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名医名家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园地 > 名医名家
健康教育首席专家赵霖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11-04-27 21:15:01 热度:5969

    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北京市人。现任中华中医药学会微量元素分会副理事长;中国老年保健协会理事、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食品科技学会常务理事;中华医学会微量元素分会理事;中国生物物理学会“镁”研究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农学会微量元素与食物链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农学会农产品加工分会常务理事;中国烹饪协会美食营养委员会委员;中国保健协会健康膳食研究室主任。

    1994年,被在欧洲出版的国际学术杂志《Trace Elements in Medicine and Biology》(SCI收录)聘为顾问委员会委员。

    2001年被香港特区香港保健协会聘为医学顾问。

    2002年被聘为国家农业部“绿色食品专家库”专家成员。

    2002年应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的邀请,参加了国务院第64个职业准入——“营养配餐员”职业标准的制定;并作为主编,主持了《国家职业资格培训教程——营养配餐员》的编写。

    2003年1月参加中央文明办、国家卫生部举办的“相约健康社区行”健康教育巡讲活动,被国家卫生部聘为“健康教育首席专家”。

    2005年被中央保健委员会聘为“预防保健会诊专家”。

    自幼受到良好的传统医学教育,通晓中医营养学。结合现代营养学理论,根据“寓医于食”的学术思想,在慢性退行性疾病的临床治疗中,运用饮食调理等食疗方法,收到了良好的效果。自1991年到2006年,以高级访问学者的身份、先后7次赴德国慕尼黑技术大学营养生理研究所、动物营养研究所、生命科学中心等机构从事客座研究。在国际上首次对我国食药兼用的松花粉的营养成分和营养生理功能进行了研究,目前松花粉已成为重要的民族保健食品。

    先后在国外专业杂志上发表论文8篇,国内专业杂志发表论文90多篇,科普文章300余篇,参加著书8本,译书2本。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三等奖四项,指导博士和硕士研究生10余名。赵霖认为向全民普及营养学知识,提高中华民族的健康素质是营养工作者神圣的使命,也是营养学研究的目的和归宿。因此身体力行,积极参加健康教育工作。

    1998年与鲍善芬研究员编著的《中国人怎么吃》一书,于2001年获“第四届全国优秀科普作品奖”二等奖;2003年撰写了“首席专家赵霖谈——平衡膳食,健康忠告”一书,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赵霖与鲍善芬研究员共同编写的《连队饮食营养新说》一书,由解放军出版社出版,解放军总后勤部将其作为部队教材下发到每一个连队。

    2003年4月,赵霖与鲍善芬研究员共同编写了《科学饮食防“非典”》一书,宣传营养免疫学理论,介绍“食疗”防病的方法,有力地配合了抗击“非典”的斗争。2003年7月,赵霖教授荣获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授予的“全国防治非典型性肺炎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

    2007年6月在“万家社区图书室援建和万家社区读书”活动中,因成绩突出,荣获中央文明办、民政部、新闻出版总署、国家广电总局颁发的先进个人奉献奖。

    2010年被国家卫生部中医药管理局聘为“中华中医药文化建设与科学普及专家委员会委员”。

    2010年6月被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授予老年保健突出贡献奖。

    相关文章链接:

    赵霖:学习膳食营养——关系您的健康和命运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