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老板对话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园地 > 老板对话
专访亚宝药业任武贤:凝聚创新思维 助推中医药产业融合发展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23-07-14 22:14:00 热度:7975

  中医药学是中华民族的瑰宝,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凝聚着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博大智慧。近年来,我国把中医药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中医药改革发展取得显著成绩。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当前已成为中医药产业热议的话题。在当前时代背景下,如何加快构建中医药产业新发展格局?近日,亚宝药业集团董事长任武贤接受新华网专访,深度剖析中医药产业如何实现融合发展,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6634b71caec6499885b9c4146b3453c9.jpg

亚宝药业集团董事长任武贤接受新华网专访


  中医整体思维与现代技术结合 赋能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把重点放在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上,把实体经济做实做强做优”“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近年来,国家就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一系列战略部署。


  创新,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其实,不仅仅是经济发展,医药行业高质量发展同样也离不开创新探索。任武贤表示,作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杰出代表,中医药为民族繁衍生息和中华文明的繁荣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在当前背景下,结合现代疾病谱发展,对中医药进行理论提升和总结是中医药发展的支撑点,只有将中医整体思维与现代技术相结合,才能促进中医药高效发展。


  “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方向是要与时俱进,在汲取古人经典名方的基础上,不但要结合现代人群病症特点创新,同时还要不断提高中医药标准化建设,这也是未来我们中国中医药走向创新化、现代化的必由之路。”任武贤说。


  此外,中医药在我国医药卫生事业中具有特殊的重要地位,中药材则是中医药发展的根本,“中药质量直接影响临床疗效,只有保障中药材质量及其稳定供给才能给中医药事业和产业发展提供物质基础。”


  任武贤认为,中医药的种植管理、品种培育、炮制加工也是中医药产业发展的关键,对于制药企业而言,我们应该重视在现有的制药工艺和剂型上进行不断创新,以现代科技赋能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抓好科技创新“牛鼻子” 为中药创新发展注入新动能


  提起亚宝药业,很多人都会想到“丁桂儿脐贴”,这款亚宝药业集团的“明星产品”,在治疗小儿腹泻上有着突出的疗效。自1992年上市以来,据不完全统计,丁桂儿脐贴累计销售超过21亿贴,已然成为家庭中的“常备药”。


  如今,亚宝药业没有停下创新的脚步,继续对药品进行发展路径上的探索,持续投入创新研发,使其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任武贤表示,一直以来,亚宝药业致力于对儿科产品进行质量提升和研发创新。以“丁桂儿脐贴”为例,公司采用中药现代化提取技术,从德国定制全自动中药贴剂生产线进行生产,以保证产品药效均一,使得产品的质量更加稳定。


c5ef5824c6514e96ab86f57ecb84770f.jpg

亚宝药业“丁桂儿脐贴”生产车间


  创新为中医药事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中医药传承精华,更需要跟上时代的脚步,坚持守正创新。任武贤表示,亚宝药业始终坚持“诚信做人,用心做药”理念,近年来在技术创新中,加大对研究开发活动的投入,大力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技术,打造知名品牌,充分发挥人才在技术创新中的关键作用,努力增强核心竞争力,取得了显著工作成效。


  据介绍,目前,亚宝药业已经有多款创新药进入临床试验阶段,未来有望成为新的利润增长点。此外,亚宝药业还积极推进国际化战略,不断拓展海外市场,任武贤介绍,公司的产品已经在多个国家和地区获得了注册认证,进入了国际市场。未来,亚宝药业将继续加大国际化推广力度,进一步提升品牌知名度和市场份额。“随着市场的不断扩大和公司在研发和国际化方面的不断努力,亚宝药业有望成为一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制药企业。”任武贤说。


  深耕特医食品行业 开拓大健康领域“新蓝海”


  随着医学技术与科学的不断进步,人们越来越关注食品对于健康的影响。近年来,特医食品在市场上凭借着其独特的功效获得了越来越多的关注和认可。据预测,到2027年,全球特医食品市场规模将突破千亿元大关,我国特医食品市场增长迅速,已成为大健康领域的产业“蓝海”。


  任武贤介绍说,特医的未来是解决当下的临床营养问题,要翻转临床患者的结局,必须用创新“撬动”特医未来。据了解,亚宝药业早在2013年就开始布局特医产品研发管线,实现了特医食品研发、生产、销售全路径打通。


  “特医食品的发展创新与改良型新药的研发思维类似,坚持营养协同,把数据变证据,如三款已获批上市特医新品唯源泰、唯源全、唯源素,研发阶段均引入临床观察。”任武贤表示,亚宝特医始终围绕适用人群与科学证据之间的逻辑关系,展开创新型研究,保证了亚宝特医食品的营养充足性和食用安全性。


  任武贤说,亚宝药业作为“链主”企业,新产品的获批是集团科研团队集体智慧的结晶,也是“链主”企业延链补链强链的结果。未来,亚宝药业将在坚持创新和重视循证的基础上,继续做好特医食品研发,把中华文化的特点融入到特医食品中,实现更好更快发展。与此同时,亚宝药业也将继续布局特医产品研发、申报,力争通过三个五年规划,成为中国特医行业领军品牌之一。(肖寒)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