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市场纵览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园地 > 市场纵览
新西兰总理或为“毒奶粉”事件赴华

来源:经济参考报 时间:2013-08-07 21:43:46 热度:1425

  为应对乳制品巨头恒天然集团产品受肉毒杆菌污染事件所引发的“信任危机”,新西兰政府出面公关。总理约翰·基6日说,如果有必要,他将为此亲赴中国。
  约翰·基接受《新西兰先驱报》采访时说,新西兰外交部长默里·麦卡利将在数周内前往中国,贸易部长蒂姆·格罗泽也可能访华,以协助解决“毒奶粉”危机。
  他说:“如有必要,我也会去(中国)。”
  约翰·基说,他打算与来访的中国食品监管部门官员会面,双方将保持对话。
  恒天然集团上周承认,旗下一家工厂2012年5月生产的3批浓缩乳清蛋白粉含有肉毒杆菌,涉及多个国家的品牌婴儿配方奶粉和饮料。按恒天然的说法,这家企业早在今年3月就已发现潜在质量问题,但直至7月31日才检测确定产品遭肉毒杆菌污染。
  约翰·基5日批评恒天然拖延曝光产品质量问题,担忧肉毒杆菌污染事件影响新西兰作为“干净、绿色”乳制品供应国的声誉。
  新西兰经济发展部长史蒂文·乔伊斯说,已经派送政府官员到恒天然集团设于新西兰和澳大利亚的机构,以确保这家乳业巨头就污染事件向公众提供准确信息。
  乔伊斯说,新西兰政府以这种“手把手”方式协助私营企业处理危机的情形并不多见。由于亟须恢复全球消费者对新西兰乳业的信心,政府只得出手。
  乳业是新西兰支柱产业,乳制品出口额占这个国家总出口额的四分之一。作为世界最大乳制品企业之一,恒天然集团2011年牛奶产量占新西兰总产量的89%。
  乔伊斯说,恒天然对政府代为处理危机管理事宜表示欢迎,“因为这有助加速(新西兰)初级产业部检查……作为监管部门,初级产业部(对恒天然)有信心很重要,因为其他国家的监管部门有赖初级产业部”。
  新西兰财政部长比尔·英格利希说,眼下难以预估污染事件对恒天然和新西兰乳业声誉的长远、具体影响,“我们只知道,如果(危机)接下来一周左右得到妥善处理,(负面)影响将比处理不善的情况少得多”。
  按新西兰经济发展部长乔伊斯的说法,恒天然遭曝光的受污染产品中,大约90%已经找到。初级产业部希望借助恒天然的产品跟踪记录,在7日下午前确定其余受污染产品的去向。
  除中国外,恒天然污染事件相关产品还出口到俄罗斯、沙特阿拉伯、越南、马来西亚、泰国、澳大利亚等国。目前相关国家没有出现因受污染产品致病的案例,一些国家已经采取加强检验、召回和下架等措施。
  新西兰贸易部长格罗泽说,他预计新西兰奶粉将在这些国家遭遇“更广泛”进口限制措施。
  5日晚,一艘载有婴儿配方奶粉的货船在塔斯曼海遭拦截。《新西兰先驱报》报道,拦截目的在于确保船上奶粉不被上架销售。
  格罗泽认为,新西兰贸易声誉将遭受的长期震荡值得关注,“我们将从这件事中恢复过来,但必须吸取教训”。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