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健康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新闻
老小孩、小小孩,生活乐陶陶——从宁波北仑区潜心打造养老育幼宜居家园看浙江“老少”基础设施建设

来源:人民政协报 时间:2021-10-11 22:03:20 热度:402

  早上送外孙到幼儿园后,在小区里活动活动筋骨,下午与“老伙伴”们在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打打麻将,吃过晚饭在绿荫大道上散散步……对宁波市北仑区新碶街道红梅社区的居民汤凤君而言,如今的生活相当舒适惬意。


  这种幸福满满、乐趣多多的生活,得益于居住环境的日益改善和“老少”服务的不断升级。


  “老小孩”也有稳稳的幸福


  汤凤君所在的星阳新村,建成于20世纪90年代,其所处的星阳片区,是北仑区最早的“农转居”区域。随着周边高楼平地起,星阳片区“蜗居”在城市中腹,渐渐成了“城不像城、村不像村”的尴尬存在。


  涵盖红梅、海棠两个社区的星阳片区有2000年前建成的老旧住宅房屋105幢,包括7个小区和7幢零星单幢住宅,普遍存在房屋及配套设施失修失养严重、环境“脏乱差”等问题。


  “我们这个片区,老年群体占比20%。为让老年人的晚年生活能心生欢喜,住得舒心,片区在2019年开始创新推行连片改造模式,通过对整个区域进行统筹规划,以‘点’‘面’结合的方式,开展‘全身体检’,实施‘全身手术’,打通了片区的‘七经八脉’,重焕了生命力。”红梅社区党委书记邢巧燕说。


  “这种以小区为中心点的环状辐射改造模式,它可以连点成片、连片成面,从而达到全覆盖的效果。”北仑区住建局副局长林军介绍说。这样的改造绝不仅仅只是简单的“化妆美颜”,具体包括了提升居住环境、激活公共空间、完善服务设施、构建长效体系、彰显人文情怀等五大项目。


  每周,社区联片社工都会到小区里走走,听听“家长里短”,把居民的难和需记在本本上。


  每个月,社区都会举办老年人公益集市,党员、志愿者、爱心商家热情设摊,为老年人提供理发、修鞋、修伞、磨刀、量血压、智能手机操作指导等一系列贴心服务。


  每个季度,社区都会安排人员上门为高龄老人理发、修脚、打扫卫生。


  如今,在北仑养老,不仅有一键呼叫提供紧急救助、上门送健康、爱心送餐……还有北仑区出台的《北仑区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居家养老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以解决高龄、失能等老年群体的养老服务需求为重点,对居家养老工作进行全面谋划。率先制定《北仑区居家养老服务管理规范》,全力推动全区居家养老服务向高质量发展。先后引进上海福寿康、钱江养老等一批专业化的养老服务公司,参与区域养老服务事业。创新推广“整合式”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模式,将日间托养、助餐服务、康复护理等功能整合于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率先实现“高龄津贴申请发放”“老年人优待证办理”“居家养老上门服务申请”三个事项“到龄直办”。


  “正在开发试点‘居家养老智慧监护’系统,直击安全监护难、专业照料难等痛点,通过整合老人、企业、服务、监护、评估等五大类数据库,推进家庭养老床位等8个应用子场景的改革创新。目前这个系统已被浙江省民政厅列为数字化应用场景试点,下一步还将同步应用到5A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项目。”区民政局负责人介绍说。


  在区政协召开的星阳片区改造提升“请你来协商”活动时,委员们还建言,中国有孝文化的传统,孝敬老人不仅仅是物质上赡养照料老人,还要注重对老人的精神赡养。城乡养老除了要满足老年人的物质生活外,还要强调精神生活的满足。建议充分整合利用文化礼堂等设施,为老年人开拓养老公共文化空间。


  家家有老人,人人都会老,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浙江基本构建了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主要指标位居全国前列。全省共有养老机构2500多家,床位45万多张,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养老床位数39张,其中,民办占三分之二。建成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2.3万个,基本实现全覆盖;建成乡镇(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1379家,年底可覆盖到所有乡镇(街道)。


  小小孩有甜甜的童年


  “这里的幼儿园很漂亮,小朋友也很多。”今年7岁的欣欣很喜欢来星阳片区的外婆家。在这里,小区休闲广场热闹得很,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们坐在石凳上聊着天,小朋友们在一起,滑滑梯人满了就荡秋千;在这里,公园的小书屋常常有绘本阅读活动,星期六的“朝霞妈妈课堂”有很多充满趣味的课程。


  这里的婴幼儿养育服务基层指导站,每月定期开展一场婴幼儿养育照顾活动。来自区婴幼儿照护服务指导中心的育儿专家,手把手教新手妈妈如何高质量育儿。自2019年起,北仑打出了发展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属性的“组合拳”。目前,全区幼儿园做到了“三个100%”——等级园覆盖率100%,专任教师持证上岗率100%,省二级以上幼儿园招生数与户籍儿童比100%。困扰北仑家长多年的入园难、入园贵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


  “现在的老年人爱活动,公园、绿道、广场不少,虽然每个社区也都有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但是有的规模很小。”郑颖委员希望能建设一个更加完善更加专业的大型活动场地,既让老年人活动起来愉快又安全,又可以托管孩子。如郑颖所盼,目前,星阳菜场二楼,4600平方米的邻里中心正在火热建设中。它聚焦片区内“一老一小”人群,集老年休闲文娱场地和0-3岁幼托机构为一体,预计明年6月建成投用。其中,托育中心可提供全日托、半日托、计时托、临时托等灵活多样的婴幼儿照护服务托位60个;老年活动中心将设有球类棋类休闲娱乐、琴棋书画学习交流等开放式活动区域,并设置心理咨询室、志愿服务室和健康小屋等。


  “幼有善育”关系广大儿童的健康成长,关系千家万户的美好未来,截至今年9月,宁波市已完成新增托育机构56家,完成率140%;新增托位2574个,完成率128.7%;设立婴幼儿照护服务站点103个;改造升级公共场所母婴设施181个。婴幼儿照护民生实事项目在2020年、2021年分别被列为浙江省政府、宁波市政府民生实事。


  连片改造,促成了点点面面全方位升级,悉心照护,打开了关爱“一老一小”的动力引擎,浙江正在推着老旧社区踏上了极富高级感和幸福感的未来社区之路,让老小孩、小小孩享受乐陶陶的生活。(本报记者 鲍蔓华)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