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产业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园地 > 产业资讯
昆明制药借力资本扩产 中药注射剂行业曲折回暖

来源:医药经济报 时间:2011-11-03 15:19:57 热度:856

    昆明制药10月15日的预增公告,令中药注射剂市场不再清冷。
  当日,其又发布增发方案,拟发行不超过6800万股,预计募集资金约7亿元,投建4个项目,总投资额将达9.28亿元。募集资金将用于国际化制剂、小容量注射液生产线和子公司昆明中药厂现代化的提产扩能,以及技术中心创新能力建设。
  对于此次昆明制药借力资本扩能提产,不少券商表示看好。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之前,关于中药注射剂市场的争议一直比较大;但经过2009年以来的整顿,这几年发展速度较快,昆明制药此次增发项目的市场前景值得看好。”
  借力资本扩产
  相关数据显示,2010年,昆明制药的小容量注射剂销量达到2.23 亿支,而目前车间的产能仅为2.1 亿支,产能利用率已经达到106.29%。填补小容量注射剂产能缺口可谓迫在眉睫。
  昆明制药日前公布的前三季度业绩预增公告,预计1~9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增长50%~55%。公司表示,三季度络泰血塞通注射液、天眩清针剂等特色产品继续保持较快增长,是公司业绩增长的重要原因。
  鉴于主营产品产能缺口待补以及强大的市场动力,昆明制药此次计划投建超过8亿元蒿甲醚注射液、血塞通水针、天麻素注射液等产品的扩产项目,实属意料中事。
  根据公告,小容量注射液生产线项目建设期为2.5年,预计扩产后产能为:天麻素注射液7500万支(2ml)、血塞通水针(2ml)1.2亿支、VC注射液6100万支(5ml)、利巴韦林注射液3400万支(1ml)。
  一位深圳证券分析师告诉记者:“这几年,昆明制药一直在改革调整,股权激励也比较到位,相信这次的增发项目存在一定机会。除了络泰血塞通等小容量注射液生产线,昆明中药厂的现代化扩产项目也值得关注。”
  昆明中药厂是公司全资子公司,2010年收入2亿元,净利润1788万元。其主导品种包括舒肝颗粒、参苓健脾胃颗粒、板蓝清热颗粒、清肺化痰丸、止咳丸等。本次募投资金也计划对昆明中药厂的各种剂型进行扩产。
  至于对昆明中药厂发展看好的原因,该分析师表示:“虽然昆明中药厂之前的业绩未如理想,但它具有较好的品种,通过改革,规模将逐渐扩大。加上中药材价格回落趋势,中药厂的毛利率也相应会有所回升。”
  然而,不少券商都对国际化制剂扩产项目抱有谨慎态度。根据公告,该项目主要面向公司的抗疟类青蒿素产品。
  齐鲁证券的分析报告指出,公司的蒿甲醚系列产品是公司曾经的利润增长点,未来还可以关注蒿甲醚制剂的WHO认证。将来如果通过WHO的预认证,将进入公立市场(即获得WHO等国际组织的采购),蒿甲醚系列的收入和利润有望改善。
  不过,上述深圳分析师指出:“首先,在青蒿素相关产品市场竞争中,诺华已在国际市场处于垄断地位;其次,蒿甲醚的市场容量也相对有限。因此,我还是看好血塞通等主营产品未来的发展,至于其他产品,则会保持稳定增长。”
  行业曲折回升
  中药注射剂因存在成分复杂、作用靶点不明确、作用机理尚未完全阐明、药效难以进行全面系统评价等问题,一度惹起业内争议。
  国家药典委员会执行委员周超凡亦曾指出,中药注射剂的原料药味数越多,制备工艺难度就越大;而一些参考资料和标准的缺失,直接威胁着中药注射剂质量的稳定性和使用的安全性。
  由于安全性问题频出,2006年中药注射剂的“鱼腥草事件”导致行业整顿,2008年起SFDA暂停了中药注射剂的审评,并于2009年开始进行已上市品种的安全性再评价。
  直至今年4月,天士力的注射用丹参多酚酸”及控股子公司上海天士力药业的药品“重组人尿激酶原”两新药取得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颁发的新药证书和药品注册批件。据了解,该品种是2008年后第一个获批的中药注射剂品种,预计今年内可以上市销售。这无疑为在整顿后仍有余悸的市场打了一剂“强心针”。
  事实上,经过整顿,中药注射剂市场已在近年来以30%左右的复合增长率保持较快增长,高于医药行业平均增速。目前总体市场规模在250亿~300亿左右,其中50%以上是应用在心脑血管疾病领域。
  心血管疾病药品的市场空间较大,而且治疗心血管疾病的中药注射液是唯一可以和西药抗衡的品种。因此,这一领域的中药注射液也常常为生产企业带来丰厚的回报。
  例如,中恒集团的主打产品血栓通就为公司中恒集团收入和净利润增长率增量以及净利润增量的重要贡献者;以岭药业、山东步长等公司的丹红注射液对所属公司的业绩贡献也不可小觑。
  受访分析师还告诉记者:“除了心脑血管,在清热解毒、抗肿瘤等领域中,中药注射剂都具有比较明显的优势,因此也有不少上市公司涉猎相关领域。另外,中药注射剂已经历了曲折的发展阶段,但目前不少品种已经进入了国家医保目录和基药目录,从这个角度上看,国家对这一产业还是持有扶持态度的。”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