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专家论坛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园地 > 专家论坛
蔡同一:保健康、抗衰老、爱人生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11-04-17 12:04:28 热度:1494

   中国绿色食品协会常务理事、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常务理事、国家食物与营养咨询委员会委员、北京食品学会理事长、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老年营养与食品专业委员会蔡同一  

一、健康是人生第一财富

    在人们的生活中再也没有比健康更为重要的了。健康是人人的期盼,“祝您健康”是人们彼此间最好的祝愿。
    健康是人生最基本的条件,人们视健康为人生第一财富。失去了健康就不能工作、学习、劳动,至少不能像健康时那样生机勃勃地去生活。旺盛的精力、高尚的智慧寓于健康的身体,有了健康才有快乐,才有自由,才能为自己所钟爱的事业去奋斗!保护健康是每个人对自己也是对社会应尽的义务与责任。
    人民教育家陶行知先生这样讲过:“忽视健康的人就等于在与自己的生命开玩笑”,我们要保护健康,不要损害健康!
    现在我们这一代人正在承受着比先前任何一代人更为严重的空气、食物和水源的污染!在影响人类健康的诸多环境因素中最关键、最直接、最基本的是食物,美国人类学家阿莫斯图(F.F.Armosto)曾这样讲过:“食物完全有资格成为世界上最重要的物资,民以食为天的说法一点也不为过。”“民以食为天”是贯穿我国古今的食物理论,人们更加关注食物的营养与安全,迫切期待我国食品营养健康产业的发展。
    2006年3月国务院“十一五”规划纲要中提出,注重营养,提高食品质量作为食品产业发展的一条基本原则,2006年9月7日北京奥组委第71次执委会议明确提出“要把确保食品安全放在第一位”。人们对食物短缺的担忧已被人们对食物不安全的恐惧心理所替代,食品不安全状况正是“你看到的,是你想不到的”,让人震惊!
    我们中的许多人正在受到现代非传染性慢性疾病的侵袭和伤害而失去健康,他们迫切需要如何才能获得健康的方法。要想找到保护健康的方法必须了解人体为什么会衰老,如何来抗击衰老,应该从每个人的心中认识健康的重要性,健康是人生第一财富!
为了使自己获得健康必须要科学饮食。

二、抗氧化、抗糖化就能抗(延缓)衰老

    抗氧化是指机体清除自由基,抵抗氧化损伤的能力。机体的抗氧化作用是通过抗氧化剂来实现的。抗氧化剂具有显著的抑制氧化损伤,防止自由基攻击的作用,在人体内含有酶类的抗氧化剂有超氧化物歧化酶(SOD),谷胱甘肽硫转移酶(GST),过氧化氢酶(CAT),还有非酶类抗氧化剂,维生素A、维生素C、维生素E,属于非酶类的必需抗氧化剂。
    在天然植物化学中,科学家发现了千百种抗氧化剂,它们虽然不是必需营养素,但有很强的抗氧化作用,有的可以超过维生素几十倍,如原花青素(OPC),类胡萝卜素(b-胡萝卜素,番茄红素)和生物黄酮(原花青素、茶多酚……)等几大类。
    抗糖化是指减少细胞蛋白质的糖基化,简称糖化,抗糖化是一个新概念,是指通过低糖、低碳饮食来降低和稳定血糖水平,以便减少细胞蛋白质糖化,长期高血糖会使细胞,如红细胞中的胶原蛋白粘在一起,即糖化,失去细胞弹性并产生大量自由基,导致肌肤衰老,血管病变,现代医学研究表明,糖尿病所有并发症都与高血糖引起的蛋白质糖化有关,如血管壁胶原组织糖化引起动脉硬化,血液中纤维蛋白糖化引起脑血栓,末梢磷脂糖化引起神经病变,眼晶体蛋白糖化引起白内障……
    为了延缓衰老,我们必须应用营养免疫科学知识在自己体内建筑起强大的自身免疫系统功能的四道防线全面的抗氧化、抗糖化、抗衰老。
    第一、建立多样、平衡、适量的膳食结构真正做到科学饮食。控制热量的摄入,控制碳水化合物总量的摄入,选择血糖指数低的碳水化合物种类,如绿叶蔬菜、低糖水果、高纤维谷物、摄入多样化食物,而且要适量、不缺、不偏、不过、不乱。
    第二,建立起良好的生活方式,有劳有逸,劳逸适度。除了不吸烟,少饮酒外,特别要重视睡眠,安排好工作、学习。能在亥时即21:00-23:00入睡最好,睡眠时间不对或不足是现代慢性疾病发生的主要原因之一,由于这个原因造成的现代慢性疾病只有在正确的时间里将睡眠补回来,正确睡眠对身体康复提高自身免疫力有着惊人的力量,这是没有什么药物可以替代的,在黑暗中睡眠是人体恢复能量,抵御疾病的必要条件,也是维持人体内环境稳定所必需的,它能有效减缓机体衰老。 
    第三,食用绿色食品,防止化学污染,避免有害物质误食,把好病从口入关。绿色食品是遵循可持续发展原则,按照特定生产方式生产,经专门机构认定,许可使用绿色食品标志商标的无污染的安全、优质、营养类食品。
   第四,2006年3月,国家11.5规划纲要明确提出“推进公众营养改善行动”,这是我国营养改善事业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对改善国民素质,提高居民健康水平具有重大意义。科学调整食物结构是公众营养的主渠道,食物强化是公众营养改善的重要途径,还要充分发挥营养补充品(剂)在减缓人体衰老,恢复健康方面的重要作用,这种作用甚至可以使已经出现的疾病发生转机甚至逆转。营养免疫学家认为营养补充品(剂)的科学地正确性地使用对缓解人体衰老实现人体健康具有重要意义,所以我们要摄入或增补抗氧化剂。 
    目前,全球最新的抗衰老观念是:“立即行动开始保护自身健康,减轻氧化和糖化作用的伤害。”最新的保健观念是:“通过均衡的饮食、平衡的营养,良好的心态和适度的运动,自己救自己!”我们要努力学习应用营养免疫科学知识和我国传统的顺乎天地时序的养生理论为自己建立起一道对付慢性疾病侵袭和伤害的并能修复与再生自身免疫系统的防线!我相信,科学饮食是这道防线的重要物质基础!

三、爱人生,健康生活

    人生是伟大的宝藏,世界的设计创造都以人为中心,居里夫人曾这样讲过“我们把人生变成一个科学的梦,然后再把梦变成现实。”世界上有一个真理,那就是忠实于人生,并且关爱人生,实现自己的心愿,向着未来推进!人类的幸福只有建立在身体健康和精神安宁的基础上。
    人生就是不断挑战,不断地攀登,谁都会遇到困难挫折,人生是由患难与欢乐所组成,有顺境、逆境、甚至绝境,在能不能战胜它上,需要健康作保障,战胜了,你就是生活的强者!
    在健康的时候,人们往往会忘记她的宝贵,专注地从事各自的工作,而当健康受到影响时才感觉到身体的痛苦。失去了健康,什么也都没有了!
    让我们大家关爱人生,保护健康!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