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市场纵览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园地 > 市场纵览
受肉毒杆菌污染中国乳企是受害者 可索赔恒天然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时间:2013-08-07 21:41:26 热度:1401

  8月5日,福州一超市洋奶粉因“多美滋”事件后暂无人问津。2日,新西兰乳业巨头恒天然公司发布消息,称该公司一个工厂2012年5月生产的浓缩乳清蛋白粉检出肉毒杆菌。国家质检总局公布了4家进口了可能受肉毒杆菌污染的恒天然产品的企业名单,“多美滋”奶粉位列其中。中新社发 王东明 摄
  日前,新西兰恒天然集团的38吨乳清蛋白粉查出肉毒杆菌,由于进口恒天然提供的原材料,数家中国企业的产品可能受到污染。当前,这些企业已经发表声明召回相关产品。专家表示,产品受污染的中国乳企是受害者,可以根据中国的法律和买卖合同向恒天然索赔;不管对于中国消费者还是进口乳企,恒天然作为最终责任者必须承担责任。
  8月2日恒天然集团声明,新西兰本地一家工厂去年5月生产的3批次、共38吨浓缩乳清蛋白中含有肉毒杆菌。当天对包括4家中国企业在内的8家客户发出提醒。这4家企业是:杭州娃哈哈保健食品公司和杭州娃哈哈进出口公司,上海市糖业烟酒公司,多美滋婴幼儿食品公司。5日,雅培上海贸易有限公司也承认2个批次婴幼儿奶粉可能受到污染。
  8月5日,恒天然集团CEO西奥 史毕根斯(Theo Spierings)在京召开发布会向中国消费者道歉,表示10%的产品已经召回,90%的产品已经找到去向。目前,所有涉事企业均已经对受污染产品进行召回,但除了产品召回外,还没有中国企业向原料供应商恒天然索赔的消息。
  “签订合同到时候要求产品是安全和合格的,现在出了问题,责任完全在恒天然。既然恒天然已经承认其产品有质量缺陷,中国进口乳企就有权利按照合同约定向恒天然主张权利和索赔。”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商法研究所所长刘俊海对中新网财经频道表示,如果消费者向中国乳企要求赔偿的,中国乳企可以向恒天然追偿,因为它是始作俑者。他认为,对于没有损害的消费者,适用《中国合同法》96条的“10倍价款的惩罚性赔偿”,受到实际损害和潜在损害的消费者,必须按实际损失赔偿。
  “进口了受肉毒杆菌污染的乳清蛋白粉的中国乳企作为受害者,当然可以向恒天然提出索赔。这种纠纷解决的难度不大,属于一般性的国际贸易纠纷。”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金柏松叶对中新网财经频道表示,一方面是,现在受污染的产品都下架了,企业现在不能再卖这些产品,要退回给恒天然;另外,如果消费者吃了这些奶制品有问题,向中国乳企索赔的话,这些企业也要向恒天然索赔;第三,这些公司本身受到的损失也要向恒天然索赔。
  金柏松认为,这些企业可以在中国的法院起诉新西兰恒天然集团,因为这些受害者发生在中国境内。刘俊海分析,如果进行索赔或是诉讼,是在中国还是在新西兰,要看双方买卖合同的约定,按照履行地原则,中国法院是有管辖权的。
  不过,有分析人士认为,恒天然集团在国际上是一个奶制品原料大供应商,其供应量、产品质量和销售信用都比较好,下游企业可能会有“得罪不起”的心理。据了解,我国是新西兰乳制品最大的出口市场,我国80%的进口奶粉来自新西兰,其中一半来自于恒天然,基本上所有大的乳企都是它的客户。
  “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不管是多大、多了不起的公司都是一样。”金柏松表示,国际贸易讲究规则,企业承诺提供安全合格的产品,检查结果是不合格不安全的,就应该按契约和规则承担责任或接受法律的惩罚。刘俊海对中新网财经频道表示,中国乳企的索赔要求没有数额限制,按照违约责任和合同约定,损失多少,恒天然就要赔偿多少。(财经频道 曾会生)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