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健康科普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科普
健康解码:聚焦影响人民健康的主要问题之气候变化等对人体健康的影响

来源: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官方公众号 时间:2021-03-24 18:22:20 热度:1644

00-001.jpg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3月6日下午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时强调,要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坚持基本医疗卫生事业的公益性,聚焦影响人民健康的重大疾病和主要问题。今天我们聚焦影响人民健康的主要问题之气候变化等极端气候对人体健康的影响。


  除大气污染、水污染、土壤污染、粮食污染、水产养殖、畜牧饲养、森林湿地七大主要自然环境要素外,地震、水灾、旱灾、火灾、暴风雨和气候变暖等极端气候对人类健康造成的伤害更不用说。


  我国提出,二氧化碳排放力争2030年前达到峰值,力争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3月15日下午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强调,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要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拿出抓铁有痕的劲头,如期实现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的目标。


  气候变化严重威胁着人类公共健康,近年来,频繁发生的暴雨、高温、洪涝灾害、沙尘暴等自然灾害都与气候变化息息相关。


  2015年6月26日《科技日报》刊发《气候变化对人类健康影响被低估》的文章报道:英国伦敦大学全球健康研究所公布的一项报告称,气候变化对人类健康的威胁相当大,以至于破坏了近50年来全球卫生事业发展的收益。该研究成果发表在2015年6月23日的《柳叶刀》杂志上。


  该报告提供的新证据显示,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的行动对健康有直接和间接的好处,如降低空气污染、改善饮食习惯等,而全球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的努力则代表着本世纪改善全球健康的一个最大机会。


  报告显示,极端气候事件,如热浪、洪水、干旱和风暴的频率增加,是气候变化对健康的直接影响;间接影响则来自感染疾病模式的变化、空气污染、食品安全和营养不良、非自愿移民和冲突等。


  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有很多方式,可带来直接的健康收益,如燃烧更少的化石燃料、倡导更绿色的交通方式,均有助于减少呼吸道疾病、肥胖、糖尿病、冠心病等疾病的发生。


  2015年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达成的《巴黎协定》提出,各方将加强对气候变化威胁的全球应对,把全球平均气温较工业化前水平升高控制在2摄氏度之内,并为把升温控制在1.5摄氏度之内而努力。全球将尽快实现温室气体排放达峰,本世纪下半叶实现温室气体净零排放。


  世界气象组织公布的数据显示,海平面在20世纪已经上升了约15厘米,预计未来还会继续上升。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的预测显示,即使大幅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并将全球平均气温较工业化前水平升高控制在2摄氏度之内,到2100年,海平面仍将上升30至60厘米左右。


  有研究显示,2020年大西洋飓风季极度活跃、印度洋和南太平洋形成强烈热带气旋,全球变暖导致的海洋变暖是助推因素。


  3月23日是第61个世界气象日。世界气象组织秘书长彼得里·塔拉斯当天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近年来,温室气体排放导致的全球海洋变暖和酸化有增无减,其危害将“持续数百年,因为海洋有很长的记忆”。


  塔拉斯说,海洋变暖为“热带风暴提供了更多能量,我们已经看到亚洲遭受的毁灭性热带风暴和台风,以及袭击太平洋岛屿和非洲南部地区的气旋。海洋变暖还导致去年加勒比地区的飓风数量创下纪录。另外,大气湿度加大,这导致与风暴相关的严重洪水更多发生”。


  塔拉斯说,过去40年,海洋吸收了人类活动造成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的20%至30%,导致了海洋酸化,这也对生态系统、人类社会和经济造成了重大影响。


  生态环境部发布2020年全国生态环境质量简况:我国沿海海平面总体呈波动上升趋势。1980—2019年,我国沿海海平面上升速率为3.4毫米/年。2019年,我国沿海海平面比常年高72毫米,比2018年略高,为1980年以来第三高。2012—2019年我国沿海海平面均处于近四十年来高位。碳强度:经初步核算,202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同比下降1.0%,比2015年下降18.8%,完成“十三五”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下降18%的目标。


  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规划:落实2030年应对气候变化国家自主贡献目标,制定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完善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双控制度,重点控制化石能源消费。实施以碳强度控制为主、碳排放总量控制为辅的制度,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和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率先达到碳排放峰值。推动能源清洁低碳安全高效利用,深入推进工业、建筑、交通等领域低碳转型。加大甲烷、氢氟碳化物、全氟化碳等其他温室气体控制力度。提升生态系统碳汇能力。锚定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加强全球气候变暖对我国承受力脆弱地区影响的观测和评估,提升城乡建设、农业生产、基础设施适应气候变化能力。加强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坚持公平、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及各自能力原则,建设性参与和引领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推动落实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及其巴黎协定,积极开展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子 然)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