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老板对话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园地 > 老板对话
李楚源代表:让过期药有“家”可归 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来源:人民网 时间:2023-03-07 20:24:14 热度:7221

  “家庭过期药品回收是一个系统工程,有赖社会各界共同参与。”近日,全国人大代表,广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楚源在做客人民网《对话企业家》栏目时表示。


  近日,一则大量过期布洛芬连同其他药物被扔进垃圾桶的视频,引发社会对“过期药危害”和“囤药焦虑”等话题的讨论。身为药企掌门人的李楚源将对该问题的思考带到了两会。


  “药品过期后,其化学成分、有效性等发生改变,失去了原本治病救人的作用,如果处理不当,还会造成生态环境污染等问题。”李楚源表示。


  对于目前过期药品回收工作的难点,李楚源从个人、立法、企业三个层面进行了阐述。“很多家庭囤药后,没有定期检查药品数量和生产日期的习惯,认为过期药只是药效降低,可以继续服用,或把过期药当成普通垃圾处理。此外,目前已有的政策法规对零散家庭过期药品的回收处理缺乏具体规定。与此同时,因过期药品回收处理成本高昂且没有回报,相关企业相应的积极性也不高。”他坦言。


  早在2004年,广药集团就首创“家庭过期药品回收机制”,以授权定点药店的形式开展回收,长期免费为消费者更换过期药品。对于推动这一问题的解决,李楚源既有实践经验也有深度思考。


  他提议,消费者要进一步树立安全用药和处理过期药的意识,做到合理备药、定期检查、妥善处置;政府主管部门要通过立法明确责任主体、规范流程,严惩对过期药品的非法购销行为;鼓励和引导龙头企业建立家庭过期药品回收网络,由政府部门牵头对过期药回收定点单位给予合理的经济补偿和相关政策支持。


  作为一家以中医药为主业的企业负责人,李楚源也十分关注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李楚源认为,“传承”是“创新”的前提和根基,创新是为了更好地传承。“归纳起来就是要加速推进中药产业化、现代化和国际化,迈向更高层次的高质量发展。”


  “如今中医药迎来天时、地利、人和的发展机遇,但同时也仍面临一些瓶颈。譬如,缺乏全面、严谨的有效性和安全性实验数据和评价体系;中药制造亟待升级发展;中医药老字号巨大发展潜力还有待挖掘;中药材品种选育工作还处在相对无序状态等。”李楚源表示,希望未来在各方努力下相关瓶颈能逐步消除,让中医药在健康领域大有可为。


  此外,李楚源还提出了“对中华老字号进行分级、分类管理,并出台相关行业政策”“利用地域互补优势,将粤港澳大湾区打造成医药健康产业全球高地”等建议。(曹淼 王仁宏)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