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医院在线
当前位置:首页 > 医院在线
王一书:提高肥胖诊疗水平 加强康复医疗体系建设

来源:央视网 时间:2024-03-06 21:58:32 热度:208

00-0000.jpg


  央视网消息:今年两会,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小汤山医院综合内科副主任王一书带来了两份医疗方面的提案——一份关于“肥胖”,另一份关于“康复”。


  肥胖是一种慢性疾病,其健康风险已为人所知。《“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国防治慢性病中长期规划(2017—2025年)》以及《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年)》均对肥胖防治、控制体重提出明确要求。王一书表示,目前公众普遍认识到了控制体重的重要性,但肥胖作为一种独立疾病,其系统化诊疗水平有待进一步完善提高。


  对此,王一书建议,首先从国家层面设立肥胖全国临床诊疗专业委员会,将肥胖治疗的零散的、区域化的专家共识和诊疗指南整合为统一的临床诊疗规范,并开展学术领域的交流,进一步推广。“大家有一个统一的诊疗方案,对疾病的认识会更加清楚一些,也更好执行。”王一书表示。


  其次,王一书持续强调“防大于治”。很多时候,肥胖表现为一种生活方式的疾病,王一书认为肥胖的诊治需要更多发挥健康管理层面的作用,她建议一些公立医院的健康管理中心为肥胖人群的健康数据建立档案,并对这部分人群进行饮食、运动等生活方式的指导,以期更好监管肥胖人群的健康风险。


  第三,王一书建议医院可设立多学科的肥胖诊疗中心,模仿糖尿病诊疗中心,从营养、运动、心理、药物等方面多学科管理肥胖。另外,王一书建议构建国家、省、市、县4级的肥胖分级诊疗网络,一体化的管理方式有助于增强基层医疗机构的服务能力。


  在健康管理“防筛诊治康”的全过程中,康复这一环节有可能被低估。王一书的另一个提案与康复医疗相关,她表示,部分大众可能狭义地去理解康复医疗,认为只有不能走路了、肢体活动不便才需要到医院去康复。其实康复是医疗体系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在患者整个生命周期中占据着至关重要的位置。


  康复医疗不仅能帮助患者恢复生活能力,提高患者生存质量,也有利于慢性病和重症患者预防并发症,降低患者再入院发生率。


  王一书建议加强康复医疗体系建设,提高康复医疗知晓率和普及率,推进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同时,完善康复医疗的医保连续支付体系,提高患者康复的连续性和有效性;建议采取疾病分级康复治疗,提升康复治疗有效率;打造区域化康复医疗体系,强调“三分治疗、七分康养”的理念,推进康复医疗双向转诊制度,提高康复医疗治疗率。


  另外,王一书认为,康复治疗还可以结合我国传统医学特色形成循证医学,例如中药、针灸等。在此基础上,制定统一的中医中药康复治疗规范标准并推广实施。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