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健康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新闻
数字赋能 拓荒智慧康养

来源:光明网 时间:2021-10-11 22:24:00 热度:586

  在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和城市数字化转型的时代背景下,建立数字化养老服务体系,提高各种类型“智慧养老”服务机构的运作水平,实现健康养老服务资源的有效调配,显得尤为迫切。


  作为承德本土一家拥有互联网医院资质的平台,康盈互联网医院正积极探用“数字化”为地方养老机构的发展赋能。数字化养老如何是帮助地方养老机构“降本增效”的?它正在如何改变传统意义上的老年照护?就此,本文康盈互联网医院董事长、承德隆化县隆化镇医院董事长李天浩进行了专访。


  数字赋能 提升管理效能


  体温检测,这是嘉禧顺养老机构护工王姐的日常工作。之前王姐每天需要逐个测量,一个老人5分钟,30个老人就是150分钟。现在通过手机app,她可以同时监测100个老人的体温。


  不仅如此,她还告别了心跳、血氧等指标逐一检测。现在通过非接触式集约管理,这些指标可以自动汇集到数据中心。而这一切,要归功于康盈互联网医院的养老数字化体系,成功帮助养老机构提升了护理效率。


  康盈互联网医院董事长李天浩认为,在养老行业管理资源、人力资源、服务资源等相对匮乏的情况下,养老的数字化转型是提升行业服务质量、降低成本费用的有效手段,也是提供高质量养老服务的必然要求。


  国内外养老服务行业都具有投入高、利润低、投资回收周期长等特点。有数据显示,全国养老机构50%持平,30%亏损,20%略有盈利。“如果能通过数字化实现成本的压减,那养老行业破解盈利性难题就指日可待了”李天浩表示。


  康盈将“数字化”元素嵌入养老机构的服务工作,推动养老服务领域的数字化建设。在康盈老来宝App端,包括服务匹配、动态监管、评价反馈、资金结算在内的完整闭环。


  正是有了这套数字化系统,让养老机构的各环节工作,都可以规范化操作、科学管理。而通过技术替代减少护理压力,还能实现养老护理员离职率的下降。比如,通过智能床垫、防走失和检测跌倒的智慧安防系统等,明显降低了养老护理工作的脏、苦、累程度。“这些是影响养老护理员队伍稳定性的重要因素。”李天浩表示。


  数字赋能 拓宽服务“延展性”


  服务数字化后,极大地提升了服务质量。在康盈所服务的嘉禧顺养老机构,健康主管观察到刘建国老人的健康指标出现报警,提示高血脂、高钾、高血糖,立即调整了科学膳食和运动方案。一个月后,原本错位的健康指标逐渐回归正常,而老人也完美远离糖尿病、高血脂症。


  这些都是大数据整合后的反馈与健康管理无缝对接的最好案例。


  大数据整合的背后,是康盈健康管理体系的有效运转。“我们通过大数据的不断积累和分析,可以越来越精准的监测到健康问题,并进行预判。”李天浩表示。


  与此同时,康盈还将养老机构与康盈互联网医院进行数据对接,实现二者在老人的临床诊疗、医疗评估、疾病就医等有关方面的“医养”信息共享,以信息化手段促进“医养结合。


  “李秀梅奶奶上周的检测指标中,好几项都不合格,结合他双手有些颤抖,我们的医生建议带她去做CT检查。”电话里,健康主管给李秀梅老人的家属如此反馈。随后隆化镇医院的救护车开到养老院,直接将老人接到医院做CT检查。而李奶奶到达医院之前,她的健康档案就已经在医生的系统里供查阅了。


  据李天浩介绍,养老院的红外监控,是连接到隆化镇医院急诊室的。老人心脏出问题,第一时间急诊室就可以收到报警信息。而针对老年人常用药、保健滋补品、医疗器械等,可以直接从康盈互联网医院平台购买,平台及时提供配送服务。


  李天浩尤其看重数字化对康养机构的赋能。近些年隆化大力发展康养特色产业。“康养机构都在环境优雅、人口相对少的郊区,建立二级医院会有人口要求。但数字医院能很好地触达,很好解决了医养结合的问题。”他表示。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