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健康科普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科普
全国爱耳日:主动爱耳护耳 创造健康“听”环境

来源:新华社 时间:2023-03-03 20:19:24 热度:1095

  新华社天津3月3日电(记者白佳丽、张建新)3月3日是第24个全国爱耳日,今年的主题为“科学爱耳护耳,实现主动健康”。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王巍提示,在听力障碍患者中,许多问题可以在初级保健中被识别和发现,如果及时采取积极预防和干预措施,可以有效避免听力损失。


1129410933_16778330538971n.jpg

  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王巍为患者讲解如何正确使用耳机。(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供图)


  一是谨防噪声性耳聋,尤其注意耳机使用方式。预防噪声性耳聋的发生,首先要避免在嘈杂环境中长时间停留。其次应尽量减少插入式耳机等设备的使用时间,减少对耳朵的损害。建议间隔性使用耳机,对听力损伤的风险会大大降低。


  二是感冒或乘飞机后,耳朵出现问题应及时治疗。当出现上呼吸道感染时,不正确的擤鼻方式等可能导致感染顺着咽鼓管而引起急性中耳炎。飞机在起飞和降落后压力变化较大,咽鼓管不能及时调整中耳腔内压力,也可能引起急性中耳炎。因此,如果耳朵出现不适,应及时就医。


  三是小心耳内进水,诱发外耳道炎等疾病。专家介绍,人类的外耳道深而弯曲,外耳道皮肤还有许多绒毛,在洗澡、洗头、游泳等时,外耳道内如进水并不易排出,可能会诱发急性外耳道炎。此类情况应及时治疗,避免出现影响听力的情况。


  四是听力突然下降,应尽快就诊。突发性耳聋是耳鼻喉科的急症之一,治疗时有着较强的时效性,治疗时机越早越好。


  王巍说,应该增强爱耳护耳观念,创造一个健康、舒适的“听”环境。在日常生活中,应当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保持好睡眠,积极参加体育锻炼等。还应注意耳部卫生的监护,患有感音神经性耳聋或噪声敏感者,应避免在强噪声环境工作。对经常接触强噪声者,应定期检查听力,及时发现早期的听力损伤。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