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健康科普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科普
书法是一种养生境界

来源:保健时报 时间:2013-10-19 14:04:57 热度:1950

——记我国著名书法家秦德昭

文/朱殿伟

    1942年12月5日,河南省唐河县大河屯镇乔庄村一家姓秦的大户人家,生了一位男孩,家人给他取名秦德昭。那时候,谁都没有想到,几十年后,这位男孩成了全国著名的书法家。
    书法兴趣起于幼时
    秦德昭的爷爷是一位私塾先生,由于写一手好字,教书之余常被人家请去写碑文。每年过春节,爷爷都要给亲朋好友写春联,每当这时候,秦德昭都会站在爷爷身边,一边帮爷爷研墨、拉纸,一边专心致志地看爷爷写字。幼年时期,爷爷虽然没有教秦德昭写字,但是却培养了他写字的兴趣。正由于这个兴趣,秦德昭才一直写到今天。
    1995年,秦德昭参加了中国教育学会举行的全国第一部统一书法教材的编写工作,负责楷书教材的编写工作。这时期,他接触了国内很多著名书法家,有了很大的收获,并为他加入中国书法家协会铺平了道路。
    写字可以物我两忘
    2007年12月29日,65岁的秦德昭来到了北京,在长城书画院成功地举办了个人书画展,得到了书法界诸多名家的认可。
    如今,71岁高龄的秦德昭已经是国内著名的书法家了,但是他仍然在书法道路上不知疲倦地耕耘着。秦德昭的生活比较单纯,他把大部分时间都用在了书法上。从来不打扑克,不打麻将,也从来不喝酒。每天过得最充实的就是写字,用他自己的话说:“一天不写字,就觉得缺点什么。写字可以物我两忘!”
    秦德昭在书法方面有着很高的造诣。退休后,秦德昭先生在原来练习小楷的基础上,开始练习榜书。现在,他不仅写小楷,还写榜书。内行人都知道,写小楷和写榜书根本不是一回事。榜书不是小楷的放大,小楷也不是榜书的缩小。能把小楷和榜书都写好的,不是一两天就可以练成的。他总结说:“小楷要写得舒朗,榜书要写得结密。”
    练字需要动静结合
    秦德昭认为:“练字有动有静,是一种动静结合的活动,对人的身心有很大帮助。有时候心很乱,可以通过写字让人的心情平静下来。”他还说:“练字有百利而无一害。我有时写楷书,完全达到了物我两忘的境地。创作时,没有一丝杂念。写字是写人、写心、修德的过程,是人修炼的过程。即所谓:人磨墨,墨磨人。”
    有人问:“秦老师您能否写到90岁?”秦德昭先生回答说:“自古书画大师都高寿,我感觉自己的身体还不错!”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