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市场纵览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园地 > 市场纵览
醒目的标题,保健品到底有多冤!看看这篇报道——《600多名老人陷保健品骗局,“话术指南”套牢老人》

来源:大众健康之窗 时间:2021-10-24 16:06:05 热度:2494

  这篇题为《600多名老人陷保健品骗局,“话术指南”套牢老人》再次将保健品送上了断头台,保健品到底有多冤?我们先看图文:


  老年人普遍比较注重养生,有不法分子就抓住了老年人的这种心态,向他们推销保健品,可恨的是,把三无产品扩大功效高价卖给老年人。23日,镇江警方公布了一起特大保健品诈骗案,上当的老人多达600多名,遍布全国,而且不少都是空巢老人。


3582840165611910320.jpg


  今年3月初,镇江警方接到市民张先生报案称,家中独居老人不久前接到了一名所谓的医学专家的电话,嘘寒问暖后一阵吹嘘某种品牌的保健品,老人稀里糊涂花了十多万购买。等事后家人来看望老人时发现情况不对,已经无法联系上这个“专家”了。之后又有多名老人报警称遇到类似情况。警方研判确定这是一起专门针对老年人的诈骗团伙。


4201487565986182084.jpg


  镇江市公安局京口分局正东路派出所副所长罗进军介绍,“这些保健品都是通过快递单号寄到被害人家中的,我们通过调取账号、单号发现了其中一个嫌疑人的微信号,我们通过网安和技侦的数据分析,发现这个犯罪团伙在西安成立了公司,这个团伙由此浮出水面”。


5973273533068168120.jpg


  专案组远赴西安,兵分两路对两个涉案窝点集中收网,抓获包括团伙头目在内的31名嫌疑人。而在这个诈骗团伙里根本没有医疗专家,负责“问诊”的专家成员不少都是小学文化。镇江市公安局京口分局正东路派出所副所长罗进军介绍,“诈骗团伙冒充国家保健中心的医生或者是中医等专家,他们在获取老年人的病情之后,向他们宣传他们公司正在研究的药品对治疗老年人的心血管病、高血压非常有疗效,通过这种方式来骗取老年人信任”。


4222011894394538696.jpg


  为了疯狂谋利,他们的销售人员还分为了“火箭组”和“无敌组”在“业绩”上互相竞争。根本不懂医学的犯罪嫌疑人为了提高诈骗成功率,团伙成员人手一本话术指南,每种套路都有上百句的台词。其中一名销售人员李某在归案后交代,“话术指南中就叫我们,越好的客户越要吊着他,等的时间越长显得越珍贵了,我们就说你别着急,每天有几百几万人要买我们的产品,你要排队等着,这样老人购买的心情就更迫切,其实根本就没人排队”。


  经查,这个团伙推销的保健品都是三无产品,进价不到20元卖给老人却高达2000多元,非法获利超过300万元。目前,这起案件还在进一步侦查中。警方建议,老年人购买保健药品通过正规渠道,子女要关心老人,并在平时多提醒老人注意防骗。(记者/刘舒)


  阅读有感:


  看完全文大家发现了什么吗?


0-0a.jpg


  看看这张图用红线标注的地方明显写有“国药准字Z”字样,怎么变成保健品的呢?


  文中第一段第一句:“老年人普遍比较注重养生,有不法分子就抓住了老年人的这种心态,向他们推销保健品,可恨的是,把三无产品扩大功效高价卖给老年人。”


  文中第三段:镇江市公安局京口分局正东路派出所副所长罗进军介绍,“这些保健品都是通过快递单号寄到被害人家中的,……”


  既然是三无产品或者说已标注为“国药准字Z”,媒体和执法人员是如何定性为“保健品”的?


  2018年10月9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在官方网站发布了全国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编写的《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整治问答》明确指出:“保健品”没有明确的法律定义,一般是对人体有保健功效产品的泛称,诸多媒体报道中涉及的保健品,实为内衣、床垫、器械、理疗仪、饮水机等,而非食品或保健食品。宣传报道和监管执法过程中,首先应依法辨别产品属性,清晰界定产品是食品还是用品,是保健食品、普通食品还是有毒有害食品,报道、文件和文书中应根据产品的实际属性,依法规范表述产品名称,不能一概笼统表述为“保健品”,造成事实不清、监管错位和信息误导。


  学习完《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整治问答》对保健品的释义,我们不难发现,我们的媒体和执法人员也应该好好“保健”了!


  今年初发布的“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纲要指出,要大力发展银发经济。如果我们一味张冠李戴,乱用“保健品”一词,银发经济何时才能出头?何时才能满足老年人的消费需求?


  积极应对人口老年化已上升为国家战略,我们如何应对?当务之急就是通过重塑健康养老观念,主动健康,主动养老,降低发病率,让我们少得病,晚得病,有备而老,进而降低失能率。(子 然)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