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健康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新闻
见证医改每一步 儿科专家眼中的北京医改历程

来源:北京青年报 时间:2012-10-09 15:53:12 热度:804

  张桂菊在儿科医生岗位干了20多年,记忆中最忙最累的时段出现在2008年的夏秋季节,很多未满周岁的小婴儿被妈妈爸爸怀抱着从全国各地聚拢儿童医院求治,因为他们喝了三聚氰胺奶粉而不幸罹患肾结石、肾衰竭。那段时间里,张桂菊经常在夜里被电话叫起来,赶到医院为小儿肾衰患者做肾透析。但令她终生难忘的事情也发生在那一年,9月21日,温家宝总理亲自到儿童医院视察“结石宝宝”的救治工作。在儿科肾病病房里, 温总理握着张桂菊的手说:“辛苦了,辛苦了!”就在温总理视察儿童医院第二年春天,国务院医改方案正式出台,随后北京医改方案出台,作为中国公立医院改革大潮中的一名医生,张桂菊见证了政府帮助百姓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每一步。
  ■患者挂号方式
  由一种变多种
  1986年张桂菊从医学院毕业分配到儿童医院做临床医疗工作。作为一名临床多年的医生,她最深的感受是,老百姓看病的第一道难关就是“挂号难”,患儿家长挂号只有一个途径——在窗口排队挂号。尤其是内分泌、神经内科的专家号更是一号难求。她在日常工作中经常能看到这样的场面,“从头天下午家长就在门诊楼外面排队,”张桂菊说,“为了能让孩子看上病,他们要排一个晚上的队。”身为医生的她看在眼里急在心上,每次出门诊的时候张桂菊尽量满足患儿家长加号的要求,经常是出一天门诊所接待的患儿多达百余个,没时间喝水,更没空上厕所。虽然尽了最大努力,但张桂菊仍感到杯水车薪,“医生累,家长难”的就医现状始终没有得到解决。
  2010年6月北京医改方案正式出台,张桂菊和同事们发现,政府部门把解决百姓看病难、看病贵列为首个要解决的难题。2011年7月 ,北京开通了114预约挂号平台,患者拨打电话或者上网点一下鼠标即可预约北京66家大医院号源,北京儿童医院也纳入预约挂号平台当中。在随后短短的几个月中,包括儿童医院在内的北京各大医院又陆续推出多种挂号方式,如医生诊间预约、患者复诊预约、现场窗口预约、部分科室主治医师不限号等。张桂菊欣喜地看到,患儿家长背着铺盖卷熬夜排队挂号的景象逐渐消失了。
  ■大病宝宝有医保
  家长不再放弃治疗
  想当年三聚氰胺奶粉害了不少婴幼儿得肾结石,但让张桂菊感到欣慰的是政府出钱出力组织各方力量救治结石宝宝,经过系统治疗,孩子们的肾功能都恢复了,没有一例死亡病例,没有出现后遗症,他们的辛苦工作也得到了温总理的肯定。这些年,随着医改不断深入、医疗保险范围不断扩大,肾衰竭、尿毒症的大病宝宝接受治疗率明显增加,“以前孩子治病全都是自费,所以绝大多数尿毒症的孩子在我们这儿透析不了多长时间,家里的经济状况就扛不住了,不得不放弃治疗。”张桂菊说。
  每当看到家长怀抱面色苍白的孩子含泪而去时,张桂菊的心就会疼。现在有政府给报销医药费,生大病的孩子终于不用回家等死了。3年多来我国新农合重大疾病保障试点范围逐步扩大,从儿童先天性心脏病、儿童白血病,到终末期肾病、重性精神疾病、乳腺癌、宫颈癌、艾滋病机会性感染等8种重大疾病,再到今年宣布全面推开尿毒症等8类大病保障,将肺癌、食道癌、胃癌、急性心肌梗塞等12类大病纳入保障和救助试点范围。
  “像我们肾内科,绝大多数小儿肾内科重病都被医保覆盖,可以报销,现在放弃治疗的家庭少多了。”张桂菊说。
  ■改收医事服务费
  让自己的劳动更有价值
  其实,在患儿家长们的口中,小儿肾内科主任张桂菊的号非常难挂。张桂菊也听说过,在号贩子手里,自己的一个14元专家号被炒到二三百元。为此她心里常常感到非常不平衡,自己的劳动价值得不到合理体现,“我这不是在给号贩子打工吗。”今年本市医改进入啃骨头阶段,7月1日和9月1日,友谊医院和朝阳医院陆续试点医药分开,患者看病免收挂号费、诊疗费、医院全部药品按进价销售,医生出诊按四个级别收取:普通号42元、副主任医60元、主任医80元、知名专家100元。张桂菊一直关注着北京医药分开的脚步,“11月1日我们医院也要实行医药分开啦,已经定了。”她兴奋地告诉记者。按照医院规定,张桂菊属于知名专家,医事服务费定为每人次100元。
  张桂菊认为,改收医事服务费可以分流部分患儿,“一些看发烧感冒的孩子就不用挂专家号,他们甚至可以到其他医院儿科就医。”而真正的疑难病患儿就能容易地挂到专家号,看病难的问题会得到缓解,还能在一定程度上治理号贩子。更令她感到鼓舞的是,自己的劳动价值将能在工资单上得以体现,“医生的付出和回报终于能成正比了。”她说。
  260项医改任务已全面落实
  【采访对象】北京市发改委委员、市医改办主任韩晓芳
  记者:自2009年实施医改以来,本市医疗卫生服务在哪些方面实现提升?
  韩晓芳:2009年以来,国家部署和本市确定的260项医改任务已全面落实,本市确定的“推进发展、提高效率、减轻负担、促进健康”的改革目标得到阶段性实现。三年全市医疗卫生总投入489.07亿元(不含中央补助),每年分别以12.71%、14.2%和20.13%的速度递增。增长幅度高于经常性财政支出的增长幅度,占经常性财政支出比重逐年提高,达到6.54%。
  通过健康促进、提高医疗保障水平、规范医疗行为、药品降价等多措并举,市属大医院次均住院费用10年以来首次下降,个人医疗支出占卫生总费用的比重从三年前的30.5%降至24%,城乡个人就医负担比例较三年前平均下降20%以上。
  此外,本市创新了预约挂号、无假日医院、主诊医师负责制等服务模式,大医院就诊能力提高25%。在全市诊疗人次增长近30%的情况下,顶住了大医院“看病难”增大的压力。优质护理服务实现了患者满意度提高、患者表扬增多、护士责任感提升和患者投诉降低、自聘护工比例降低、不良事件降低。
  ■文/本报记者 于静
  温总理特别关心结石宝宝治疗效果
  2008年9月21日,是个不平常的周末。北京儿童医院作为“三聚氰胺”奶粉患儿的筛查医院,已经连续几天开展大规模筛查工作了,小儿肾内科病房主任张桂菊当时正忙着收治肾结石患儿,那天上午,温家宝总理突然进门了。
  “只听见有人介绍,这是小儿肾内科病房的张主任,温总理就大步走到我面前,握着我的手说,辛苦了,辛苦了。”张桂菊回忆,但她只会回答总理:“不辛苦,应该的。”在与总理握手的那一瞬间,张桂菊觉得总理的手很温暖很有力。
  然后总理关切地询问结石患儿情况如何,怎么治?治疗效果如何?感觉就像是患儿的家长,张桂菊立即平复心情,一一作答。而总理又转过身来安抚患儿家长,不要着急,政府会想尽办法把你们孩子的病治好。
  令张桂菊自豪的是,那一年,在政府的资金支持和统一调配下,儿童医院前后共收治了20多名因喝“三聚氰胺”奶粉而导致肾衰竭的孩子,经过系统治疗,最后出院时肾功能都恢复了,没有出现死亡病例,没有出现后遗症。
  ■文/本报记者 赵新培
  年表
  ■2009年4 月
  国务院正式通过国家医改方案。
  ■2010年4月
  本市试点临床路径管理措施。医生看病用药有了规范化指南。
  ■2010年6月
  北京市出台医改方案。
  ■2010年11月
  试点无假日医院。医院在双休日、节假日不休息,医生倒班出门诊。大大方便上班族看病。
  ■2011年1月
  全面推广优质护理。设立责任护士,增加护士基础护理工作,对于危重病人,护士要帮助他们洗 脸、梳头、擦身、喂饭等。
  ■2011年2月
  启动医师多点执业,医生可以 到执业注册地点以外的医疗机 构出诊、手术。
  ■2011年7月
  北京预约挂号平台正式启动。患者拨个电话或上网点击鼠 标,就可以挂全市二级以上医院的号。
  ■2011年10月
  试点主诊医师负责制。由三 到五名医生组成医生团队,为患者提供连贯性的医疗服务。
  ■2012年7月
  友谊医院试点医药分开。取消挂号费、诊疗费、药品全部按进价销售。患者看病需按医生级别交纳42元、60元、80元、100元的医事服务费。北京医保患者可报销40元医事服务费。
  ■2012年9月
  朝阳医院试点医药分开。
  ■文/本报记者 赵新培
  ■数字
  北京基层就诊人次比例已从2007年的5%提高到2012年的42%,分流了大医院就诊压力。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