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专家访谈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园地 > 专家访谈
北大人民医院张小明:血管外科医生应胆大心细 勇于突破“手术禁区”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23-05-05 21:03:07 热度:9687

  新华网北京5月5日电(吴起龙)日前,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血管外科主任张小明做客《新华访谈》时表示,布加综合征涉及的“手术禁区”如果找对方法也是可以突破的,只是想踏入禁区需要很大的勇气,同时还需要掌握相关专业技能。


  “做血管外科医生必须要胆大心细。”谈到专业人才培养时他指出,血管外科医生工作期间需直接动血管、把血管切开,甚至经常要更换血管,所以既要有胆量、有解剖知识,还要能时刻保持冷静。


20230505209185b7c561441b95904da058ab005a_202305046350780ad3bb4f3a9c8b4acc0d8ba2a1.jpg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血管外科主任张小明(左)做客《新华访谈》


  不同于心脑血管科 血管外科被称为医院“救火队”


  “血管外科很容易被误认为是心脑血管科,但实际上它是不包括头部血管和心脏血管的。”张小明指出,头部血管一般归神经内科或神经外科;心脏血管归心内科或心外科。除此之外,全身包括颈部、胸腔、腹部、四肢,以及各内脏器官的血管都归属于血管外科。


  他介绍,血管分两大类,一类是动脉,即平时摸着怦怦跳的;一类是静脉,即老百姓常说手臂上的“青筋”。


  “动脉和静脉的作用不同,心脏挤出血液利用动脉网络把血输送给全身,随后通过静脉血管把血液回流至心脏形成循环。”张小明说,动脉提供养分,静脉则是把缺氧的血液送回心脏重新加氧,动静脉虽作用不同,但都会得血管疾病。


  具体来讲,血管疾病主要包括血管堵塞、血管膨胀、血管肿瘤等,这些动静脉的疾病都归属于血管外科诊治。


  谈及动静脉疾病的发病率时他表示,理论上讲动静脉的发病率差不多,但南北方存在差异,在南方,静脉病变相对多一点,因为过去南方很多人要负重;在北方,动脉疾病相对多一点,这可能与北方的天气寒冷以及生活习惯有关。


  值得注意的是,血管外科在医院里常被称为是“救火队”。对此,张小明解释说,外科在做手术时经常会碰到血管破裂出血的情况,遇到出血往往会请血管外科医生帮助修补破裂的血管,所以我们经常与各个外科科室打交道,帮助进行一些紧急的止血,以及辅助肿瘤切除治疗等工作。


20230505209185b7c561441b95904da058ab005a_20230504f086597780c046f483e37d055a5713b2.jpg


  找对方法、掌握核心技能 勇于突破“手术禁区”


  据了解,在中国血管外科界,“全主动脉置换”手术和“肝段下腔静脉全程显露的布加综合征根治术”是两项不得不提的大手术。


  “全主动脉置换手术因创口大、解剖复杂、耗时长,可以说每一步都是难点。”张小明说,“一期全主动脉置换手术”即一次性把胸腔内从心脏一直延伸到腹腔髂动脉(接近两腿位置)的整个主动脉换掉,需打开胸腔、腹腔,创口较大。


  他接着说,主动脉血管有很多分支,靠近心脏操作时,往往需接体外循环,一段时间内甚至要给患者降温、让心脏暂时停跳,手术的解剖操作较复杂。


  “除创口大、操作复杂外,还涉及去往头部的无名动脉、左颈总动脉、锁骨下动脉、腹腔动脉、肠系膜上动脉以及双侧肾动脉等,几乎意味着要把胸腔、腹腔所有主干血管一次换掉,手术花费时间很长。”张小明说,每根位置不同的血管都要找出来再接上,加上体外循环等,操作难度很大。


  当谈及布加综合征时,张小明介绍说,这是一种多见于黄河中下游地区的特殊疾病,发病情况与地域有关,但具体原因未明。研究发现,该病主要表现为腹水,腹水很容易被误诊为肝硬化,以往的治疗有多种术式包括传统根治手术,但传统根治手术暴露病变附近血管范围有限,也不易显露病变,以往对外科医生来说这块是“手术禁区”。


  张小明回忆说,曾经我在河南省胸科医院做手术,当游离靠近心脏处的下腔静脉隔膜时,前面被肝脏挡着,不得不从侧面继续向下游离,最终把肝脏后面的下腔静脉全部游离出来,以前的老方法只能游离从心脏到肝静脉上面的很小一段(约2CM),现在可以做到15CM即把肝脏后的全部静脉都游离出来。


  “那名患者的病症使得我能把病变处显露出来,后续我改进了这个术式。”他说,过去的“手术禁区”用新办法从上面游离一段、远侧游离一段(也叫“两头游离”),中间虽然有肝脏包裹,但两边确认方向后就容易把中间看不见的部分游离出来


  他进一步解释称,在国内医院普外科里,我大概是为数不多会体外循环操作的大夫,如此在布加综合征治疗期间能与体外循环相结合,游离好时在心脏右心房插管,否则打开下腔静脉出血会很多,在大量出血的状况下想进入病变,很难看地清楚,手术也会做得很匆忙,有时病人还需大量输血。


  “如今游离距离长且上下可控,同时利用体外循环,切开后把出血吸回到机器里,再通过右心房插管回收,这样病变既看得清楚,血液也不会流失,相比传统手术此举甚至可以不输血。”张小明说,“手术禁区”如果找对方法也是可以突破的,只是想要踏入禁区需要很大的勇气,同时还需要掌握心外科相关技能。


20230505209185b7c561441b95904da058ab005a_20230504d7f40a6e41494a819ac61a61b30c421f.jpg


  愿做“台阶石”努力培养胆大心细的血管外科医生


  谈及人才培养时,张小明表示,从33岁带研究生开始,便认为知识、技能必须要有传承,自己不能保守、自己会的技能也不能保留,要手把手的教给学生,让学生们快速成长。


  “总有一天我们会老去,如果师傅留一手,每个人都留一手,最后很多东西会失传,做老师要有胸怀,要把会的知识、技术传下去。”张小明坦言,老师不能怕学生超过自己,所有的学生都必须想办法超过老师,这正是科学一步步向前进的原因,我就是要做学生们进步的“台阶石”。


  事实上,一般的外科医生也怕动血管、怕出血,但血管外科医生是需要直接动血管、把血管切开,甚至经常要更换血管的角色,所以做血管外科医生必须具备相应的素质。


  “具体来讲,就是要胆大心细。”张小明解释道,一要具备一定的胆量,如果见血就怕是肯定不行;二要具备良好的解剖知识,因为血管有的存在变异,要知道如何抄近路把血管显露出来,同时还能把控;三是必须要冷静,因为遇到出血有时会慌,越慌越容易出毛病。


  此外,谈及我国的血管病防治时,张小明指出,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提高、人口老龄化显现等因素,如今血管外科医治的患者越来越多。


  “其实,所有疾病都应该以预防为主,尽量让人少得血管病,这点很重要。”他明确说,因器官要靠血管供血,所以血管的老化才是机体真正的衰老。不管动脉病还是静脉病,都有相应的预防措施,动脉病主要以动脉硬化为主,预防要低盐、低脂,增加一部分运动锻炼血管弹性;静脉病则多与负重有关,预防既不能不动,也不能过度运动,要在适量锻炼的同时,保持良好的饮食与生活习惯。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