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健康科普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科普
变厚的血管壁是无声的杀手

来源:大众健康之窗 时间:2014-01-06 22:00:36 热度:1804

韩东河(韩)

  我们对血管了解多少呢?血管是血液输送氧分和营养物质到全身的通道,同时也是排出新陈代谢之后的垃圾、残留物和二氧化碳的渠道。即使我们在熟睡中,血液也会像时针一样,不停地流动在身体的各个地方。这种过程,从我们出生到死亡,从未停止过。如果血液不流动,生命就会有危险,所以血管就是我们人体的命脉。
  想要血液循环畅通,需要有健康的血管,血管壁变厚或堵塞都不行。变厚或堵塞的血管就如同发胖的血管一样。如果血管壁变厚,没有得到血液正常供给的部位就会发生病变,皮肤变得粗糙、干燥,手脚变凉、麻木。而且,还会出现肌肉痛、抽筋、痛风、关节炎等症状。变厚的血管壁不仅会引起头痛、眩晕,甚至还会引起中风、心肌梗死。与血液循环相关的这些症状,都是由血液的管道堵塞引起的。这些症状可以统称为“血管壁增厚综合征”。
  血管壁增厚综合征,虽然有时症状不明显,但是一旦发作,就会引发致命的疾病。称为代谢综合征的生活习惯疾病中,具有代表性的三大疾病是:高血压、糖尿病和高血脂。这些疾病会使血液浓度变高,血管失去弹性。这些疾病是引起血管堵塞、血管破裂的定时炸弹。血管堵塞会引起心肌梗死或脑梗死;血管破裂会发生脑出血。这些疾病,只是想象一下,也会令我们心惊胆战。可是患有这些疾病的患者,即使已经出现了症状,但在病情更严重之前,他们通常没有强烈的感觉,所以他们像得了健忘症一样,忽视自己的疾病。就像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只是吃药未必能解决问题。
  血管堵塞引发的疾病中,还有一个具有代表性的疾病是动脉硬化。动脉硬化是指,由心脏输血的血管失去弹性,变硬,渐渐变狭窄的症状。也就是说,动脉变硬了。和动脉硬化相似的疾病是动脉粥样硬化症。动脉粥样硬化症是指,血管内侧堆积了胆固醇,堵塞了血管的疾病。粥样的意思是指像粥一样堆积了黏稠的东西。这就像陈旧的下水道内侧腐蚀以后,变得凹凸不平,卡住了很多残渣一样。所以,这些残渣偶尔会脱落,引发心肌梗死或中风(脑梗死)。通常动脉硬化包含动脉粥样硬化症,如果非要区别两者,动脉硬化是血管壁的问题,属于内脏变厚的范畴。动脉粥样硬化症使血管内侧变狭窄,所以属于部分变厚的范畴。
  血液循环疾病会带来严重的后果。因为中风,四肢瘫痪而不能行走;出现语言障碍而不能说话。甚至,终日只能卧床,臀部还要饱受褥疮的折磨。而且,血管问题还会引发男性勃起功能障碍,从而影响幸福的夫妻关系。如果末梢动脉血管堵塞,那么手脚就会溃烂,严重的甚至不得不进行截肢手术。
  如果心脏的冠状动脉堵塞,心脏就会停止跳动,血液就不能输送到大脑,有可能当场就会死亡。即使运气好,保住了性命,也可能会变成植物人。
  让我们感到既庆幸又遗憾的是,70%的血管堵塞的时候,才会出现这种情况。可是,等出现症状以后,再去医院检查,大多数已经到了很严重的程度。如高血压,不知不觉中血压慢慢上升引起脑出血。所以,高血压被称为“无声的杀手”。但是,这些都是过去的陈词滥调。因为,现在到哪里都可以用血压器方便地测出血压,所以,执意要指出元凶的话,血管才是真正的“无声的杀手”。即便如此,如果平时注意身体发出的信号,那么肯定能听到血管发出的呻吟。血管的信号就像毛毛雨一样,不知不觉中会湿透全身,所以我们应该认识到血管问题的严重性。
  让我们想象一下,自己的血管壁变厚,垃圾和毒素堆积在身体的各个部位,身体里的脏器和细胞得不到适当的营养物质和氧气的供应,那么结果会怎样?身体的细胞将会慢慢死去,生命也会终结。如果你的血管正处于这种状态,你该怎么办呢?从现在开始,怀着感恩的心,聆听身体发出的信号,努力把变厚的血管塑造成健康的血管吧。只有这样,才能让你的生活更加健康,充满活力。为变厚的血管减肥,才能保障健康的未来。

    (摘自《只有医生知道的血管健康书》)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