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图片报道
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报道
蓝莓虾青素高层专家研讨会在京召开

来源:大众健康之窗 时间:2012-03-25 16:43:28 热度:9784

   

    2012年3月25日,蓝莓虾青素高层专家研讨会在北京中国科技会堂召开,北京中创高科生物医学工程研究院孔延升(右)院长在会上致辞。

   

    来自汕头市双骏生物工程有限公司的药学博士、汕头市政府科技咨询委员陈杰鹏董事总经验介绍蓝莓虾青素的生产情况。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原副所长、中国植物学会秘书长叶春和(左)教授介绍蓝莓和虾青素的来源和应用情况;北京大学药学院副院长,中国药学会老年药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长龄(右)教授介绍蓝莓和虾青素在世界各国临床试验情况。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主任医师、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葛文津教授(左)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主任、研究员阎怀成教授(右)介绍蓝莓虾青素的保健作用。

   

    卫生部相约健康社区行首席专家、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微量元素研究室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赵霖教授(左)和北京中医药大学中草药和养生教研室原主任卢长庆教授(右)在会上发言。赵霖教授说:“天然食品是最好的食品。

   

    原中央领导保健医生、原中南海保健处处长周光生教授(左)和原中央领导保健医生、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原高干科主任胡士良教授(右)在会上发言,认为蓝莓虾青素对预防心脑血管疾病、抗疲劳方面非常好。

   

    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中西医结合内妇儿科主任医师、曾任中央首长保健医多年、中国中医科学院传承博士后导师陈鼎祺教授(左)和原中央领导保健医生、中央保健局原局长、卫生部北京医院原院长、中央保健委员会专家组组长、中国康复医学会会长耿德章教授(右)在会上发言,认为蓝莓虾青素在抗氧化消除自由基方面有很好的作用。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副秘书长、中国保健协会科普教育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于菁(左)在会上发言,指出疲劳已经趋于年轻化,认为蓝莓虾青素对中青年抗疲劳也的很好的帮助。会上北京中创高科生物医学工程研究院和央视网养生频道结成战略合作伙伴。

    3月25日,由北京中创高科生物医学工程研究院主办的“蓝莓虾青素中国高层专家研讨会”在京举行。本次研讨会对“蓝莓虾青素”的原料配伍、生产工艺、功能作用、科技含量、市场前景等方面进行科学论证和客观评价。
    出席本次会议专家有:
    原中央领导保健医生、中央保健局原局长、卫生部北京医院原院长、中央保健委员会专家组组长、中国康复医学会会长耿德章教授;
    原中央领导保健医生、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原高干科主任胡士良教授;
    原中央领导保健医生、原中南海保健处处长周光生教授;
    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西医结合教授、中西医结合内妇儿科主任医师、曾任中央首长保健医多年、中国中医科学院传承博士后导师陈鼎祺教授;
    卫生部相约健康社区行首席专家、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微量元素研究室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赵霖教授;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主任、研究员阎怀成教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主任医师、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葛文津教授;
    北京中医药大学中草药和养生教研室原主任卢长庆教授;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原副所长、中国植物学会秘书长,《植物学报》主编叶和春教授;
    北京大学药学院副院长,中国药学会老年药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长龄教授;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副秘书长、中国保健协会科普教育分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于菁;
    汕头市政府科技咨询委员、药学博士,汕头市双骏生物工程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陈杰鹏;
    中美合资—汕头市双骏生物工程有限公司药物研究所所长王荣华;
    北京中创高科生物医学工程研究院院长孔延升等相关人士。
    与会专家介绍了蓝莓和虾青素营养价值、保健价值和药用价值,以及目前在临床方面的应用和试验相关情况,大家对蓝莓虾青素给予了很高的评价,一致认为蓝莓虾青素在抗氧化、抗疲劳、预防眼疲劳、抑制糖尿病肾病等方面有很好的作用,其市场前景非常好。
    天然藻源的虾青素及其提取物在欧美、日本、东南亚等发达国家已经得到广泛应用,中国知道虾青素的人还很少,中国目前还只是科学界和时尚美容界少数人事知晓。哈佛研究人员Preston Mason称,Astaxanthin(虾青素)这种天然类胡萝卜素成份极具潜力成为新型【抗氧化/消炎】制剂,并且有望在他汀类和抗血小板药之后掀起第三次预防性药物的浪潮。蓝莓虾青素的问世将推动中国虾青素的运用和发展。

相关资料

天然虾青素

  是迄今为止人类发现自然界最强的抗氧化剂,其抗氧化活性远远超过现有的抗氧化剂。
  其清除自由基的能力是:天然VE的1000倍,天然 β - 胡萝卜素的10倍,葡萄籽的60倍,黄体素的200倍,OPC的150倍,Q10的60倍,茶多酚的200倍,硫辛酸的75倍,番茄红的7倍。
  只有藻类和酵母菌和细菌等可以产生虾青素,更高等的动物不能转化出这种化学物质。
  天然虾青素还有一个明确的特点是唯一能通过血脑屏障的一种类胡萝卜素
  虾青素可以用化学方法从胡萝卜素制得。这是鱼饲料中虾青素的最主要来源,全球有能力合成生产的是BASF、DSM、新和成公司。其他方法有:添加虾废料或产虾青素酵母。天然的虾青素主要来自雨生红球藻。
    虾青素保健功效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眼和中枢神经系统的保护作用
  人类视网膜和中枢神经系统(脑)富含不饱和脂肪酸,因此,氧化产生的自由基很容易使其发生过氧化损伤。有研究表明,虾青素很容易通过血脑屏障和细胞膜,能有效地防止视网膜的氧化和感光细胞的损伤,以及对中枢神经系统尤其是对大脑起到保护作用,从而有效治疗缺血-再灌注损伤、脊髓损伤、帕金森综合征、Alzheimer综合征等中枢神经系统损伤。尤其是视网膜黄斑变性效果较叶黄素更加显著。美国CADAX公司已经把虾青素作为一种脑梗塞后防止再次梗塞的药物,据报道2010年已经进入临床试验阶段。最大的好处是不会象抗血小板药导致凝血功能障碍。
    预防心血管疾病
  动脉硬化及相关心血管疾病的临床研究表明,低密度脂蛋白(LDL)的氧化是导致动脉硬化的重要原因。人体中LDL浓度越高,加之血小板沉积使血管变细阻碍血流速度,人体患动脉硬化的风险就越大。而血液中高密度脂蛋白(HDL)则有相反的作用,它可以阻止动脉硬化的发生。在人体血液中,虾青素由极低密度脂蛋白(VLDL)、LDL和HDL携带。体外和临床试验证明每人口服3.6mg/d虾青素,连续2周,能预防LDL的氧化。另外,有动物研究表明,虾青素在体内具有显著升高HDL和降LDL的功效,其中HDL可由原来的49.7±3.6mg/dL增加至66.5±5.1mg/dL,因此推测虾青素能减轻载脂蛋白的氧化,可用来预防动脉硬化、冠心病和缺血性脑损伤。不同于一般降低LDL的药物,每天服用1.8、3.6、14.4和21.6mg虾青素连续2周后,LDL氧化的时间分别被延长了5.0%、26.2% 、42.3%和30.7% ;从而可预防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
    增强免疫力
  虾青素能显著影响动物的免疫功能,在有抗原存在时,能明显促进脾细胞产生抗体的能力,增强T细胞的作用,刺激体内免疫球蛋白的产生。虾青素还能够部分恢复年老小鼠的体液免疫系统,其中可使小鼠体内的IgM、IgA和IgG分别都增加至10mol/L,表明在抗原入侵初期,它能增强特异性体液免疫反应。另外,虾青素还可以增强小鼠释放白细胞介素-Iα和肿瘤坏死因子α的能力,其作用比β-胡萝卜素和角黄素强得多。由此认为,虾青素有很强的诱导细胞分裂的活性,具有重要的免疫调节作用。
    缓解运动疲劳。增强机体能量代谢
  当机体运动时肌肉会释放自由基,这些自由基若不被抗氧化剂及时处理,就会产生氧化压力,致使肌肉酸痛或肌肉组织的损伤。研究表明,虾青素可以作为一种抗氧化剂抑制自由基对机体的氧化损害作用。另外,口服虾青素还可以强化需氧代谢,增加肌肉力量和肌肉耐受力,迅速缓解运动疲劳,减轻剧烈运动后产生的迟发性肌肉疼痛。主要表现在:4mg/天,6个月后可增幅体力40%。4mg/天,2周后可延长持续运动的时间20%,以及减少运动后的乳酸堆积28.6%。
    抑制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人70%会在5年内发展为肾病损害,虾青素是迄今为止发现的唯一可以有效阻止糖尿病肾病损的物质,虾青素主要是通过直接保护肾小球基底膜、阻止因高血糖产生的自由基来破坏基底膜;此外,还可以对抗肾小管上皮细胞的自由基,保护葡萄糖及磷的在肾小管细胞的正常转运,从而保存ATP及钠-钾ATP酶这些重要物质,确保肾脏血流不受影响,减少蛋白尿的产生(图11)。糖尿病患者为了避免尿泡泡事件的发生,一定要预先开始使用ASTA天然虾青素。
    研究证实:8mg虾青素,8周时间可显著减少尿蛋白70%。

蓝 

    蓝莓(Blueberry)学名越桔,属于杜鹃花科越桔属植物。果实呈蓝色,并披一层白色果粉,果肉细腻,果味酸甜,风味独特,营养丰富。全世界分布的越橘属植物可达400余种,原产和主产于美国又被称为美国蓝莓。我国主要产在大兴安岭和小兴安岭林区尤其是大兴安岭中部,而且都是纯野生的。近几年来才成功进行人工驯化培植。蓝莓果实中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它不仅具有良好的营养保健作用,还具有防止脑神经老化、强心、抗癌软化血管、增强人机体免疫等功能。
    根据美国Tufts 大学的分析,在 40 种具有抗氧化效力的蔬菜和水果中,蓝莓的花青素(Anthocyanosides)含量排名第一。蓝莓所含有的花青素是所有的水果与蔬菜之中含量最高的,而蓝莓的花青素最丰富的部分就是在它特有的紫色果皮部位。
  蓝莓所含的花青素(Anthocyanosides)、有机锗、有机硒、熊果甙、氨基酸、果酸等特殊营养成分是任何植物都无法比拟的,尤其是由 16 种生物类黄酮(Bioflavonoids ) 组成的花青素,有比一般植物花青素更优越的生理活性。近年来野生浆果越来越受到食品、保健品界的关注,是由于蓝莓果花色苷的独特保健功能。蓝莓的果实中含有丰富的花色苷(花青素),主要有抗生素作用、抗自由基作用、抗视力退化及抗动脉硬化和血栓形成的作用。越桔汁可以用来提取越桔红色素,广泛用于食品着色及宇航员、中小学生做防止视力降低和退化的保健品。
  据美国、日本、欧洲科学家研究,经常食用蓝莓制品,可明显地增强视力,消除眼睛疲劳;营养皮肤;延缓脑神经衰老;对由糖尿病引起的毛细血管病有治疗作用;增强心脏功能;预防老年痴呆。正是由于蓝莓的营养及药用功能,使得国际粮农组织将其列为人类五大健康食品之一。对蓝莓制品的保健价值已逐渐被更多的消费者认识。
  日本关西著名药厂“药王制药株式会社”生产的治疗假性近视、缓解视疲劳的健康食品“药王蓝莓宝”;法国利用蓝莓提取物85%、VC 10%、β胡罗卜素5%制成治疗糖尿病视网膜病变药“递法明”等,在全球都取得不错的销售业绩。中国多家生物技术企业及大医院从国外进口蓝莓或利用兴安岭珍稀野生蓝莓提取花青素,研制出治疗假性近视、缓解视疲劳的药物。
    联合国粮农组织列将蓝莓列为人类五大健康食品之一,誉为 “ 黄金浆果 ”。
    美国最有影响的健康杂志《 Prevention 》称其为 “神奇果”。
    蓝莓被美国时代杂志评选为“十大最佳营养食品之一”。

(摄影:子然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