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健康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新闻
用爱守护“夕阳红” 江苏表彰100位“最美养老护理员”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时间:2021-10-11 22:13:19 热度:379

7a2c1161-c009-44d5-93bb-95a8fbbe4498_zsite.jpg

养老护理员是养老服务最重要的传递者、施行者。江苏省民政厅供图


  中新网南京10月11日电 (徐珊珊)10月9日至11日,第十届江苏国际养老服务博览会在南京举行。会上,江苏省委宣传部联合江苏省民政厅为2021年度江苏省“最美养老护理员”颁奖,100位养老护理员获得表彰。


  江苏从1986年开始进入老龄化社会,比全国早13年。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显示,2020年底全省60岁以上老年人口达1850.5万,占总人口比例为21.84%,老龄化程度在全国列第5位。


  陈卫是江苏民康老年服务中心的一名养老护理员,也是中心住养区C栋的楼栋管理员,负责照顾楼里79位老年人的日常生活。陈卫的一天从6时30分开始,挨个为11层楼的老人拿饭、发饭、拿药、看护老人服药、电梯清洁、拿快递……虽然事情烦琐,但每一项都和老人的生活息息相关。


  “虽然养老护理员的工作很细微很小,但往往关系着一条生命、一个家庭的幸福,我们年轻人也能从老人们身上学到很多人生经验,这份工作很有意义很有价值,是一份伟大的工作。”陈卫说。


  随着人口老龄化进程的不断加快,老年护理服务需求不断增强,在养老护理中催生了一项特殊服务——安宁疗护。


  被老人们称为“小太阳”的“95后”养老护理员黄运文,来自徐州市博济老年公寓,是颁奖礼上年纪最小的一位护理员。她说,“老人是夕阳,我们是朝阳。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但朝阳发光发热,我们用最暖的光来照亮夕阳。”


  “让他们更有尊严地、更舒适地走完人生最后一段路程,需要十足的耐心和爱心。”黄运文说,她护理的一位爷爷即使输液都找不到血管,也会给护理员一个微笑,“他们的依赖,更加坚定我用心服务的意念。”这位爷爷临终前,他的女儿抱住了黄运文,表达感激之情。


  江苏省民政厅副厅长沙维伟表示,养老护理员是养老服务最重要的传递者、施行者,从事的是最基础的工作,是构建高质量老年生活最基础的工程。各级民政部门要关心重视养老护理员,关心他们的生活,提高他们的待遇,为他们不断营造好工作环境,构建好这项高质量养老服务体系重要工程。


  此前,江苏省民政厅联合多部门印发《关于加强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提出到“十四五”末,江苏将培养从事养老护理服务的专业人员达15万名,以填补专业人才缺口,推动养老护理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