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医院在线
当前位置:首页 > 医院在线
刘日辉:陶醉于当医生的成就感

来源:健康报 时间:2012-10-30 11:57:23 热度:655

□本报记者 乔 宁 阎 红□

中国医科大学辽阳中心医院循环三科、大内科主任 刘日辉

   “儿子思齐上小学时,我脱产3年,在中国医科大学读心血管内科硕士学位,每个月最多见他三四面,从小到大很少照顾他,心中一直有愧。可思齐后来也学了医。”中国医科大学辽阳中心医院循环三科、大内科主任刘日辉说,儿子作出这样的选择,可能是因为常听自己说起救死扶伤的成就感:金钱买不来,一切东西换不来。
  “冷态度对患者,我做不到”
  “抱歉,我的朋友打电话来了,稍等一会儿。”10月20日晚8时,记者电话采访刘日辉时,被一个电话打断。
  这位“朋友”是刘日辉两天前刚刚接诊的一名普通患者。“他当时因为心慌来看病,结果我诊断出他得了甲亢,血糖也偏高。人才52岁,之前身体状况一直不错,一下得知自己患了两种病,情绪很低落,还有点焦虑。这两天,他给我打了好几个电话,问我药该什么时间吃,该吃多少,我刚才又叮嘱了几遍,安慰了一下。”
  刘日辉有一部专门为患者而设的手机,24小时开机。
  “患者得了病,已经非常可怜了,情绪不好、发发牢骚很正常。当他们寻求帮助的时候,用冷态度相对,我做不到。电话响起时,我哪怕正在休息也会接电话。”
  “全心为患者,就会有回报”
  不久前,科里接诊了一名危重心梗患者,“连做介入的机会都没有了”,可刘日辉和同事们没有轻易放弃。“两个小时里,五六个大夫不间断地交替按压,做心肺复苏,个个累得满头大汗。虽然患者最后还是走了,但家属没有责怪我们,因为看到我们尽心尽力了。”
  每个周六、周日上午,她都会去医院看看危重患者的情况。如果患者之前的资料充足,她绝不要求做重复检查。心衰患者要长期服药,她会开“便宜处方”,不让贫困患者因吃不起药而复发。
  刘日辉说,从医24年来,她的“粉丝群”越来越壮大。前年,刘日辉接诊了一位心衰的老大爷,老人之前一直卧床,后来经过治疗,恢复得很好,能干点力所能及的活。一年多以后,老大爷跟老伴儿专程到医院看望刘日辉,送来一罐银杏果做的咸菜。
  “他们说,没什么可送的,就带来一罐自家做的咸菜给我尝尝。那些银杏果,是老人家一颗一颗亲手剥的。”刘日辉说,她被两位老人的真情深深打动,并更加坚信,“对患者的关怀,一定会换来患者的尊重”。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