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健康科普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科普
婴幼儿过敏怎么办? 专家:正确就医、科学认知、避免方式“过度”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22-04-11 21:13:42 热度:719

  新华网北京4月11日电(沈美)近年来,过敏发生率越来越高,其中,婴幼儿过敏更是全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那么,在我国,婴幼儿过敏现状如何?诱发宝宝过敏的原因是什么?宝宝日常过敏表现有哪些?家长应如何应对?


  4月8日,“科学早防御 安心敏感季”线上新闻发布会上,崔玉涛养育中心发布《2022婴幼儿防敏认知调查》(下简称:认知调查),该报告通过对2073名宝妈调研分析而成,整理了关于婴幼儿过敏的相关内容。


  警惕“多形态”的过敏症状


  那么,什么是过敏?崔玉涛养育中心负责人、知名育儿专家崔玉涛解释:“过敏的定义是当人体免疫系统对来自空气、水源、接触物或食物中的天然无害物质出现了过度反应时,出现了过敏。”


  据了解,不同的过敏原会造成不同的过敏反应。常见的婴幼儿过敏性问题包括:食物过敏、花粉过敏、特应性皮炎、过敏性鼻炎、过敏性哮喘等类型。但目前,仍有很多家长对宝宝过敏的症状认知并不明确。


  在认知调查中发现,50.8%的家长表示宝宝“有过”过敏症状,83%的家长知道宝宝皮肤相关的过敏症状有哪些,但仍有30%左右的家长还不知道宝宝哭闹、睡不好、吐奶、便便差、肚胀等这些症状也可能与过敏有关系。


  如何判断频繁地吐奶,便便异常,腹胀等情况是否与过敏有关?崔玉涛说,消化道的过敏症状一定伴有宝宝生长缓慢的现象。“有很多研究结果显示,剖宫产宝宝过敏的比例比顺产的宝宝高出30%,所以我们要特别关注那些剖宫产后又不能够喂养母乳和不能够做全母乳喂养的宝宝。妈妈如果实在无法进行纯母乳喂养,宝宝6个月内,一定要加配方粉怎么办?还是建议加适度的,也可以叫部分水解配方,给胃肠道更多适应的时间。”


  认知调查显示,更多的家长们对于过敏只有较为粗浅的认知,比如94.3%的家长知道海鲜易引起过敏,81.3%的家长知道牛奶或牛奶制品可以容易导致过敏。但近50%的家长不知道奶制品中的大分子牛奶蛋白是引发宝宝过敏的关键因素之一,对此,崔玉涛解释表示:“食物过敏通常是过敏历程的第一步,大分子牛奶蛋白过敏是家长在日常喂养中最容易忽略的部分。临床研究证明,部分水解配方奶粉能够降低宝宝过敏风险”。


  应对策略:科学认知 正确就医


  那么,现在家长对过敏持怎样的态度?认知调研显示,45.4%的家长表示会就医,64%的家长表示会自行学习、查资料及咨询他人。但是在就医、学习、咨询的同时,家长对于过敏仍然采取回避的态度。有80.4%的家长表示不会再采取更多的行动应对,而是期待过敏问题自行解决。


  对此,崔玉涛表示,家长对过敏预防的知识储备需要充足,还要正确。过敏的预防要从生命早期就开始,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妈妈要选择顺产。生后遵从“早接触、早吸吮、早开奶”的三早原则,尽可能坚持纯母乳喂养。如果宝宝已经确定了牛奶蛋白过敏,家长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给宝宝选择氨基酸配方或者深度水解配方粉,待过敏症状消失后,在医生的专业指导下,选择适度的,也叫部分水解配方粉持续地预防过敏症状的复发。


  目前,我国过敏性疾病发生率增速明显。当前,很多因素也会成为过敏的诱因。对于当前婴幼儿过敏多发的状况,专家认为,家长们的“过度诊断”、“过度消毒”、“过度国际化的生活方式”都会成为婴幼儿过敏的潜在诱因。


  “目前全世界,其实也包括中国在内,我们诊断过敏是过度的。”崔玉涛说,有些家长看到孩子身上有个小红点、小红包,就会怀疑过敏,草率地改变喂养方式。还有一些妈妈怀疑是自己母乳的问题,严格避食,甚至相对多比例误判是母乳过敏而放弃了母乳喂养,这在临床中见到的例子特别多。我建议怀疑宝宝过敏的时候,家长一定要做好记录,这个记录可以是包括文字、照片甚至是录像的记录。然后把问题搜集起来,到专业的医院或找专科医生去诊疗。


  除此之外,崔玉涛还提到,家长应该需树立正确的清洁观,清洁不等于无菌。需要注意的是,消毒剂本身会破坏皮肤和黏膜的屏障,可能加剧过敏问题。所以无论家中是否饲养宠物,正常的清洁环境即可,不要在家里使用喷或者免洗擦试的消毒剂,增加孩子吃进消毒剂的机会,导致肠道受损,增加过敏发生率。


  给孩子吃家里不常吃的东西,从生活用品、饮食习惯、生活方式完全“西化”,也会一定程度上给孩子的生长造成负担。崔玉涛还提到,任何药物对肠道菌群都有影响,呼吁孩子在生病的时候,一定要考虑是否一定要用药,用药能不能尽可能少用,能不能尽可能短时间用。


  树立防敏意识 建立防敏反应机制 


  谈及过敏带来的危害,雀巢婴儿营养业务中国大陆医务运营及科学事务总监杨燕涛借用一位专家学者的话总结,“过敏的影响远远大于我们人类所经历的身体不良反应。”他认为,有时候食物过敏的心理影响比过敏本身更加严重。很多研究发现,过敏不仅仅是会影响生长发育,同时也对认知的发育产生很多影响。“所以过敏的预防或者是早期的管理,应该说对改善孩子的生活质量,以及家庭的生活质量,是非常有意义的。”


  目前,全世界许多企业和机构投入到防过敏的研究当中,在成人食品、婴幼儿食品、宠物食品乃至生活用品等方面,都推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案和针对性产品。


  “过敏对孩子健康和生活质量有着非常大的影响,宝宝在生命早期发生过敏,在未来一生中过敏性疾病的风险会大大增加,会给孩子的健康带来很大的影响。对宝宝来说,母乳是最好的食物,雀巢一直以来都支持母乳喂养。对于无法母乳喂养的宝宝,雀巢研发中心的科学家和营养学家也一直推动着科学的创新工作。”雀巢婴儿营养业务大中华大区副总裁杨栩湘说。


  据了解,2021年,雀巢启动了多项中国的专项研究,其中包括深入研究过敏预防机制。同时,雀巢持续开展防敏教育工作,成立了雀巢专业在线平台,和领先的移动医疗平台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消费者可实时获得专业医生的指导;同时联合全国顶级专家及权威机构,帮助教育家长们树立科学的防敏观念,提供全面的护理喂养知识;此外,雀巢还与母婴平台宝宝树开展战略合作,面向平台上超千万0-2岁宝宝的妈妈,提供专业的过敏知识服务,帮助妈妈们减少育儿焦虑。 


  与会专家呼吁大众关注防敏知识,学会科学认知。杨栩湘也表示,雀巢希望协同社会各界发起“科学早防御 安心敏感季”行动,在过敏季帮助家长树立科学喂养观念和防敏意识。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