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健康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新闻
不仅针对老年人 养老理财产品未来可期

来源:经济参考报 时间:2022-01-14 21:58:25 热度:706

  定位长期、稳健、普惠


  不仅针对老年人 养老理财产品未来可期


  总额度400亿元的养老理财试点在2021年底的开闸,标志着当前我国居民可以进一步运用养老理财这一配置工具来实现财富的保值增值。


  养老理财产品有何特点?首批试点的银行理财子公司布局了哪些产品线?投资者该如何选择?业内人士表示,以“养老理财”冠名的“真”养老主题产品,必须要体现长期、稳健和普惠三个特征。未来养老理财产品线将逐步丰富,以满足投资者对于不同形态养老产品的需求。值得注意的是,养老理财针对的不仅是老年人客群,投资者需要尽早规划“养老钱”,以期获得稳健的长期可持续投资收益。


  “真”养老理财更加匹配投资者需求


  银保监会2021年9月发布《关于开展养老理财产品试点的通知》,工银理财在武汉市和成都市,建信理财和招银理财在深圳市,光大理财在青岛市开展养老理财产品试点。试点期限暂定一年。试点阶段,单家试点机构养老理财产品募集资金总规模限制在100亿元人民币以内。“这标志着当前我国居民在社保养老、储蓄养老、以房养老、保险养老等养老模式的基础上,得以进一步运用养老理财这一配置工具实现财富的保值增值。”招银理财首席固收投资官陈萍表示。


  光大理财董事长张旭阳表示,过去行业中也有以“养老”命名的理财产品,但2020年以来,监管部门持续清理名不符实的带有“养老”字样的理财产品,其意在使养老理财产品洁净起步。


  接受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以“养老理财”冠名的“真”养老主题产品,必须要体现长期、稳健和普惠三个特征,更加匹配投资者的生命周期和长期养老需求。


  就长期性而言,目前,四家试点理财公司首发的四只理财产品均为五年期封闭运作。而近期建信理财推出的首只开放式养老理财产品——建信理财“安享”固收类按月定开式理财产品则按月开放申购,但最低需持有5年。不过,60周岁以上客户可不受最低持有5年限制,在产品开放时间段内申请赎回。


  张旭阳表示,长期是指期限结构带来的纪律性,更利于跨周期的资产配置与价值投资。


  就稳健性而言,首发的四只理财产品中,除光大理财发行的为混合型,其他三家均为固收类型,产品风险等级也均属于中低风险型产品。收益率上看,首批养老理财试点产品的业绩比较基准普遍高于当前大多数银行理财产品,多在5%至8%之间。


  “稳健是指产品特有的收益平滑与动态风险管理机制,通过全天候的资产组合,获取波动更小、收益表现更佳的投资回报。同时,在产品管理上,设计更健全的风险管理机制,例如,采取非母行第三方独立托管等措施。”张旭阳表示。


  工银理财有关负责人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银行理财长期以来注重大类资产配置,是投资范围覆盖最广的资管机构,在产品管理中更加注重安全和风险管控。这种稳健的投资风格与国内投资客户的投资偏好以及长期养老需求更为契合。


  就普惠性而言,养老理财产品层面设置了低认购起点,即1元起投、1元递增,以期惠及更多投资者。与此同时,产品也均执行优惠费率。


  产品线未来将不断丰富


  首发养老理财试点产品受到了投资者热捧。其中,建信理财“安享”固收类封闭式养老理财产品2021年第1期,仅用半天时间,募集金额就达到20亿元。招银理财“颐养睿远稳健五年封闭1号”也提前结束募集,募集时长共计10天,募集金额80亿元。光大理财的“颐享阳光养老理财产品橙2026第1期”,无论是募集规模还是募集速度,都创光大银行青岛分行理财产品销售新高。目前光大理财第二款5年期封闭式产品“颐享阳光养老理财产品橙2027第1期产品”也已顺利完成募集,主要面向青岛地区,同样受到投资者欢迎。


  目前,四家试点理财公司均表示将逐步丰富养老理财产品线,以满足投资者对于不同形态养老产品的需求。


  工银理财有关负责人表示,在为期一年的试点期间,将合理摆布100亿的销售上限,积极尝试多种形态的养老理财产品,尽可能覆盖试点地区更广泛的投资人群。


  据张旭阳介绍,在养老理财产品体系规划方面,光大理财重点布局了两条产品线。一是封闭式产品,采用5年封闭形态设计养老理财,参考海外成熟模式及国内公募基金“目标日期”的投资策略,充分发挥银行理财大类资产配置优势,根据国内市场实际,通过资产配置“倒U型下滑曲线”的设计实现“老有所依”的投资愿景;同时为满足客户的流动性需求,光大理财将增加定期分红机制,逐步实现季度、半年分红。


  二是开放式产品,该类产品在产品形态设计上将覆盖三种设计理念:第一,按照定期开放,每笔投资资金最低持有5年形态进行设计;第二,产品成立1年以内定期开放,产品成立满1年后,封闭运作;第三,按照每月定期定额投资形式设计产品,最少定投60期,引导投资者定投至60周岁。


  “光大理财将在2022年上半年陆续实现养老理财四种类型的全面布局。”张旭阳表示。


  发展仍任重道远


  业内人士表示,在完善现代化养老保障体系的过程中,老龄化问题已不可忽视,“未富先老”成为新挑战。持续丰富养老金融产品供给,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养老需求,是时代的迫切诉求。不过,从养老理财长期发展来看,相关体制机制也需不断健全和完善,投资者教育更应跟上。


  工银理财有关负责人则建议,一方面应为养老理财产品提供税收优惠政策,进一步激发客户养老需求和购买热情。另一方面,应进一步加强养老投资教育,提升公众对养老理财产品的认知度,引导合理规划养老投资,树立长期投资合理回报的投资理念。


  张旭阳直言,希望投资者转变观念,养老理财针对的不仅是老年人客群,并不是“老年人才需要购买养老理财”,也不是退休了再去做养老规划。“养老规划越早越好,即使是年轻时候少积累一些,但是也要开始积累。投资者需要靠养老理财产品获得稳健的长期可持续投资收益,帮助解决养老第三支柱问题。”他说。(记者 张莫 向家莹)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