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健康科普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科普
健康解码:聚焦影响人民健康的主要问题之信息环境对人体健康的影响

来源: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官方公众号 时间:2021-03-28 13:51:22 热度:1825

00-001.jpg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3月6日下午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时强调,要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坚持基本医疗卫生事业的公益性,聚焦影响人民健康的重大疾病和主要问题。今天我们聚焦影响人民健康的主要问题之信息环境对人体健康的影响。


  什么是信息环境?信息环境是与信息交流和信息活动有关的各种要素的总和。


  随着社会的发展,信息环境已经成为人们不可缺少的生活要素之一。从传统的人与人之间直接交流的信息时代传递到书信、电话时代,再发展到今天的电影、电视、电脑、手机、报刊、杂志等信息时代,信息环境无处不在。信息环境影响着人的健康方向和健康行为,影响着人的喜怒哀乐,七情六欲。


  信息环境的构成要素有政治信息、经济信息、科学信息、文化信息、教育信息、技术信息、语言信息。


  政治信息是对人们思想的一种导向。在这种信息的引导下,人们将对自己的生活方式进行合理的定位。


  经济信息是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经济发展能够推动健康改善,健康水平提高,社会经济发展与人群健康的关系是辩证统一的关系。经济水平低下影响人们的收入和开支、营养状况、居住条件、接受科学知识和受教育的机会,以及风俗习惯、宗教信仰、职业和婚姻状况等,形成特定的社会不良环境,在此条件下,人们的机体、器官功能状态及社会行为方面容易失去平衡,继而引起疾病的发生。经济发展是保障健康的物质基础,它对人群健康水平的影响是通过多渠道综合作用的。经济发展是提高居民物质生活水平的前提;经济发展有利于增加健康投资,促进健康事业发展,健康事业发展可影响居民健康状况;经济发展通过对教育的影响间接影响人群健康,文化水平的提高将影响人群接受健康知识的能力,从而影响人群的健康。


  科学信息是客观正确的信息,是人们判断信息对错与否的依据。特别是在今天信息爆炸的时代,我们如何判断信息的正确性是至关重要的。随着人们对健康知识的渴求,电影、电视、电脑、报纸、杂志、手机短信、微信等健康信息满天飞,同样一个健康话题,有不同的说法,哪个方法才是正确的呢?经常听人说看病受骗上当,或者说减肥的人用了别人的减肥方法不瘦反增肥了,更有甚者看了很多所谓的健康吃法,最后不知道到底该怎么吃了……这就要求我们在采纳信息时要确认该信息的科学性。


  文化信息是文化活动和文化观念的综合体。文化对健康的影响是多方面的,它包括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或一个地区甚至一个种族、部落中所具有的传统的风土人情、语言文字、宗教信仰、道德法律、风俗习惯等。有关研究表明,文化上的差异,可以成为较为强烈的刺激源,导致心理上的紧张。在现实生活中,国际交往的增加,在同国际友人进行工作或生活联系时,由于民族习惯、文化背景、语言文字、认识观念等方面的差别,构成了对心理的紧张刺激。我国是一个幅员广阔、民族众多的国家,民族文化、地区文化、方言土语、民风民俗都可以成为某些适应能力差的人的紧张刺激源。


  教育信息可以间接影响人群健康。由于每个人受教育的程度不同,对健康知识的理解也有差异。特别是健康教育,通过健康教育能帮助人们树立科学的健康观,掌握防病治病、健康饮食、科学运动、心理平衡等健康知识,加强自我保健,促进人体健康发展。


  技术信息已经成为现代健康领域的重要手段,它可以通过技术设备和手段采集人体健康信息,然后对健康信息进行诊断,得出健康结论,根据结论对人体健康进行正确的健康指导。像B超、心电图、X光片、量子检测仪等等,这些设备已广泛应用于医疗卫生领域。目前新推出的智能可穿戴设备又把技术信息推向了一个新的台阶,它可以让人们更方便更快捷地掌握自身的健康信息,及时进行健康指导。但在运用技术设备采集信息的同时,这些设备的电磁波辐射可能会间接给人体健康造成影响。主要是大功率发射的高强度电磁波辐射会危害人体健康。


  语言信息无论对己还是对人都是一种刺激信号。它能表达各种各样的思想、情感、愿望、情境。俗话说,一句话能使人笑,一句话能使人跳。良言一句三冬暧,恶语伤人六月寒。一个人得知佳音时,愉快欢乐;闻悉危境时,紧张不安;听到噩耗时,悲痛万分。说明语言刺激的性质与人的情绪活动有密切关系,对人体健康起着重要的影响作用。一般认为,良性的语言刺激能使人树立信心,安定情绪,变消极心理为积极心理;不良的语言刺激(包括强烈的和长期持续的刺激),可造成个体心理上的压力,导致心身病症的发生。


  总之,健康是自己的,在自媒体信息时代的今天,如何选择识别正确的健康信息,将对你和家人的健康至关重要。


  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实施健康知识普及行动。维护健康需要掌握健康知识。面向家庭和个人普及预防疾病、早期发现、紧急救援、及时就医、合理用药等维护健康的知识与技能。建立并完善健康科普专家库和资源库,构建健康科普知识发布和传播机制。强化医疗卫生机构和医务人员开展健康促进与教育的激励约束。鼓励各级电台电视台和其他媒体开办优质健康科普节目。到2022年和2030年,全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分别不低于22%和30%。


  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规划: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坚持预防为主的方针,深入实施健康中国行动,完善国民健康促进政策,织牢国家公共卫生防护网,为人民提供全方位全生命期健康服务。丰富爱国卫生工作内涵,促进全民养成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加强健康教育和健康知识普及。


20210327134430_24540.jpg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