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健康科普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科普
骨质疏松不能光补钙 三种情况早防治

来源:北京晚报 时间:2013-05-25 14:47:35 热度:637

    骨质疏松症,被称为“无声无息的流行病”,这一疾病正严重危害着人的健康。目前,随着社会人口老龄化的进展,骨质疏松已成常见病。据预测,我国骨质疏松患者高达8800万之多,每两位老年人中就有一人患病,不仅如此,骨质疏松问题也困扰着绝经后妇女甚至年轻女性,近年来发病人群还呈年轻化趋势。
    骨质疏松严重致骨折
    北京协和医院内分泌科孟迅吾教授说,骨质疏松严重的后果是骨折,骨折最容易在哪儿发生?椎体、大髋、前臂这三个部位。另外,髋部的骨折尤其严重,发生髋部骨折一年之内死亡率可以达到20%至25%,致残率高达50%以上。而北京地区髋部骨折发生率呈现出快速的增长趋势。
    中老年女性更易骨折
    骨质疏松分原发性骨质疏松和继发性骨质疏松。原发性一个原因是因为年岁大了,肠道吸收钙功能减退。另一个就是妇女绝经后维生素D迅速减少。调查显示,绝经后女性维生素D不足的发生率在日本、韩国高达90%。我国老年人和绝经后妇女的维生素D缺乏比例在66%到90%之间。
    继发性有很多诱发原因,或是用药或者疾病,然后引起的继发性的骨质疏松。
    三种情况早防治
    那么怎么知道自己得了骨质疏松?孟教授认为有三个方面可以判断:第一,如果自己摔倒了,轻轻一倒就发生骨折,叫脆性骨折。如果发生脆性骨折就可以诊断骨质疏松,而且是严重骨质疏松。第二,最好是用骨密度仪来帮助测量骨密度。病人所测的值跟同性的青年人(25岁到40岁)的峰值相比较,如果低于2.5个标准差,就是骨质疏松。如果既有骨质疏松又有骨量减少,还骨折过,比如有过前臂的骨折,髋部的骨折,就是严重的骨质疏松。第三,如果骨密度低了,有骨折了,再看看有没有原发的其他疾病,也可诊断出骨质疏松。
    每天晒太阳20分钟
    很多老年人一直在补钙,但还是容易发生骨折。针对这种情况,孟教授说,单纯补钙远远不够。防治骨质疏松基本措施是补钙补维生素D,维生素D能促进钙的吸收。同时还要运动、有足量的光照。她强调,国内食品里没有维生素D的强化,所以皮肤合成维生素D占90%左右,食品来源的维生素D只有10%或者不到10%,适量光照十分重要。但很多人怕晒太阳,怕皮肤变黑,还怕晒太阳得皮肤癌等,很多人出门要抹防晒霜,带上遮阳伞。其实防晒霜一抹,皮肤合成维生素D就阻挡在90%以下,就不能从阳光紫外线上得到好处。所以这是一个很大的误区。一般人最好是平均每天晒太阳20分钟,光照的时间是上午10点到下午3点最好。
    孟教授表示,健康人群如果普通维生素D缺乏,可以通过晒太阳或者补充普通维生素D解决。但对超过60岁以及肝脏、肾脏有病,或有糖尿病的人,由于普通维生素D本身无活性,需要经过肝脏和肾脏转化成活性维生素D后才能发挥生物学作用,补充活性维生素D更有效。而骨化三醇是适用的,可以帮助提高骨密度,减少跌倒及骨折发生。熊焱 安旭红制图 H118
    抑制破骨细胞
    对抗骨质疏松
    老年人驼背、身高变矮(因为脊椎的支撑能力下降变弯),这都是骨质疏松症的早期症状。但由于不太明显,因此很容易被人忽视。
    北京医院骨科主任薛庆云教授说,在人的骨骼里,有“一成一破”的两种细胞。顾名思义,成骨细胞的功能是形成新骨,而破骨细胞是消化旧骨,这样才能完成骨骼的吐故纳新。当破骨细胞功能大于成骨细胞功能时,人的骨量就会丢失,骨质自然日渐疏松,老年人就是这种情况。
    一旦患了骨质疏松,由于老年人吸收钙而形成新骨的能力差,单纯补钙往往达不到预期目的。薛庆云教授说,防治骨质疏松,首先要坚持健康的饮食和运动习惯,在用药治疗时,补充钙和维生素D是基础,它们是形成新骨的原料。但是,只是把钙吸收进血液是不够的,还需要确保把钙转运到骨质疏松的骨骼中去。例如还可以加用双膦酸盐等药物,抑制骨骼的破坏和吸收。但要注意的是,由于治疗骨质疏松是个长期的过程,患者需要坚持规律用药。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