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健康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新闻
“合理膳食,食养是良医”乳制品与健康专家研讨会在京举行

来源:大众健康之窗 时间:2023-05-21 20:06:17 热度:2439

1-1.jpga.jpg

5月20日,“‘合理膳食,食养是良医’乳制品与健康专家研讨会”在京举行。


  大众健康之窗北京5月21日消息  5月14日-5月20日是第九届全民营养周活动。为贯彻落实《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年)》《老年营养改善行动(2022-2025年)》文件精神,推广普及《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核心信息,鼓励居民合理搭配日常膳食,养成良好饮食习惯,响应今年营养周的主题,5月20日,中国营养学会公共营养分会特组织中国营养界、保健行业、奶业等相关领域的权威专家在北京召开“‘合理膳食,食养是良医’乳制品与健康专家研讨会”。会议由中国营养学会公共营养分会主任委员王惠君主持。


  农业农村部食物营养所动物食物与营养政策中心程广燕研究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副所长、中国营养学会公共营养分会副主任委员张兵研究员分别就国内外乳制品的历史发展、现状、机遇、挑战与趋势进行了全面解读,并对我国近年来迅猛发展羊奶产业进行了全面介绍。


5-5.jpga.jpg

农业农村部食物营养所动物食物与营养政策中心程广燕研究员在会上发言。


  专家介绍,我国牛奶产量目前3932万吨,人均产量不到28公升,尽管近年来我国奶及奶制品消费有所提升,但同全球人均奶类消费118.2公斤相比,中国人的饮奶量偏低。羊奶产业的发展,无疑为我国的奶源创新发展找到了新的突破口,将是继牛奶之后奶业的又一新的增长点。我国羊奶产量为149.4万吨,占全球产量的4.8%,排在第五。


3-3.jpga.jpg

中国营养学会公共营养分会副主任委员张兵研究员在会上做报告。


  专家指出,乳品在膳食指南中占据重要地位,《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奶及奶制品的推荐摄入量为每天300-500克。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临床营养膳食指导、一线工作者膳食指导及一般人群防控膳食指导意见中,均明确提出“尽量保证每天300克的奶及奶制品”。当前,中国居民奶类摄入过低,成人平均奶摄入量仅为20克~30克,儿童青少年摄入量为60克~80克。而奶类摄入对儿童青少年体格发育、认识发育、增强免疫都将起到很好的作用,对儿童青少年、老年人群补充蛋白质也会显著增加。因此,应加大宣传力度,让好奶助力全民健康。


4-4.jpga.jpg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翟凤英研究员在会上做报告。


  导致奶类消费低还有一个重要原因,那就是乳糖不耐受。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翟凤英研究员在专题报告中说:“75%的人成年后会出现乳糖不耐受的症状。”就其可能的原因,她说:“乳糖不耐受发生的常见原因有:乳糖酶活性缺失或降低,结肠代谢紊乱,抗生素的应用。”针对此情况,她给出了解决办法:一是使用无乳糖配方奶粉,阻止乳糖摄入;二是添加益生菌,增加益生菌数量,调节结肠PH值,促进β-半乳糖苷酶活性;三是合理使用抗生素,维持正常菌群数量和比例,减少变态反应和毒性作用。同时还给出了三点建议:饮奶之前先吃”饭”,不怕“腹泻”来捣乱;少量多次常饮奶,远离乳糖不耐受并不难;乳品家族找替代,优质膳食不离“奶”。


  《本草纲目》记载:“羊乳甘温无毒,可益五脏、补肾虚、益精气、养心肺;治消渴、疗虚劳;利皮肤、润毛发;和小肠、利大肠”。


2-2.jpga.jpg

陕西师范大学食品工程与营养科学学院张富新教授在会上发言。


  来自陕西师范大学食品工程与营养科学学院的张富新教授根据自身30多年的研究,详细介绍了羊乳的营养与健康。让大家对近来流行的羊奶消费有了全面的认识。他指出,羊奶营养组成全面,蛋白不易过敏,脂肪易消化吸收,不易发生乳糖不耐受症,钙含量,具有营养保健功等功能。羊奶适用的人群广泛,可适用于所有人群,特别是羊奶中环核苷酸(cAMP)含量高,有利于提高乳糖酶活性,可以减轻饮用乳制品而造成的呕吐、胃肠胀气、腹泻等乳糖不耐症的发生。


  张富新强调说:“老年人肠胃功能衰退,羊奶中的脂肪球颗粒细小且均匀,不饱和脂肪酸含量多,易消化吸收。羊奶还含有多种寡糖,能维持肠道菌群平衡,有助老年人肠道健康。羊奶中所含的中短链脂肪酸能有效避免脂肪堆积,有益控制体重。羊奶钙含量高,能防止老年人常见的骨骼软化疏松。羊奶含有丰富的IGF,维持血糖平衡,能够起到稳定血糖的作用。老年人易受病毒侵袭,羊奶中富含与人奶相同的上皮细胞生长因子(EGF )和免疫球蛋白,可预防感冒等病毒的侵袭。”


7-7.jpga.jpg

解放军总医院第八医学中心营养科原主任张晔在会上发言。


  研讨会上,与会专家还对贝因美推出的新品益生菌富硒高钙配方羊奶粉从配伍、奶源、工艺、安全性、营养价值、健康作用、适宜人群、市场前景等进行全方位研讨,“贝因美·营养金冠”品牌运营总经理石振松介绍了产品相关情况,解放军总医院第八医学中心营养科原主任张晔从临床应用上对该羊奶粉的配伍协同给予了充分肯定。与会专家对该产品的营养健康价值、市场前景也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提出了中肯的建议。


10-10.jpga.jpg

“贝因美·营养金冠”品牌运营总经理石振松介绍产品相关情况。


6-6.jpga.jpg

首都保健营养美食学会会长王旭峰在会上发言。


8-8.jpga.jpg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副秘书长周红在会上发言。


  本次研讨会上,还隆重举行了“贝因美·营养金冠”羊奶粉新品发布会,首都保健营养美食学会会长王旭峰、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副秘书长周红分别致辞。


  日前,中国社会科学院食品药品产业发展与监管研究中心发布了《中国羊奶粉产业发展研究Ⅱ》预测:2025年,中国羊奶粉市场规模预计将达近200亿元,2030年将扩大到近300亿元。由此可见羊奶粉产业市场前景广阔。


  作为国产奶粉行业的领军品牌贝因美进军羊奶粉市场,在新国标、二次配方注册、羊奶粉“新政”等政策端的导向下,无疑将进一步助推羊奶粉走向专业高品质竞争新阶段,为中国羊奶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


9-9.jpga.jpg

“贝因美·营养金冠”羊奶粉新品发布会启动仪式。


  特别是在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今天,贝因美羊奶粉的上市,将对中老年奶粉使用上提供更多选择。专家建议,希望企业加强对羊奶的科普教育宣传,让更多的人了解羊奶的营养健康作用,科学补羊奶,明明白白喝羊奶。同时研发出更多高质量,定位精准的羊奶,造福人们健康。


  出席本次大会的还有“贝因美·营养金冠”品牌运营总顾问赵集广等行业代表和在京的媒体代表。(文/子然  摄影/贝因美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