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产业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园地 > 产业资讯
破壁灵芝孢子粉实行备案制 价格将更大众化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时间:2021-07-10 18:25:17 热度:887

  中国消费者报报道 (记者孙燕明)从3月1日开始,我国对破壁灵芝孢子粉实行备案制管理。按照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制定的《辅酶Q10等五种保健食品原料备案产品剂型及技术要求》,破壁灵芝孢子粉标志性成分至少包括“多糖”和“总三萜”两个指标。指标值设定时应符合保健食品原料目录的每日用量、原料技术要求等规定。以破壁灵芝孢子粉为单一原料的保健食品备案时,可选择的产品剂型包括片剂、颗粒剂、硬胶囊、粉剂。


  中国保健协会保健咨询服务工作委员会秘书长王鹤松在接受《中国消费者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灵芝因具有明确的提高免疫力功效,获得了消费者的广泛认可。灵芝作为癌症、中老年慢性病的辅助治疗手段,消费需求将显著增长;同时,普通消费者对灵芝类保健食品的消费也会持续增加。特别是备案制的破壁灵芝孢子粉保健食品大量上市后,市场竞争将更加充分,市场价格将更加大众化,市场规模将大幅增长。


9535054571033e67-0.jpg

孙燕明/摄


  我国已批准灵芝类保健食品1084件


  据王鹤松介绍,灵芝孢子是灵芝在生长成熟期,从菌管弹射出来的极其微小的卵形生殖细胞,具有灵芝的全部遗传活性物质。灵芝孢子粉含有多糖、三萜、甾醇、核酸、蛋白质、多肽、脂肪酸等多种生物活性成分,灵芝孢子粉的主要功效来源于灵芝三萜、灵芝多糖及其他三萜类物质。


  我国实行备案制的破壁灵芝孢子粉采用多孔菌科真菌赤芝、紫芝、松杉灵芝的成熟孢子,经灭菌、干燥、低温物理破壁、过筛等多道工艺制成。


  王鹤松表示,我国是最早发现和应用灵芝的国家,全球共有120种灵芝,我国分布80多种。20世纪50年代,我国灵芝人工培植获得成功,获得走向大众市场的机会。1972年以后,我国实现了灵芝规模化种植。


  2013年8月1日,原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的《灵芝孢子粉采收及加工技术规范》国家标准施行,对规范灵芝孢子粉产品的品质发挥了积极作用。


  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副研究员吴崇明在接受《中国消费者报》记者采访时介绍,灵芝孢子的外表是一层坚硬的几丁质的壁,将孢子壁膨化疏松才能彻底解决吸收率不高的难题。20世纪80年代,我国提取灵芝孢子粉获得成功,开创了灵芝研究的新时代。


  灵芝孢子粉问世以来,大致经过了三个时期:从灵芝中提取孢子粉为第一时期;随着科学技术水平不断提高,开发出灵芝孢子破壁技术为第二时期,市场上出现了破壁灵芝孢子粉,在一定程度上解决孢子不易吸收的难题;膨化技术的出现为第三时期,通过膨化技术彻底解决了灵芝孢子不易吸收的难题。人们食用超声膨化孢子粉比未破壁或破壁产品吸收率提高30%至50%。


  《中国消费者报》记者通过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的特殊食品信息查询平台了解到,目前,主要原料添加灵芝的保健食品共有1084件,包括软胶囊、片剂、袋泡茶、粉剂、口服液、膏剂、酒剂等剂型,有单方,也有复方。其中,主要原料添加破壁灵芝孢子粉的保健食品共有190件,主要原料添加灵芝孢子油的保健食品共有54件。


  除了保健食品外,灵芝子实体和灵芝孢子粉还作为农产品在市场上流通,我国灵芝产业规模庞大。


  灵芝三萜含量决定孢子粉价格高低


  吴崇明表示,近年来,由于灵芝种植在全国分布较广,而且灵芝孢子粉保健功效显著,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国内生产企业数量及灵芝产品种类与日俱增。


  目前,我国灵芝类企业已达到1000多家,灵芝类保健食品企业已超过100家。灵芝破壁灵芝孢子粉原料价格每500克大多在100-1500元之间。


  按照《破壁灵芝孢子粉技术要求》规定,破壁灵芝孢子粉原料的破壁率≥95%,标志性成分多糖≥0.9%。《中国消费者报》记者通过市场调查了解到,目前销售的灵芝孢子粉保健食品单价大多在200-1000元之间,以区域性品牌为主。


  目前,市场上销售的多款灵芝孢子粉保健食品主要辅料包括食用玉米淀粉、马铃薯淀粉、木薯淀粉、食用小麦淀粉、食用甘薯淀粉、维生素C、糊精、微晶纤维素、山梨糖醇、维生素E、磷酸氢钙、羧甲基淀粉钠、空心胶囊、甘油三乙酯等成分。标签注明,每日摄入量为1-4g,适宜人群为免疫低下者,不适宜人群为少年儿童、孕妇及乳母。


  灵芝三萜是灵芝孢子粉的主要药理成分,它的含量高低决定着灵芝孢子粉质量好坏,将灵芝三萜作为衡量灵芝孢子粉优劣的主要标准,这也是灵芝行业内的共识。


  目前,在破壁灵芝孢子粉保健食品中,灵芝三萜含量大多在0.2%至5.5%之间。


  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二道白河镇灵芝养殖专业户滕女士在接受《中国消费者报》记者采访时介绍,长白山的灵芝采用椴木做培养基,每年才长一茬,受当地特殊气候和原始森林独特地理环境的影响,灵芝孢子粉的主要营养成分比其他地区高2至3倍。


  目前,很多地方在大棚里种植灵芝,采用棉籽壳、玉米秸、菌草、木屑、甘蔗渣、麦麸等做培养基,提取的孢子粉营养物质含量较低,市场售价仅为原木孢子粉的1/3左右。


  她特别强调,纯正灵芝孢子粉颜色呈深褐色,手感光滑,一搓就散开,无粘连、无沙砾等异物,而且冲泡后上边会有一些细碎的小油花,闻起来有清香味,被称为孢子油,孢子油越多,孢子粉的营养成分就越高。人们服用时有轻微苦味,冲泡时完全溶于水中。


  近两年,我国椴木灵芝产量约占灵芝总产量的20%。现在长白山的灵芝孢子粉每500克售价为1200元左右。


  据王鹤松介绍,近年来,我国灵芝产量和市场规模快速增长。2011年至2017年,我国灵芝产量从10.63万吨增长到16.68万吨,市场规模从95.97亿元增长到158.94亿元。目前,随着我国人工栽培规模的不断扩大,我国灵芝孢子粉年产量已达到600多吨,成为全球最大的灵芝孢子粉产地。从灵芝的销售区域来看,主要集中于人均收入水平相对较高的大中城市及沿海发达地区。消费人群以老年人为主,以保健及疾病预防为目的。


  灵芝产业亟待提升信誉度


  吴崇明表示,破壁灵芝孢子粉属于保健食品,不能替代任何药物的治疗作用。但有些经销商宣称灵芝孢子粉可以治疗高血压、心脏病、肿瘤等疾病,属于虚假宣传。


  有些经销商以“头道破壁灵芝孢子粉”为噱头,宣称灵芝在第一次喷粉时所产出的灵芝孢子粉经收集和加工后,产品效果是之后产出孢子粉的数倍。事实上,喷出的灵芝孢子粉无论先后,有效成分含量基本相同。


  还有些经销商大肆宣传“野生破壁灵芝孢子粉质量更好”。事实上,野生灵芝孢子粉在野外喷粉后很难收集,品质并不高。


  山东泰安灵芝孢子粉经销商何女士告诉记者,长期以来,有些不良企业肆意夸大灵芝孢子粉中的灵芝三萜、灵芝多糖的含量,甚至捏造虚假检测报告,但不敢标注在产品包装上,此类信息主要通过网络平台和微信朋友圈传播。


  那么,消费者能否通过一些简单手段识别属于原木培养的优质灵芝孢子粉?何女士坦言,一些不良商家通过使用色素可以让灵芝孢子粉颜色更深,添加苦味素让苦味更重,掺入豆油来让油花更大,普通消费者很难分辨优劣。


  吴崇明表示,目前,我国对于破壁灵芝孢子粉检测还没有制定国家标准,仅有企业标准,因而造成企业之间灵芝孢子粉主要成分数值相差悬殊。


  特别需要强调的是,如果生产企业在灵芝孢子粉中添加淀粉、糊精越多,最终检测到的多糖含量就会越高,但其并非单一灵芝多糖检测量,所以多糖含量高不等于产品好。


  按照《中国药典》规定,对于灵芝三萜的现有检测标准主要是以齐墩果酸和熊果酸为参照物,采用紫外分光度法等测定灵芝产品的总三萜含量。而实际上,齐墩果酸和熊果酸只是植物中普遍存在的五环三萜,根本不是灵芝的四环三萜,这就导致了检测的灵芝三萜含量远远高于实际含量。


  吴崇明指出,我国虽然拥有全球最大的灵芝产量,但未形成行业合作的局面,产品良莠不齐,价格虚高、夸大宣传、虚假宣传等现象较为普遍,消费者往往无所适从。


  当前,我国灵芝产业亟待提升信誉度,企业需要积极主动维护行业形象,严格遵循不同类物品各自的监管要求,严格按照相关法规和标准进行产品研制和生产,确保消费者食用安全性,杜绝违法违规行为。


  同时,政府和行业协会应加强管理和科学教育,做好消费引导工作,让消费者放心消费、长期消费、消费得起。


  吴崇明提醒消费者,面对市场上各种灵芝类产品,消费者应分清其本质与归属,既要防止误服乱服,也要警惕被商家欺骗,不能盲目跟风。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