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企业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园地 > 企业风采
荣昌生物——持续增投入 专注创新药

来源:人民日报 时间:2021-12-15 23:06:45 热度:4804

本报记者 申少铁


  10月下旬,荣昌生物制药(烟台)股份有限公司亮相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重大专项展区,吸引参观者驻足。


  2008年以来,荣昌生物瞄准重大疾病领域,以十年磨一剑的精神专注于新药研发,创制出一批具有重大临床价值的新药。“我们是‘板凳甘坐十年冷’,充分认识和尊重新药研发创制的科学规律。”中国“重大新药创制”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总体专家组成员、荣昌生物首席执行官房健民说。


  13年前,房健民发明了一种全新的抗体融合蛋白药物分子。为了将这种分子培育为成熟的药物,房健民带领团队开启了漫漫征途。


  “早期没有实验室,我们就在借用的实验室内冻存了第一个细胞。夏天炎热,我们经常半夜赶到实验室为细胞手动降温。”荣昌生物副总裁王文祥说。


  创新药的研发具有历时长、资金投入大、失败率高等困难。十几年前,国内药企对创新药鲜有涉足。2008年,荣昌生物创建。此后,公司一直致力于在重大疾病领域创制具有重大临床价值的新药。“这是我们的初心和使命所在。”房健民说。


  成立以来,荣昌生物持续保持研发高投入,过去3年研发投入复合年增长率高达46.70%。目前,公司正在研发几十种生物药物,有多款药物处于临床试验或申请临床试验阶段。“荣昌生物已具备持续性的新药项目输出能力,今后将继续努力,确保每年有数个新药申报临床试验。”房健民说。


  荣昌生物为了突出创新路径的“差异性”,在研发战略上主攻B细胞介导的自身免疫疾病领域的新靶标和肿瘤治疗领域的抗体偶联药物,形成了自己在全球范围内的差异化竞争优势。


  为了创制新药,荣昌生物十分重视科技人才。近年来,公司研发团队引进了30余名国家特聘专家等高层次海归人才,团队总人数达到1000余人。


  “人才是最宝贵、最具价值的资源。”荣昌生物董事长王威东介绍,公司在引进全球顶级人才的同时,还致力于与人才构建共同愿景,通过股权激励等举措营造和谐团结的企业氛围。目前,公司创新能力不断增强,累计获得7项国家级技术人才认定,承担国家“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等国家级课题13项,在20多个国家和地区累计拥有77项已授权专利(其中发明专利60项)。


  今年8月上旬,荣昌生物与美国西雅图基因达成全球独家许可协议,共同开发抗癌新药。此次交易将为荣昌生物带来26亿美元的收入。


  “荣昌生物的目标是成为中国领先、国际一流的生物制药公司。”王威东说,“公司将以培育全球领先的生物新药研发创制能力为立足之本,牢牢把握国际生物医药科学技术发展趋势,发展、完善充分适应国际医药市场竞争的商业化运营体系。针对全球尚未被满足的重大临床需求,荣昌生物将持续推出原创性生物药物产品。”


  目前,荣昌生物以自主开发的专业技术平台为支撑,统筹烟台、上海、美国三地的研发中心,在靶向药物研发领域奋力赶超国际一流水平。公司的早期研发、数据统计、注册、临床药理、医学等团队也已先后组建。


  荣昌生物正加速推进生物新药研发成果产业化落地和商业化推广,并投资60亿元建设符合国际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的生产基地。“生产基地将从今年起陆续投入使用,满足国内外临床和市场供药需求。”王威东说,“荣昌生物将努力使产品早日走向国际市场,惠及全球患者。”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