,畜禽粪便中含有大量的磷和氮,它们进入土壤后,会转化为硝酸盐和磷酸盐,过高的含量会使土地逝去生产价值。粪便渗入地下,造成地表水和地下水的污染,使水中的硝态氮、硬度和细菌数超标。粪便中营养物氮、磷等促使水体富营养化,或是地下水中的硝态氮或亚硝氮浓度增高。


  对大气环境的污染:畜禽养殖场排放出的大量粪尿和污水含有多种有害气体,在未能及时清除或清除后不能及时处理时,臭气将成倍增加,产生多种有害恶臭气体及低级脂肪酸,这些臭气严重恶化了养殖场内外环境的大气质量,对养殖工作人员产生危害,还会影响畜禽的生产性能,降低其生产水平。例如出栏一万头的猪场每天氨气产生量达11.6公斤以上恶臭气体就会对现场及周围人们的健康生产不良影响,如引起精神不振、烦躁、记忆力下降和行李状况不良,也会使畜禽的抗病力和生产力降低。


  畜禽粪便对农业生态系统的影响:由于畜禽粪便含有大量有机质及丰富的氮、磷、钾等营养物,自古以来一直被作为农作物宝贵的有机肥而利用。农业科学研究与实践表明,农业生态系统在物质循环过程中,需要从系统外输入一定量的有机质和其他营养元素,这样才能实现系统高而稳定的产出。对于小规模、分散的饲养场产生的畜禽粪便就近还田,即为农田增加了有机肥,也不会对环境产生负面影响。但是如今大规模、集约化养殖场畜禽粪便未加处理地大量集中排放,却导致农业生态系统自身的物质与能量循环功能丧失,同时给环境造成了极大的压力。


  传播人畜共患病、直接危害人的健康:实践表明,畜禽养殖场排放的污水平均每毫升中含33万个大肠杆菌和69万个大肠球菌,此外,如果粪便未能及时处理,将会造成大量蚊蝇孪生。在这样的环境条件下仔猪成活率低,育肥猪增重慢;而且猪瘟、下痢、猪丹毒、和皮肤病发病率增高,由此带来消毒、治疗费增加。畜禽养殖场排放的粪便尿液废水污染了水、土壤和空气,最终导致各种传染病和寄生虫病蔓延和发展,严重威胁人类的健康。据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粮农组织有关资料,目前已有200种“人畜共患传染病”,其中比较严重的至少有89种,而这些人畜共患传染病的传播载体主要是畜禽粪尿排泄物。


  2021中央一号文件指出:加快构建现代养殖体系,保护生猪基础产能,健全生猪产业平稳有序发展长效机制,积极发展牛羊产业,继续实施奶业振兴行动,推进水产绿色健康养殖。推进渔港建设和管理改革。加强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


  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规划:推进粮经饲统筹、农林牧渔协调,优化种植业结构,大力发展现代畜牧业,促进水产生态健康养殖。优化布局乡村生活空间,严格保护农业生产空间和乡村生态空间,科学划定养殖业适养、限养、禁养区域。(子 然)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