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健康科普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科普
健康解码:聚焦影响人民健康的主要问题之家庭环境对人体健康的影响

来源: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官方公众号 时间:2021-03-26 16:00:42 热度:2020

00-001.jpg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3月6日下午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时强调,要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坚持基本医疗卫生事业的公益性,聚焦影响人民健康的重大疾病和主要问题。今天我们聚焦影响人民健康的主要问题之家庭环境对人体健康的影响。


  家庭环境是人们生存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一个人成长的最基本的环境。家庭环境的好坏与人体的健康息息相关。家庭环境主要包括居室生存环境、家庭关系因素。


  1、居室环境对人体健康的影响


  居室环境与健康的关系已引起全世界的关注。室内空气中的颗粒物、一氧化碳(CO)、二氧化碳(CO2),采用不适当的建筑材料和室内装饰物造成室内污染,室内家具办公用品、空调、电视、电脑、手机、微波炉、冰箱等引起了一系列的电磁污染健康问题,此外家用化学物品如杀虫剂、洗涤剂等物质的大量使用,家具、灯光、噪音、绿植等元素对人体健康都有很大的影响。


  居室环境对人体健康影响的主要成份有吸入颗粒物、CO、CO2、氡、甲醛、苯、甲苯、二甲苯、三氯乙烯、三氯甲烷、奈、氨等,人工空调等电器对健康的影响,生物性污染物。


  粒径大于10μm的颗粒物大部分被阻挡在上呼吸道(鼻腔和咽喉部),而粒径小于10μm的可吸入颗粒物能穿过咽喉部进入下呼吸道,特别是粒径小于2.5m的细颗粒物能沉积在肺泡内,对人体健康危害更大。颗粒物的化学组成非常复杂,同时细颗粒物富集了空气中的有毒金属、酸性氧化物、有机污染物,并载有细菌、病毒等,进入人体,危害人体健康和安全。对人体健康的危害包括:对呼吸道的毒害作用,损害下呼吸道和肺泡的功能,影响机体的免疫功能;吸附有害气体产生协同毒害作用,吸收太阳辐射产生致突变性和致癌性等。


  室内CO主要来源于吸烟、含碳燃料的不完全燃烧等。当不存在室内源时,室内CO的含量与室外持平,维持在3~10ml/m3。由于CO不能透过皮肤,因此,它对人体健康的影响主要通过呼吸系统来实现。CO能与血红蛋白结合形成羟基血红蛋白(COHb),但是CO与血红蛋白的结合能力远远大于O2的结合能力,是O2的200倍,当O2与CO同时存在时,血红蛋白优先与CO结合,制约了O2在血液中的传播。CO可对心脏、肺和神经系统产生有害影响,当COHb的浓度为10%时,主要引起心血管疾病,导致中枢神经紊乱;当浓度为2.5%时,可加重胸痛病人的症状。


  CO2在正常空气中的含量约为0.03%~0.04%。当室内空气与室外空气交换良好时,室内空气中CO2的浓度通常不会达到人的主观感觉不适的状态。但是,当室内CO2浓度大于1.5%时,会引起呼吸困难和呼吸频率加快、改变血液pH值、减弱人体的活动能力等。当浓度大于3%时,会引起头痛、眩晕和恶心,当浓度大于6%~8%时,可导致昏迷和死亡。CO2作为居室中常见的污染物,当浓度达0.07%时,少数敏感的人就会感觉到不良气味,并产生不适感。CO2浓度的高低可以用来表示室内空气清洁程度,以及通风换气是否良好,居室内CO2浓度应保持在0.07%以下,最高不应超过0.1%。


  氡及其子体氡是一种惰性放射性气体,易扩散,在体温条件下极易进入人体组织。室内氡的来源主要是土壤和建筑材料中含有的镭。氡及其子体对人体的危害主要是引起肺癌,潜伏期约为15-40年。现代流行病学资料表明,氡是仅次于吸烟的第二个导致肺癌的原因。由氡引起的肺癌占肺癌总发病率的10%。影响室内氡含量的因素除污染源的释放量以外,室内的密闭程度、空气交换率、大气压、室内外温差等都是重要影响因素。


  甲醛是一种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无色,有强烈的刺激性气体,其水溶液俗称福尔马林。甲醛是室内的主要污染物之一,主要来自建筑材料、装饰品及生活用品等化工产品,如粘合剂、隔热材料、化妆品、消毒剂、防腐剂、油墨、纸张等。甲醛对健康的影响主要是刺激眼睛和呼吸道黏膜,产生变态反应,免疫功能异常,引起肝、肺和中枢神经受损,也可损伤细胞内遗传物质。甲醛在室内的浓度变化主要与污染源的释放量和释放规律有关,也与使用期限、室内温度、湿度及通风程度相关。加强室内通风可降低污染空间的浓度。


  除醛类外,常见的还有苯、甲苯、二甲苯、三氯乙烯、三氯甲烷、奈等挥发性有机物,已鉴定出300多种,虽然它们各自的浓度不高,但其联合作用不可忽视。主要来自各种溶剂、黏合剂等化工产品。挥发性有机物对健康影响的研究不多,主要有臭味、刺激性,能引起免疫水平失调,影响中枢神经系统功能,出现头晕、头痛、嗜睡、无力等症状。亦可影响消化系统,表现为食欲不振、恶心、呕吐,严重者可损伤肝脏和造血系统。


  室内家具释放的游离甲醛,主要来源的于人造板的胶黏剂。在家具制造过程中使用的胶、漆、涂料含有大量的苯、甲苯、二甲苯,会在室内缓慢释放。家具涂装时所用的添加剂和增白剂大部分都含有氨水,氨会释放到空气中。计算机、复印机、打印机等现代化的办公设施也会释放污染物质。


  空调给人们创造舒适的生活环境,但是同时也带来了一系列的健康问题,称“空调病综合症”。使用空气调节系统造成室内污染的途径主要是由于室内新鲜空气的补充不足而引起的。使用空调的房间大都比较密闭,与外界空气交换不足,若有人长时间停留、活动可导致室内一氧化碳、二氧化碳及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浓度增加和空气负离子浓度减少,而使室内空气污浊。新风采集口受到污染、空气过摅器失调等也可使室外污染物进入室内。此外,空调冷却水系统中可能存在嗜肺军团菌,是军团菌气溶胶的来源,称水致空气微生物污染。人工空调系统对人体健康的危害主要是引起空调病综合征,起初人们抱怨空气质量不好,继而出现疲乏、头痛、胸闷、恶心呕吐、呼吸困难及嗜睡等症状。空调冷却水中所含的军团菌可导致军团菌病,其症状类似肺炎,表现为寒战、高热、头晕头痛拌呼吸困难,重症病人可发生肝功能变化和肾功能衰竭。


  生物性污染物是室内三大类污染物之一。室内的生物性污染对人体健康的影响,已有几百年的研究历史。例如,我们知道的肺炎、结核、麻疹、流行性感冒、SARS病毒等呼吸道传染病都是由生物性病原体引起的,此类呼吸道传染病与室内空气不新鲜有很大关系。


  另外,电视、电脑、手机等电磁辐射对人体健康可能存在潜在性的危害;炒菜的油烟易致肺癌;绿植选择不当易中毒;居家适老化改造防跌到;满足日照要求;夜间(22时至次日6时)噪声不得超过30分贝,白天(6时至22时)不得超过40分贝。这些因素都跟我们健康息息相关。


  2、家庭关系因素对人体健康的影响


  家庭因素不但对人的身体健康产生非常大的影响,同时也对人的心理健康产生非常深远的影响。尤其是对于幼儿,家庭因素对其身心健康的影响会更为突出。关注家庭,不但是促进家庭和睦的需要,同时也是加强自身健康管理的实际需要。对于每一个家庭成员而言,要更为重视家庭的建设,这不仅仅是对自身的负责,同时也是对整个家庭的其他成员的负责。


  家庭对个体心理健康的作用是其他影响因素所不能替代的。家庭对个体心理健康的作用是以血缘、亲情为纽带,在经济依托、生存依托的基础上进行的。家庭的所有因素都会给个体心理健康带来影响,如家庭结构、家庭环境、家庭成员之间的相互作用,家长的教育观念、教育态度、教育方法,以及家长的人格特征等都可能影响个体心理的健康发展。


  影响人身体健康的家庭因素有家庭作息习惯、家庭饮食营养因素、家庭遗传因素。


  家庭的作息习惯对于家庭成员的身体健康是有着较大的影响的。不良的家庭作息习惯,可能导致所有的家庭成员休息不好,从而对身体健康产生负面影响,反之良好的家庭作息习惯则可以对家庭成员的身体健康起到积极的影响。


  家庭饮食营养因素是决定人的身体健康的因素。一般来说,饮食结构、营养搭配、饮食习惯等以低热量、低脂肪、低动物蛋白的杂粮及蔬菜水果为主,以肉蛋奶为辅搭配饮食的人,比以高热量,高脂肪,高动物蛋白的肉蛋奶为主,以杂粮及蔬菜水果为辅搭配饮食的人寿命要长。因此,家庭的饮食结构以及营养结构对于人的身体健康也会产生重大影响。


  家庭遗传因素也是对身体健康能够产生较大影响的一大因素,从当前的科学研究成果来看,在影响人的身体健康的诸多因素之中,有15%取决于遗传因素,通常来说,父母寿命长,子女寿命也会长。遗传因素对人的健康起着重要的作用。


  另外,父母婚姻状况、是否独生子女、家庭成员文化程度、家庭成员职业状况等家庭因素也影响着人的心理健康。


  父母的婚姻状况直接关系到一个家庭的稳定和和睦程度,不同的父母婚姻状况对于家庭成员的心理健康有着较大的影响。


  是否为独生子女对于人的心理健康的影响同样较大,独生子女容易产生自负心理、享乐心理、孤独心理、冷漠心理、自私心理、嫉妒心理、报复心理、功利心理。


  家庭成员的文化程度对于人的心理健康同样也能够产生比较深远的影响,研究认为,家庭成员的不同文化程度会对人的心理健康产生直接的影响。父母亲的文化程度在初中以下(含)的人,其心理健康水平最差。而其他的文化程度构成情况的人,则表现出了相对较为复杂的情况,在躯体化、敌对以及偏执因子方面,父亲为大学生或者以上文化的人其心理健康明显不如父亲为高中或者中技文化的人。而母亲为大学文化程度的人,其心理健康水平明显好过母亲的文化程度为高中或者中技文化的人。


  家庭成员的职业构成也能够对人的心理健康水平产生不同的影响。据研究发现家庭成员无固定职业的人心理健康水平要低于家庭成员有固定职业的人群。


  家庭和谐是全家健康的基石。


  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规划:丰富爱国卫生工作内涵,促进全民养成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加强公共卫生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强化病媒生物防制。深入推进卫生城镇创建。加强健康教育和健康知识普及,树立良好饮食风尚,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开展控烟限酒行动,坚决革除滥食野生动物等陋习,推广分餐公筷、垃圾分类投放等生活习惯。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