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健康科普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科普
血管决定人的生老病死

来源:大众健康之窗 时间:2014-01-06 22:04:05 热度:1667

韩东河(韩)

  我们都有一个生理年龄。出生以后,每过一年,就会长一岁,这就是身体年龄。只是有些人看起来比实际年龄老,而有些人则显得年轻。比如,参加同学会的时候,同样都是过了若干年后见面,可是有的人依然是学生时代的模样,而有的人则像是同学的父母来参加似的,显得很老。
  现实生活里我也遇到过这种情况。有一对成年男女来医院就诊,女人叫男人“爸爸”。于是我就问:“这位是娘家的爸爸吧?”后来才知道,原来女人称丈夫为“爸爸”是一种爱称。她的丈夫看上去比实际年龄大十多岁,所以我就失言了。我还记得,当时那女人显得特别尴尬,不知所措。
  我们通常根据外表判断的年龄称为健康年龄,健康年龄有别于生理年龄,表示实际老化的程度,主要是由血管的健康程度来决定的。所以,健康年龄就是所谓的“血管年龄”。
  那么,健康的血管又是怎样的血管呢?健康的血管具有柔软性和弹性。与此相反,老化或病变的血管是发硬的,这种血管的状态叫血管硬化。现在可以利用“加速度脉搏器”测定手指尖的血管硬化程度,计算出血管年龄。其实不使用仪器,仅通过确认几种状况,也能推算出血管年龄。下面的检测表就是关于检查血管年龄的调查问卷。
  调查问卷是要了解,是否有吸烟等生活习惯,是否患有与血管有关的疾病,以及饮食习惯或运动习惯的状况。另外还有关于性格的调查问题。因为,急躁而具有强迫性的性格也会促进血管的硬化和老化。根据自己的情况,在对应的内容里打钩,然后,再把所有的数字相加就可以了。
  在诊所里遇到有些人因为外貌看起来显老,或患有相关的疾病,或出现较高的分数,就很担心。而且,在本书后面介绍的关于瘀血症状的检查表的检测结果不乐观,或指甲根部毛细血管的状况出现异常,他们就会惶惶不安。反倒是肝炎患者即使被检测出血管年龄比实际年龄大也不以为然,因为他们还没有出现特别不舒服的症状。

我的血管年龄是怎样的?

 评估项目  0分  √  1分  √  2分  √
 年龄  39岁以下    40~55岁    56岁以上  
 吸烟  没有    有过    现在还吸  
 糖尿病  没有    怀疑    有  
 高血压  没有    怀疑    有  
 高血脂  没有    怀疑    有  
 心肌梗死或痛风  没有    得过(6个月以前)    有(6个月以内)  
 胃病或家族病  没有    有1~ 2名    有几个人  
 腰围  比较细    普通    较粗  
 压力程度  几乎没有    有一定程度    严重  
 肉类、速食食品的摄入  几乎不吃    偶尔吃    经常吃  
 坚果类、蔬菜的摄入  经常吃    偶尔吃    几乎不吃  
 运动  有规律地做    偶尔做    几乎不做  
 过度疲劳  几乎没有    偶尔    经常  
 性格  很慢    普通    很急  
 责任心  差    普通    很强  
 分数            
 总分数            

  0~5分:  血管年龄是30岁以下:小孩的血管
  6~10分: 血管年龄是31~35岁:青年的血管
  11~15分:血管年龄是36~40岁:中年初期的血管
  16~20分:血管年龄是41~50岁:中年末期的血管
  21~25分:血管年龄是51~65岁:正在变老的血管
  26~30分:血管年龄是66~80岁:老人的血管
  有些人觉得自己没有血管相关的疾病,而且还年轻,因此,他们就满不在乎,但是年轻人也会得严重的血管疾病。希望大家铭记,血管功能出现严重的问题之前不会出现特别的症状,血管没有配置感知疼痛的感应器。
  美国心脏协会针对10~20岁的肥胖人群进行了颈动脉超声波检查。结果显示,一半以上人的血管像四十岁的血管一样,情况很不好。他们的共同点是:总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LDL)中性脂肪的数据明显高于正常数值。虽然他们的生理年龄是十几岁,可是血管年龄却和中年人一样。这的确让人感到震惊。
  照此下去,等他们实际步入中年以后,患心肌梗死或中风的概率就会很高。研究报告还显示,如果坚持运动,那么六十多岁的人也可以拥有三十几岁的健康身体,既便上了年纪,也是一样。重要的是,不能因为血管年龄比实际年龄大而担心,也不能因为比实际年龄小而疏忽。如何管理血管才是关键所在。
  实际上,年纪大的人患血管疾病的概率更高,可是,年轻人患血管功能性疾病的情况也很多。因此,不要认为,血管疾病是中年以后才会出现的疾病。因为末梢血管堵塞,手指或脚趾坏死的伯格氏病,同样也发生在很多年轻人的身上。这不能不让我们担忧,因为极度的压力、不良的饮食习惯、运动不足等情况,致使年轻人的血管容易出现萎缩,血压升高,血管逐渐堵塞、变硬。
  前面也提到过,血管问题在患病初期不会出现特别的症状,这一点是令人感到非常遗憾的。初期只会出现手脚发凉、麻木等最常见的征兆。出现麻木症状的时候,人们通常会想到神经系统方面的问题。如果问题出现在血管方面,那么意味着会有很严重的后果。手脚发凉的“手足冰冷症”是血液循环障碍最基本的症状。但是,因为经常出现这种症状,所以就容易被忽视。最终会带来严重的后果。而且,这种情况还屡屡发生。血管只会默默地工作,不会说话,所以不要等身体状况毁坏到无法挽回的程度才去重视,平时应该多注意身体发出的信号。
  你是否总是唉声叹气、吸烟、从不运动、隔三岔五就吃油腻的肉呢?即便你这样折磨自己的血管,它也不会说什么。它只会使你缠绵病榻,慢慢死去。在你大意的时候,血管会慢慢地把你推向疾病与死亡的边缘。但是,幸运的是,血管的状况也容易发生改变。即因为血管会轻易失去健康,反过来,通过有效的管理,也可以重新塑造年轻健康的血管。从现在开始,聆听血管发出的微弱的声音,重新塑造健康的血管吧!同时也洗雪“血管是无声的杀手”这个坏名声吧。

    低密度脂蛋白(LDL)是由极低密度脂蛋白(VLDL)转变而来。主要功能是把胆固醇运输到全身各处细胞,运输到肝脏合成胆酸。
    中性脂肪是由一个分子的甘油和三个分子的脂肪酸组成的酯,称为甘油三酯或三酸甘油酯。

    (摘自《只有医生知道的血管健康书》)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